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致敬边境上的守护者

  • 作者 :罗星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5-07 05:12

记者罗星报道:

在“五一”劳动节期间,一直驻守在边境线上守卫国门、守护家园的查缉点民警和巡边驻扎的民兵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和陪伴,用日夜的坚守换来家园的安宁,向这些最美劳动者——边境线上的守护者致敬!

周伟男是打洛邦洛查缉点的一名民警,他已经在这里开展查缉工作一年零三个月了。由于工作繁忙,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他都没有休息,平时只能靠视频通话来增进和家人的感情。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爸爸上班,有好几个月爸爸没有时间陪你,你生不生气啊?

周伟男的儿子  辰辰:不生气。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你要好好写字,好好写作业知不知道?等爸爸有时间陪你玩好不好?

周伟男的儿子  辰辰:爸爸。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诶,等你写完作业,我回来检查啊,等爸爸休息带你去动物园好不好?

周伟男的儿子  辰辰:好,不准骗人,休息两天带我去动物园玩。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好,要听妈妈的话。

周伟男告诉记者,由于边境线地势特殊,小路较多,一些老百姓法律认知度不够,在利益的驱使下,往往为了一点利益就铤而走险,带着一些偷渡客和违法犯罪分子绕开查缉点,给他们的查缉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自开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之后,查缉工作有了较大改观。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现在是两边小路都有民兵驻扎,有民兵、外面支援的也有,现在老百姓这块里面的民兵也好,村委会这些班子也好相当支持。这一年过来,偷越国边境的人员跟欲偷渡人员,走私还有违禁品这个大幅度的下降,感觉比去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主要是离不开县委、县政府跟上级领导的重视。

虽然工作有了成效,可周伟男依然不敢放松警惕,他清楚的明白自己肩上担负的使命和任务,始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车一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精准查缉。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因为自己是一个公安民警,如果是我们再去休息,老百姓的这片安宁谁来守?我们会始终一如既往的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组织什么时候需要我们,我们就随时都在。

当记者问他想不想回家陪孩子过节时,他几度哽咽。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我也想啊,我最记得有一回我忘不了的,有一回我儿子是问我妈妈“爸爸在哪里?”,她指着墙上的照片,“爸爸,喏?”……很难在的,但是没办法,责任在嘛。

周伟男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哈尼族音乐爱好者,查缉工作很辛苦,相对闲暇的时候,他会拿出吉他弹唱几曲,让自己和战友们能获得一点精神上的放松,也让这个酷热偏远的查缉点平添了几分青春文艺的气息。

打洛邦洛查缉点民警  周伟男:(歌词)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像周伟男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不畏烈日不惧风雨,奋战在守卫家园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肖林锋和队友一起驻守在某防控点,一间板房和一个简易的帐篷就是他们的宿舍。肖林锋说他们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吃住都在防控点上,当地政府会按时送来必备的生活物资,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们毫无怨言。

民兵  肖林锋:差不多每个星期就送一些米啊、油啊、泡面那些、水啊都送好多过来。

看到记者到来,肖林锋很开心,因为太长时间没有回家,他们都很想念家人,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能让家人看到自己的状况,并带着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宿舍。

民兵  肖林锋:这里就是我们住的地方,上下铺住两个,那边住党员突击队的。这个里面的话就是白天热的时候一般就是三四点,就中午到下午那段时间还是挺热的,但是我们可以克服,坚持一下就挺过去了。

当记者问他有什么话想和家里人说时,他想了想说。

民兵  肖林锋:守好边境、守好国门就是守好自己的家,早点把疫情控制下来,我们就早点回去,跟家人团聚。

在另外一个防控点,记者看到两个驻守的民兵正在炒菜、做饭,准备吃晚餐。一床毛毯、一件棉衣,几块板子,一个帐篷,就是他们的小家,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不为别的,只为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民兵  陈云东:我是云南民兵,自从有了疫情,我们一直坚守在这里,不要让疫情传播到我们国内,不要让那些非法偷渡人员偷渡到我们的国家里面。

民兵  岩恩:我们会保护你们的安全,不让疫情接触到你们。

民兵  陈云东:最想对家里面人说的就是“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虽然我们在一线,没能和你们一起过节,不过我们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一直坚守下去”。

正是有这样一群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查缉点民警和巡边驻扎的民兵铸就了勐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向节日期间最美的守护者致敬!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