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点燃的新希望 重启人生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7-03 06:17


记者罗星、王文涛报道:

【导语】娜姐,曾经是一个麻黄素成瘾者,8年的戒断历程曾让她痛不欲生,如今她彻底戒断了毒瘾,打开人生的重启键,加入到社戒社康项目的同伴辅导工作中,去救赎更多沉浸毒品泥潭不能自拔的人,只因心中的懊悔对未来生活重新点燃的新希望。

【图文】娜姐是象山社区社戒社康项目的同伴辅导员,有着8年的麻黄素吸食戒断经历。40岁那年,她遭遇了婚姻的变故,在情绪极度低落的时候错误的选择了朋友,接触了毒品。

【同期声】同伴辅导员娜姐:当时我还好奇,因为我第一次见这些东西,他们讲是药,讲这个能治百病。原来我总是头疼,一颗都没吃完,从那回起慢慢地我就吃上瘾了。

【图文】当时,娜姐是思茅市一家外资企业的办公室主任。由于染上了毒瘾不能自拔,她频繁往返于版纳和思茅之间。半年过去了,娜姐开始变得消瘦,整个人无精打采、脾气暴躁。

【同期声】同伴辅导员娜姐:我姐看看我不对头,就打电话给派出所的人(把我送去戒毒所),这两年当中,我觉得那种日子真是太难过了,我就在里面发誓,我出来以后我绝对不会给他们有机会再进到这种地方。

【图文】娜姐提到的这个姐姐是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禁毒专干余桂芝,姐姐余桂芝发现妹妹染上毒瘾后,第一时间把她送去了戒毒所。血浓于水,尽管妹妹一时糊涂,踏入了泥坑,余书记却从没有过放弃她的念头。

【同期声】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禁毒专干余桂芝:当时我知道家人有沾上这个东西的时候,我想死的心都有。从我进入禁毒专干以来,通过学习法律知识,特别是我走入吸毒家庭与他们交流,同时自己也感同身受,在我们辖区,像我们这种家庭还是有部分的,我就想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能走出一个是一个,能挽救一个是一个,所以我就加入了这个戒毒康复这个项目。

【图文】象山社区社戒社康项目是以社区为基础,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为切入点,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手法,为目标人群及社区提供针对性的干预服务,促进社区戒毒康复的有效性。从戒毒所回来后,娜姐决定洗心革面,重新开始。她自己开餐馆、做烧烤,忙碌而充实。姐姐余桂芝曾几次找到娜姐,希望她加入到社戒社康工作中,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深陷泥潭的人。刚开始,娜姐心里是抗拒和排斥的,她再揭开曾经的伤疤。直到偶然一次,她参加了州妇女儿童心理法律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组织的爸妈团活动,结识了社戒社康专家董欣梅老师,倾听了很多成瘾者背后的故事。看着那些深受毒品侵害家庭年迈父母流下的眼泪、哭肿的双眼,娜姐感受到了扎心的痛,同时,也激起了她想要做点什么的想法。于是她跟随同伴辅导员团队每天学习戒毒专业知识,和禁毒志愿者们一起深入服务对象家中,和服务对象及其家人促膝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诚去感化他们。20193月,象山社区为社戒社康项目提供了办公场地和活动场所,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同期声】同伴辅导员 娜姐:真的,像他们说的一样,我们终于有一个家了。所以给他们看到希望了,像这些领导对他们的关心,还有我们对他们的帮助,给他们觉得有这个社戒社康真的好。

【图文】象山社区社戒社康项目实施一年多来,社区成瘾者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发生了一些转变,大家渐渐开了心扉,愿意走出生活的阴暗面,朝着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方向尝试。

【同期声】服务对象 老叶:我们这批人没有活着几个了30年吸毒史),拿我自己来说确实太好了,能戒掉就(更)好了,身体也好,家里面人也不用操什么,现在的目标就是先彻底的把它戒掉。

【图文】服务对象小合在家人的鼓励下,主动找到娜姐签下了自愿戒毒协议。在董老师、娜姐及其他小伙伴们的陪伴下,一起去了强制隔离戒毒所。三个月后,大家还一起把小合接回家,小合很感动,他发誓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所有对他关心、帮助过他的人。

【同期声】小合母亲严明蓝:(儿子)原来年轻时候不懂事,现在都40多岁了,懂事了应该走正路了,比较而言还是有所改进了,还是有所好转了,社区他们领导也是对我们也是关怀,我也很谢谢他们,谢谢各级领导对我们家庭的帮助。

【图文】娜姐还讲述了一桩桩、一件件因吸食毒品,严重摧残人的身体、致使家徒四壁的例子。通过走访和调研,项目组统一思想,决定设法来帮助这些深受毒品侵害的困难家庭。大家决定一起发力,召集爸妈团和志愿者做一些手工艺品来进行义卖,所筹善款就用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服务对象。

  【同期声】禁毒志愿者 张翠仙:我们现在有志愿者,有爸妈团,大家都一起做。特别是感谢那些爸妈团,都已经七八十岁了,还一直帮我们做这些东西(去义卖)

【图文】每到节假日项目组都会组织爸妈团开展一些联谊晚会。通过歌舞、小品、朗诵等文艺活动来促进交流。小伙伴的父母生病住院,项目组都会组织成员去医院看望慰问。

【同期声】禁毒志愿者 张翠仙:这个是我们一个过来的人(戒断者),他每天用心的来帮我们种各种各样的花,摆在我们这里,收出去又放进来。我真的感动,他们能走出来为我们做这些东西,确实确实感动。

【图文】娜姐说,能够认识禁毒办的专家项目组的董老师非常的幸运,自己的人生彻底逆转了以前总是觉得稀里糊涂的,自从加入到象山社区社戒社康这个工作以来,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

【同期声】州妇女儿童心理法律健康咨询服务中心 董欣梅在我们的勐海县禁毒办各级领导、相关的这些部门都很支持这项工作,事实上这项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一个溢出效应,就是我们本来这个项目是在象山这个社区开展,但是有一个口口相传的效应,有一些其他社区的或者是其他村寨的受毒品影响的个人和家庭,他们自己会找来这里,来寻求像娜姐或者是张姐他们的一个帮助,所以我们会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这项工作的社会需求会逐步的显现出来,那么我们也盼望有越来越多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伙伴们能够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来,然后让这个力量不断壮大。

【同期声】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禁毒专干余桂芝:我们工作现在做的已经有一点起色,通过这些努力我想将来做的越来越好,这个路很漫长的,但是我们现在看着他们一点一点的进步,所以我觉得我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付出、辛苦心酸,我觉得我还是值得的,看到取得这点进步,我感觉到还是欣慰。

【现场音】社区志愿者:想采一片,一片绿叶。想写首小诗,一首小诗。告诉你,告诉你,西双版纳总有总有忘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