今天是:

心怀非凡爱 力行平凡事 ——记“云南医师奖”获得者杨建华

  • 作者 :李开连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9-10 11:32

杨建华的偶像是林巧稚——我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一生未婚,却接生了超过5万个新生命。从医26年来,杨建华接生了6000多名婴儿,无数次挽救危重产妇性命,挽救其家庭幸福。虽然距离“万婴”的目标尚有差距,但仁心古今同,她一样用自己的双手捧出了无疆大爱。

产妇生产是风险极高的过程,不可预知的因素非常多,产科也成为医疗纠纷高发的场所。24小时电话不关机,接受全州医疗单位有关危重产妇的咨询请教、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上手术台处理突发状况……顶着这样的压力,杨建华从入行至今一直在产科工作,做着迎接新生命这么一份平凡而神圣的工作,支持她不断前行的是心里非凡的爱。


不畏艰辛  历练出真知

杨建华1968年出生在一个彝族家庭,1992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并获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工作。工作后的第二年,她主动申请到乡下锻炼,她认为农村缺医少药,需要大量的医学人才,而自己资历尚浅正好可以服务群众历练自己。1993年,杨建华受医院委派到勐海县勐遮镇,援助基层卫生院。上个世纪90年代的勐遮镇发展滞后,交通不便,卫生条件较差,杨建华和同事们到达勐遮后,发现那里的医院不具备开展手术的条件,没有无菌手术室,前医疗队留下的手术器械已锈迹斑斑……

但杨建华和同事们没有气馁,经过一星期的拾掇,他们打整出了一间简易手术室,手术器械也基本达到了要求。就在这时,当地乡亲抬来一位危重产妇,医生们一致认为必须手术,但却没有人能够主刀,而此时的杨建华资历尚浅,还未经历过大型复杂手术。眼看着产妇的生命在一点点流逝,临时转院根本不可能,杨建华壮着胆子决定主刀手术。

这是一场后来被传为佳话的手术。由于没有独自主刀过类似手术,杨建华非常担心自己因为紧张等原因造成疏忽,特意让一名外科医生手捧产科教材进行临场指点。3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母子暂时平安,但后续情况不可预测。医生们没有住处,就在医院的走道里拉起布帘休息,不远处就是刚刚完成手术的产妇。医生们担心病人的后续情况,辗转难眠,几乎每半个小时就有人去查看情况。杨建华后来回忆说,幸好母子平安,要不然自己的第一台复杂手术就是哀伤和眼泪,可能会给以后的手术留下不小的阴影。

非常时候不计艰辛敢于承担责任,唯心有非凡爱者方能如是。

一年冬天,杨建华接到一个产科急诊:景洪市山区一产妇产后出血严重,需要紧急处理。救护车在深夜出发,呼啸着开过城区开始爬山。开过土路,一个男人等在路的尽头,他带着杨建华和医务人员穿过一人高的茅草,七拐八绕到了离下车点约3公里外的一间小房子里。昏暗灯光下,产妇的血正在慢慢流出,家属在生火为产妇保暖……

屋外是成片的墓地,青色的墓碑立在那里,让人心生惶恐,屋里是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产妇。杨建华没有时间去想这些,从小屋到救护车再到医院,如果不考虑抬担架人员的体力,也至少需要近3个小时的时间,产妇肯定等不了这么长的时间。杨建华决定就地施救,一边给产妇开辟静脉通道进行对症补液,一边给产妇按摩子宫,促使其自行收缩止血……从凌晨3点到早晨7点,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子时,产妇顺利生下孩子并脱离危险。激动的家属跪在杨建华面前,俯首痛哭,说不出话来。几个月后,一家人带着孩子给杨建华送来了几个小南瓜。山里人嘴笨无法说出一句感谢的话,但确确实实对杨建华充满了感激之情。


勇担责任 系万千产妇安危于一身

1998年10月,杨建华晋升主治医师,此后一路成长为科室骨干、科室主任,职称也从主治变为主任医师,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自2005年起,她开始担任本地区危重孕产妇抢救专家组组长,指导全州危急重症与孕产妇的救治工作。多年来指导抢救了多例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心脏病、心衰等危重症病人。10多年来,杨建华的手机从未长时间关机过,无论凌晨深夜,无论寒暑,无论节假日……因为怕漏接了求救的重要电话,她不敢把手机调成震动。她担心因此影响丈夫和女儿的休息,一家三口便分房分床睡觉。因为责任在肩,不得不有所牺牲。女儿常常埋怨说,妈妈总是把最多的爱给予了陌生人,却忽略了家人。有一次周末,一家人准备去勐养参加亲戚的婚礼,出发后不久,杨建华突然接到城区某民营专科医院的求救电话:一位产妇大出血,无法关腹完成手术。杨建华知道事情非常紧急,马上让丈夫调头回程。一路上,女儿哭得稀里哗啦,因为她本来要去做小花童,现在因为这一通电话泡汤了。

可惜的是,这一次杨建华并没有能够救回这名产妇。她非常自责地说,要是再早点给我打电话,或者我没有出城就好了,也许就能多一丝希望。女儿长大后,才慢慢地改变内心深处对妈妈的印象。她有一次深夜执意陪妈妈去做手术,一个人蜷缩在医生办公室里,写下了这样的话: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因为肩膀上的责任再大她也不害怕!

对于医生来说,责任就意味着牺牲。从医26年来,杨建华从来没有公休过一次,唯一休过的假是7天婚假。对她来说,最轻松的时间或许是备案后外出学术交流的时候,只有那个时候,她才能不担心手机焦急的铃声。


心有非凡爱 始终在坚守

被五六个东北大汉围困在办公室里辱骂过、被产妇家属无理投诉过的杨建华,也曾打过退堂鼓,想过离开产科。因为她想不通,为什么自己一心一意为产妇和孩子着想,却仍有人不理解自己的工作?她也曾面对着丈夫痛哭,心想再也不穿这白大褂了。但是第二天她仍早早起床,风风火火地去了科室。她说,每当在街上碰到陌生的人打招呼,感谢她为自己的孩子接生,感谢产科医护们的精心照顾,她就觉得幸福,经历过的苦都不算什么。

产科常常被某些人认为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很多人唯恐避之而不及。能在这里待下去的,需要有强大的内心,而能在这里一直坚持奋战的,需要有非同一般的热爱和信念。心有非凡爱,方能一直力行平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