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巾帼风采】玉儿嫩:创业回馈社会 绽放巾帼风采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3-14 06:10


勐海傣坝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玉儿嫩,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用细水长流的向善和对诚实守信的执着照亮着前进的道路,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农户创收增富

勐海傣坝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企业,主要经营谷物等作物的种植销售和农业科学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为创新探索,开辟销售新渠道,玉儿嫩不断探索生产销售模式,搭建发展致富平台。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合作农户签订不低于市场收购价的兜底收购合同,目前,省内线下销售到景洪、普洱、临沧等地,省外销售到“北上广”地区。她紧跟线上经营模式,创立“水傣香”微信公众号,与“天猫”“832扶贫平台”“勐海电商平台”“西双版纳州农产品协会电商平台”等合作进行线上销售,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

玉儿嫩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只有学习才不会“过时”。她经常在公司里开展业务技术培训。在选种、种植、收割、加工、出售技术等方面“手拉手”对1000多户合作农户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提供科技服务,努力提高员工、农户的文化素质及业务能力。同时,在上级政府、各单位的支持下,玉儿嫩也抓住各种外出学习的机会。2020年,玉儿嫩参加由勐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产业扶贫培训,到上海松江区优秀的农村企业进行了为期15天的观摩学习。通过各类学习培训,公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明显,带领社员实现了增收致富,引导员工及合作农户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

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打开市场,玉儿嫩积极参与到各种由政府搭建的展销平台。2018至2021年,她带着公司产品连续4年到上海市松江区参与各类展销会,推荐自产“水傣乡”“傣坝田园”等系列香米。公司与松江区对口帮扶企业森鲜馆及上海崇明岛、浦东等地区企业签订采购合作协议,这些企业每年从勐海傣坝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价值约700万元的香米。2021年7月,在家乡庆祝节日期间,玉儿嫩放弃了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带着新米产品,领着公司员工10人来到了上海松江区森鲜馆进行新米产品展销,让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玉儿嫩不忘回馈社会。勐海傣坝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从年度盈余中提取资金慰问勐遮镇建档立卡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主动为武汉、景洪、勐腊、打洛、西定等地捐赠12吨大米及物资,约计9万余元。公司向勐遮镇21名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与181户746人脱贫人口签订“水稻订单种植协议”,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以稳定农户收入。2016年,公司成为勐海县“粮食应急保障加工点”,为粮食安全应急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在寒暑假参与体验水稻种植及加工搭建了学习平台。

玉儿嫩公司成立了妇委会,为合作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副产品收购、初加工与储藏等服务,逐步将公司打造成勐遮农村学思践悟新阵地。曼勐养村以移民项目入股公司,现每年可分红6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种植基地5500余亩,总股金300余万元,累计产生收益260万元,总资产达900余万元。公司于2021年被评为西双版纳州“州级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