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开展古茶树救治公益活动

  • 作者 :杨春梅、梦亚妮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6-19 09:35


记者杨春梅、梦亚妮(实习)报道:

6月11日,县政协副主席钱胜华率领古茶树救助队,到贺开古茶园开展了古茶树公益救治活动,现场救治10棵受害的古茶树。

在救治现场,钱胜华认真察看了古茶树的整体状况,向大家分析病状、解析病因、对症下药。

县政协副主席 钱胜华:首先我们要给大家分析的是这棵树,它现在枝叶大概有60%左右的都已经干枯死亡,初步估计一下,这个树它现在主要有几个危害的病症,第一是白蚁,前面大家也看到,不是很多,但有一部分;第二是霉菌,你们看,这是一个最典型的根腐病,最典型的根腐病的病菌。

钱胜华还详细讲解和教授了修剪枯枝、病枝、弱枝、开挖施肥沟、施有机肥、回土、配药、杀菌灭虫等救治流程,整个救治活动很受欢迎。

古茶山、古茶树资源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物种保护价值。但是,近年来,因管护不到位、采摘过度、生长退化和周边环境等问题,危及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全力保护这些宝贵的遗产更是迫在眉睫。

县政协副主席 钱胜华:这个古茶树的生病,它不是说空穴来风的,我们也看到在整个贺开山像这样的情况很多,甚至说死亡的情况也很多。茶树和人是一样的,当你生病的时候,一定要用药,你不能说是让它自然的靠自己的抵抗力给它自然的去抵抗以后,顺其自然的去好,那是很难的,你要靠它的自身免疫力来让它恢复到以前那个复壮的情况是很难的。所以说像这个古茶树我们看到这个情况,只要它还有绿叶我们就可以尽力想办法把它救治下来。

县茶叶技术服务中心、茶企负责人,爱茶人士及茶农等70多人参加了活动。

从2018年以来,我县已在格朗和乡、布朗山乡、勐宋乡等乡镇开展了古茶树救治公益活动。贺开古茶园是今年公益救治活动的第一个站。通过古茶树救治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保护古茶山、古茶树资源,守住绿水青山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参与保护行动,促进我县生态环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