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召树屯与喃木诺娜》傣族章哈歌剧交流会在勐海县举行

  • 作者 :王军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51

记者王军报道:

11月24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召树屯与喃木诺娜》傣族章哈歌剧交流会在我县举行。

州、县文化系统负责人,民间傣族章哈歌手等参加了交流会。

章哈歌剧《召树屯与喃木诺娜》,以傣族独特的艺术手法栩栩如生地塑造了召树屯、喃木诺娜这两个代表傣家人典型性格、怀有傣族人民理想追求的完美形象。《召树屯与喃木诺娜》不仅着力描绘他们外在的美,更揭示出他们忠于爱情、热爱家乡的高尚品德,歌颂了他们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刚毅精神,集中体现了傣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傣族口传神话故事和叙事长诗《召树屯与喃木诺娜》,起源于古代傣族渔猎社会向农耕社会过渡时期。人们在传授农耕生产技能的同时,也把吟唱《召树屯与喃木诺娜》的唱本和技艺一代代承袭下来,是傣族最著名、最优秀且流传最广的爱情赞美诗,历史久远,版本众多。如今,能够完整吟唱《召树屯与喃木诺娜》的艺人已为数不多,这一古老长诗亟待保护和抢救。

此次交流会,旨在挖掘和培养一批有天赋,热爱民族文化的新人,打造一个以傣族章哈为主旋律的《召树屯与喃木诺娜》歌剧在傣族民间进行传承展演。将这一傣族优秀爱情赞美诗的唱本和技艺一代代承袭下来,并不断地加于丰富和发展,一直在傣族民间流传。进一步提升民族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