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国庆特别节目:记者带你玩转勐海

  • 作者 :王军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05 05:39

西双版纳台、勐海台联合报道:

在北纬21度,热带季风吹拂的地方,有一片神秘的土地。他是闻名中外的“普洱茶” 的故乡,有着1700年前的野生“茶树王”以及星罗棋布的古茶树群,他就是勐海。今天这一期的国庆特别节目,就跟着我们一起玩转勐海吧。

记者刘洁: Hello大家好,我现在来到了勐海,今天将由我带领大家一起玩转勐海城。那么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我也请到了一位当地的好朋友,来自勐海县融媒体中心的王军,他将带着我们一起玩转勐海城。

王军:是的,欢迎大家来到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勐海。我是王军,那么今天我们将带着大家深入到我们美丽的勐海,去探访在勐海的每一个角落里吃的喝的玩的和乐的。

刘洁:那我们第一站选择是哪里?

王军:那么我们美丽的勐海呢,是一座长在茶林城市。很多少数民族呢因茶而生,因茶而富,当然的话,我们第一站就要去到我们的准4A级景区,目前正在申报我们5A级景区的大益庄园。

茶马古道景区、四星级度假酒店、庄园食坊……大益庄园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及勐海的民俗文化内涵,我们将从这里开始一天的行程。

记者刘洁:景区为什么还会有像这样的比较古朴的道路?

王军:这个大益庄园呢,它的前身叫做茶马古道景区,茶马古道顾名思义呢,就是我们原来的这些普洱茶茶叶都是用马驮着去到各个地方,比如说去到西藏,去到尼泊尔,就是通过这样的茶马古道运送到外面去的。所以的话,景区还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像原来那样的茶马古道的一些原貌,现在我们就是在体验一下这个茶马古道。

园内目前保存有大量完好的茶马古道滇藏线珍贵文物,古街、马帮驿站、滇西民居……随后我们一行人乘坐马车重走茶马古道,这里为马而生,因茶而盛,如今重走这条古道,坐在舒适的马车上,茶香散去,不闻马铃,马帮身影也无踪迹,仍会不免赞叹古人的智慧与坚毅。石板古道,茶农、县长旧居保存完好,虽不见往昔繁忙,仿佛仍有当日的江湖豪情。

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 导游 王晓:这里是茶农家,我们一起走进去参观一下。那走到里面呢先看一下左手边这里,就是我们制茶工艺流程的一个炒茶杀青。这里就是揉茶,右手边的这里呢,就是我们最古老传统的一个手工石铆压制工艺。

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 导游 王晓:那里面现在你看最显眼的牌匾,还有下面这些桌子、椅子,这些都是一些真实的物件,被我们保留下来。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军:通过看再加上你的介绍,我们看到这个还是以茶为生的一家农户,家里面可能百分之五六十都是在做茶,看到这个感受到厚重的历史的味道。

逛完古宅,我们来到了茶园,我们决定亲自体验采茶、制茶。于是我和王军跟着茶农上山摘取了最新鲜的茶叶,准备一块儿去学习最具民族文化气息的古老手工制茶(普洱茶)技艺,学习从采茶到制茶的全过程,感受勐海茶文化。

记者 刘洁:茶叶采摘回来之后呢,我们要学习制作,那么制作的步骤是什么呢?我们先请小王哥为我们介绍一下。

勐海大益茶庄园旅游有限公司 导游 王晓:你好,就是我们刚才在上面采好的茶叶以后呢,就是拿到这一个,你看这个10个桌子原本我们是放在那个簸箕里面摊晾,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萎凋就是摊在这里,让他缩一下水。

刘洁:之后下一步是什么?

王晓:然后呢,我们就要拿过去那一边灶台上要杀青炒青。

刘洁:好,那我们现在就过去杀青。

我和王军小小体验了采茶制茶的过程,这项传统技艺流传至今,才能让我们体验到普洱茶最珍贵的口味。一个早上的时光匆匆而过,感受到浓厚的普洱茶文化积淀,不知不觉已日照高头,接下来我们将带着大家去品尝一下好吃的了。

记者 刘洁VS王军:逛完了美景了,现在到了吃饭的时间。那么王军,你觉得勐海有没有我们不可以错过的美食呢?

来到我们勐海呢,肯定要尝一尝我们的勐海烤鸡了,今天呢我们来到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老字号的烤鸡店,我们一起去尝尝看吧。

井有清泉,安于塔下,与佛寺紧密相连,可见傣家人是把水与佛教信仰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的。一座气势恢宏的佛寺依山而建,置身古树和古寺之中,给人一种时空穿越之感。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 王军:好了,我们现在呢就来到了我们当地的一家非常有特色的烤鸡店。他们的名字呢就叫谷花烤鸡。

刘洁:就是面前的这道鸡是吧?其实勐海的鸡,我还是吃得蛮多的,但是为什么这个鸡叫做谷花烤鸡?

王军:据我们的老板介绍,这个谷花烤鸡呢是用了我们当地的非常有特色的土生土长鸡的品种所养殖做出来的一个烤鸡。

老板,这个烤鸡的养殖时间是多长时间?

勐海谷花土鸡烤鸡店 何国忠:一般情况下,都是三到四个月。三到四个月的话呢,味道烤出来的味道才是最适合的。如果是老了的话烤出来就会太老,嫩的话就会太腥气。所以选这个时间段的鸡是最适合做烤鸡的。

刘洁:那么除了烤鸡,你还有没有其它要推荐的菜色?

