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班盆新寨村民小组扶智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 作者 :王军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12 11:43

记者王军报道:

日前,记者在勐混镇贺开村委会采访时了解到,县拉祜族学会“扶贫、扶智”工作组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班盆新寨村民小组的“扶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县拉祜族学会副会长  杨卫萍:我们拉祜学会工作组6月17号来到班盆新寨,来到这里以后我们最主要做了怎样当家理财、经济方面怎么计划、生产生活,环境卫生(方面的)培训,我们一样一样的都教,培训以后又选最好的来做宣传。

班盆新寨村民小组有47户235人,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县拉祜族学会多次组织召开村内党员干部会、群众大会、家庭主妇妇女会、当家理财宣传会,挑选出七位在经济、生产、生活方面计划,安排得好的家庭标兵,在群众大会上用实例现身说法传授经验。

县拉祜族学会副会长  杨卫萍:我们在这期间走家串户、促膝谈心,不同的情况下用不同的交谈方式,做了各方面的扶智工作。 通过卫生培训以后,现在走进去(群众家),床上用品、沙发等都摆放整齐,还有他们的碗筷,原来乱丢、乱放、乱倒这些情况也没有了。还有扶智工作方面,我们选寨子里面比较富有、会计划的这些,他们家家都选出了当家理财之人。

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改变是村民素质提升的具体体现。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培训后,村内每天有人值班检查卫生,村民人人爱清洁,丢在路边的垃圾都能自觉捡起。村内还组织开展家庭环境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每月检查评比一次。过去拉祜村寨脏、乱,猪、牛、狗粪满寨已不复存在。

班盆新寨村民小组会计  扎思:我们是一个星期两个大扫除,星期二一次,星期五一次。还有家里面卫生,天天要打扫。我们一个月一回,小组干部、党员全部走动排查卫生,哪一家做不好,我们又叫他继续加强做好。寨子绿化,一步一步地要做好。我们现在是比以前好多了。

为了活跃山寨文化生活,在拉祜学会工作组的帮助下,村内组建了文艺队、篮球队、陀螺队。文艺队有38人,其中男队员8人,这是一支拉祜族学会开展扶贫、扶智工作以来,唯一有男队员参加的文艺队。晚饭后沉静的小山村活跃起来了,男人们打篮球、打陀螺,妇女们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拉祜群众有了自己的山寨文化生活。

县拉祜族学会副会长  杨卫萍:我们在这里教会了拉、汉语的《社会主义好》《迎宾曲》《祝酒歌》等八首拉、汉语歌曲,还教他们学会了八个舞蹈。原来教他们跳舞,跳错一个动作会抱着肚子、捂着嘴笑半天,现在能大大方方的登台表演。

通过县拉祜族学会扶智工作,村民们学会了八首拉祜语和汉语歌曲、七个舞蹈,学习了拉祜族12生肖的排列、拉祜族文字、声母、韵母和字母歌,学会了接物待客礼仪,让他们从不敢抬头看人说话变为能微笑请人入座,这对拉祜族群众来说是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