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二十年来跟党走 一片赤诚为乡亲

  • 作者 :李德琳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2-24 06:26

通讯员杨正吉、李廷生、玉雨报道:

今年53岁的岩温龙2000年6月入党,至今已有20年党龄。自担任勐遮镇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以来,岩温龙带领全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抓手,积极探索村寨治理新路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模式。

提起毒品,一直是曼恩村的“老大难”问题。曼拉村民小组因地处交通要道,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毒品问题在社会管理中凸显出来。岩温龙对尿检普查工作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经常安排在节庆活动的第二天早上,让人措手不及,甚至连亲侄子尿检呈阳性,他也非常严厉的教育,依照规定毫不留情的进行处罚。正因为敢罚敢管,铁面无私,曼拉的禁毒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现在村内已经没有吸毒人员。

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岩温龙 :我们曼拉村民小组吸毒人员人数最多的时候有27名。我们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把党员叫来开会做了村规民约,其中规定:(发现)寨子新吸毒人员处罚2000元,并没收水田2亩,两年后退还。要承担其他尿检人员误工费,半天40块,一天80块钱。

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建立健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自治体系。岩温龙在村子里推行移风易俗,并于2013年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新风尚。曼拉村民小组与时俱进,分别于2016年3月、2019年12月两次修订《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民主制定,形成务实管用的“曼拉十条”,涵盖公德民俗、生态保护、土地管理、文明建设、婚姻家庭等内容。

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岩温龙 :以前我们曼拉村民小组不团结,大事管不了,小事也管不好,家庭矛盾有纠纷。自“曼拉十条”实施以来,(村里)样样都变好了,矛盾纠纷也少了,违法乱纪很少了。

曼拉村民小组村民   岩滇:从他当领导以来,说得到,做得到 ,我们很尊重他。

过去的曼拉村民小组,党组织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落实规章制度不严不实,执行上级决策拖拖拉拉,组织力较弱。在上级党组织指导帮助下,岩温龙作为党支部书记,通过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组织架构,提升支部功能,发挥党员作用,曼拉党支部逐步成为了执行有力、敢抓敢管、发挥作用的坚强党组织。

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岩温龙 :在镇党委的引领下,我们党员每个人挂3至5户,(让)群众学党员、跟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曼拉村民小组党员   岩温坎:我们岩温龙党支部书记,不管做什么事情,也是敢做敢当,不怕苦不怕累。他时刻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中,也是给我们党员树立了一面旗帜。

曼拉村民小组曾经村内产业单一,机械化程度低,耕地利用率低,经济发展缓慢。为把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寻找新的致富途径,岩温龙带领村民积极探索,寻找方法,多次与镇上主要领导沟通协调,通过围绕耕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规模连片,大力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的方法,让全村土地新增500多亩,新增集体土地78亩,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每年收入超过6万元。为有效盘活富余劳动力资源,全面拓宽经济收入来源渠道,曼拉村民小组定期对村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如今,全村形成了以传统产业为主,养殖业、建筑业、烧烤业、加工业、运输业等为辅的曼拉“多元化”产业格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2000元以上,村民们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

曼拉村民小组村民   玉应介:我对我们党支部还是很满意,不管他做什么事情,我们都全力支持,因为他对我们老百姓还是很关心,帮助我们。

过去的曼拉小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生活污水直排到鱼塘中、小河里,垃圾处理不及时,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为改变这样的状况,岩温龙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召开户长会、党员会、群众会,共商美丽村寨建设,并结合本村实际,订立村规民约,完善家庭环境卫生检查标准及评比细则,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曼拉村民小组党员   岩康:老人、党员支持他,现在把我们寨子搞得更好,搞得更漂亮。

曼恩村曼拉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岩温龙:我们曼拉村民小组思想统一了,意识提高了,现在我们路面、绿化美化很漂亮,现在大家也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