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住建局全力冲刺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

  • 作者 :罗星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2-24 06:36

记者罗星、夏凤娜(实习)、王文涛报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稳增长系列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县住建局严格按照任务分工,统筹协调相关领域工作,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1年我县建筑业计划完成产值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7%,其中2021年一季度计划完成产值1.74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 。

预计2021年房地产投资额约24亿,同比增长12.99%,其中一季度预计投资额4.5亿,同比增长13.35%;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地产业从业人员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年预计可达到900人,预计增速为8.9%;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250万元,同比增长9.65%,全年约3680万元,增速为10%。

围绕全县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主体的原动力,让市场主体唱主角。培育发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优势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向特色专业企业发展,扶持培育一批特色专业资质承包企业;推进产业结构由单一产业向多元化产业转变,市场格局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发展转变,管理方式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创造环境,建立公平公开高效的市场体系,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扶持、引导等工作,努力支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加快发展绿色建筑,鼓励装配式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积极探索设计标准化、构件成品化、施工机械化、建筑特色化的发展路子。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据己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解决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建设中的垫资、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要加快建筑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程投标担保、支付担保、履约担保等制度,建立健全失信惩戒机制。通过奖优罚劣,引导广大企业强化自律意识,规范企业行为。

县住建局在坚持“房住不炒”“一企一策”的前提下,给予房地产企业必要、合理的支持。通过加强和企业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企业销售情况,鼓励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网上售楼服务,满足购房人置业需求。可实行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不见面”办理。加强日常管理,主动对接,切实提高生产总值。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各房地产企业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及时、如实填报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商品房竣工面积等数据,杜绝僵尸企业出现。同时对统计工作忽视的企业,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处理,督促企业及时、如实填报,确保我县地区生产总值数据的准确。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云辉:我们也迅速行动,坚持跳起摸高、夯实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组建专班,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常态化的开展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实行党政班子包保挂钩制度,通过班子挂钩到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主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及时地督促企业安排专人做好统计入库,实现应统尽统。继续简化审批制度,缩短办理时限,快事快办,对符合要求的预售项目,在一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也确保了各项指标能够及时较快的反映。召开企业座谈会,通过深入讨论,进一步将政策要求措施明确,提振了企业投资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执行好稳经济22条措施、一季度经济工作方案等,,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