勐海谷花土鸡烤鸡店 何国忠:还有前面这一个白色的菜,也是我们这边的一个特色菜叫鸡豆腐。看着像豆腐一样,但其实他是用鸡肉做出来的。

桌上香气四溢的美食令人馋涎欲滴,我和王军早已饥肠辘辘,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一场舌尖狂欢之后,我们准备继续去探寻“勐海味道”。

记者刘洁VS王军:王军你觉得勐海味是什么味?

勐海味是我们特有的勐海茶的一种味道。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勐海的街上有很多的茶店。

嗯,是的,你平时喜欢喝茶吗?

非常喜欢。

你觉得我们这个勐海茶怎么样?

其实蛮少有机会去体验勐海茶的。

那么今天你们刚好就来到了勐海,一定要尝尝我们勐海的这个普洱茶的味道。刚好呢旁边是我们老班章35号的一个茶室。要不我们进到里面去尝尝看?

好啊,非常期待。

这家茶店装修非常古朴,一走进去,茶香四溢,韵味无穷,茶店负责人给我们泡了店里最有特色的茶叶,颜色清亮,满口回甘,一边聊天一边和我们讲茶的故事。

茶叶能够带来慢生活,那么快生活又是什么呢?对于喜欢旅行的年轻人来说,打卡各类网红景点和地标成为了旅途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所以我们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一个适合拍照住宿的网红度假区。

记者 刘洁VS王军 现在呢,我们是来到了勐巴拉,那王军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里的环境吗?

那么勐巴拉是属于我们勐海县内唯一的一个省级的旅游度假区,很多周边的游客会把我们勐巴拉作为一个短途的旅居的目的地,因为勐巴拉他是集我们休闲、观光、康养、医疗等等一系列的功能的区域。

勐巴拉坐落勐海曼兴湖,在这里,可以感觉全身上下每个毛孔都在享受和放松,空气、建筑、山水、云彩,就像在大自然里面一样是那样的秘静。在这里,仿佛让人置身于仙境一般。这里的彩虹滑道也独具特色,从长长的滑道飞驰而下,整个身体仿佛就像从彩虹中穿过一样。“彩虹滑道”全长100米,共有两条滑道,这两条滑道主要区别在于一条滑的速快,一条慢,游客可以自行选择。

记者刘洁VS王军:结束一整天的游玩,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好开心啊,那我们今天下午去哪里吃?

那么今天的晚饭,我们就到离城不远的哈尼特色餐厅品尝哈尼特色吧。

那话不多说我们一起走吧。

在热闹的欢迎仪式后我们进入餐厅,到了里面就仿佛进入了古老的哈尼寨子,一间间茅草屋以木梯相连,房子与房子之间则紧密相靠,一户挨着一户,座座“茅草房”玲珑美观,独树一帜,远远望去,就好像山谷中的童话世界一般。

记者 刘洁:哇,在我的面前的已经可以看到有满满一桌的美食。今天走了一天路,确实也非常的辛苦了,而且这一桌子的菜呢,都是哈尼族的美食。我知道,在我旁边的小妮和王军都是哈尼族,那么你们有没有什么特别想要推荐的菜给我呢?

记者 王军:第一道菜就给你推荐一下我们的鸡肉稀饭。鸡肉稀饭就是我们的土鸡,还有我们的稻米所熬制出来的鸡肉稀饭,鸡肉稀饭只有贵客上门的时候才能品尝到。

那今天我就是贵客了!

那就可以先尝一下吗?

记者 刘洁:哇 这个味道真的绝了!就是不仅有鸡肉的香甜,还有米饭的清香浸在里面,我觉得如果你来到勐海,一定不能错过这道菜。那其他的菜你有没有还要给我介绍的?

在我们前面这个的是我们竹筒蒸出来的鸡。

记者 刘洁:又是鸡

记者 王军:跟我们中午吃的鸡是不一样的,中午是烤出来的,这个就是用蒸出来的,你可以尝一下,它还有竹子的香味在里面。

记者 刘洁:这个是我今天吃的第三道鸡了,我觉得每一个都有它的特色,我觉得这个呢,它就是保留了它的原生态和竹子的那种清香,结合在一起,让人回味无穷。

在美食面前,我们开始大快朵颐,伴随着哈尼姑娘们热情的歌声,在一片热闹声中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晚的勐海城区有些微凉,但是在夜市街能感受到满满的烟火气息,这是一天中人气最旺的时刻。一张桌子,几个烤串,三五好友,几瓶啤酒,在夜市一条街,每个摊位前,一批批客人让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刘洁VS王军:终于到了我最喜欢的环节了,就是逛夜市,我听说你们这里的夜市才刚开市是吧?

这里的夜市呢,才刚刚开放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这里了,大概有四百多个摊位,有很多的比如说像我们的烧烤区啊,非遗展区,很多小东小西好吃好玩的,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就是吃喝玩都包括在这里了。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去感受了,走吧去逛逛吧。

夜市吃的20秒(特写 音乐)

记者刘洁:这是什么做的呀?

店家 玉燕叫:就是椰子冻,是用里面的椰汁调出来的椰子冻。然后呢,就是做成小白兔的模样。

记者 王军:那这个呢?

店家 玉燕叫:这个是酸奶糯米糍。

记者 刘洁:那我们要不尝一尝。算比较有特色,它是又有卖相。

在品尝过夜市的美食后,我们结束了勐海的行程。希望我们的介绍会让大家记住勐海,记住勐海味。

这一整天,我们栏目的刘洁和勐海县融媒体中心的王军两位记者,带领着大家玩转了勐海城,不知道电视机前的你们心动了吗?心动不如行动,快快趁着这个假期去美丽的勐海打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