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中医药管理局 督查评估我州基层中傣医药工作

  • 作者 :董宏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9-10 11:31

8月30日至9月2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督查评估组,对我州基层中傣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评估。

督查评估组严格按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督查评估细则》要求,通过听取汇报、人员访谈、资料核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景洪市、勐海县共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傣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评估。

督查评估组认为,“十三五”以来,西双版纳州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相关方案和文件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基层中傣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中傣医药适宜技术得到广泛深入推广,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傣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发挥,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台账资料收集和分类整理不健全、不规范,相关痕迹资料不完整,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从事中傣医药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督查评估组建议,要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对傣医药发展的组织领导、傣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中医药特别是傣医药的推广应用,紧紧围绕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大做强以傣医药为重点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做好傣医药产业扶持、产品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以建好健康生活目的地为抓手,拓展傣医药健康服务,融合产业发展,把傣医药事业发扬光大。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中傣医药工作,加强总体部署、专题调研和工作协调,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落实相关职能部门中傣医药工作机构及人员编制,把发展中傣医药事业纳入县市政府及部门考核体系,明确工作职能职责,强化对中傣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扶持和促进中傣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方案及政策,对全州中傣医药医疗服务、教学科研、能力提升、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产业融合等工作进行中长期规划,并提出年度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国家中医药政策。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有傣药及院内制剂,并且将43种傣药院内制剂纳入省医保报销目录,有力促进了傣药及院内制剂的推广应用。通过云南中医学院、滇西大傣医药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教育,形成了傣医药人才培养学历教育从中职到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的梯级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