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交通发展绘就勐海美好生活新画卷

  • 作者 :李德琳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59

记者李德琳、王文涛、李雅婷、马静(实习)、通讯员罗雁郢报道: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勐海发展,交通先行。“十三五”期间,我县着力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大网络工程建设,多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服务保障持续改善,较好地发挥了引领、支撑、保障的作用,为勐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44.5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0.81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622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888公里。

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是我县“十三五”实施的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社会关注度高的民心工程。1月15日,我县迎来历史性时刻,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分段试通车,结束了我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景海高速公路主线全长54.229公里,工程概算投资约93.17亿元。项目的实施,对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结构、加快勐海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民彭女士: 这是最好的事情,方便我们全县人民出行。

市民李先生: 应该是去景洪更近了,这些路都通了,去哪里都方便。

市民杨先生: 出行更方便一点,更好一点了嘛。

此外,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已于去年9月30日举行了开工典礼;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可开工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县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为重点,全面升级改造国省干线,全县国省干道总里程达253公里;完成了138.11公里的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全县11个乡镇的通乡公路除布朗山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以外,其余10个乡镇已完成三级路面提升改造。

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十三五”期间,我县按照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全面迈进小康社会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网络,提高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累计完成建制村通硬化沥青(水泥)路955.4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549.5公里,解决了全县85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问题,建制村硬化率达100%;完成了858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90%。交通发展广泛惠及民生。

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群众出行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为群众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布朗山乡勐昂村勐昂村民小组村民   玉温坎:路修好了,现在我们去哪里都方便,去城里面更快。

布朗山乡勐昂村勐昂村民小组妇女组长  玉香旺:路修好了,交通越来越方便,来我们寨子买茶叶的老板越来越多。

“十三五”期间,我县加大城市交通建设投入,疏通拥堵点,打通断头路,城市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市民出行更畅通更便捷。完成全县13条市政道路和工业园区4条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加强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扮靓城市景观,优化人居环境。

市民彭女士:城市建设这块也是抓得更好,比以往出行也是更快更方便,感觉道路更宽更美。

市民黄女士:现在路也是特别宽敞,就是希望我们勐海越来越好。

市民龙先生:交通畅通对市容市貌、对我们市民也是相当好。

在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县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全县共有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业户3户,开通市际班线8条、县际8条、县内班线44条,拥有出租车40辆、城市公交91辆、班线客运266辆、网约车33辆、货运车514辆。互联网售票、手机APP售票、微信售票、异地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快速推广,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公路客运网络。

“十三五“期间,我县交通建设成绩斐然。“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强国省干道提质改造,加强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推进铁路建设,打造勐海—景洪“同城经济圈” ,完善水路网、航空网布局,构建综合交通枢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