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受干旱天气影响 勐海县部分早稻推后种植

  • 作者 :王晶、钟显富、蒋雨珂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3-26 10:54


记者王晶、钟显富、蒋雨珂报道:

3月19号,记者了解到,由于受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我县水库坝塘总蓄水量比常年平均偏少近55%,大春生产未能全面开展,部分早稻推后种植。为了把旱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降到最低,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抗旱保民生、保春耕。

19号上午9点,在勐混镇曼扫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正在召开一场特殊的动员会。勐混镇曼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康二,一大早便把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的村干部召集起来,要大家动员老百姓推后种植水稻。据康二介绍,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曼扫村委会的旱情已经逐步显现,若执意栽种水稻,接下来老百姓的损失将无法估量。

记者  王晶:“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曼扫村委会附近的流沙河段,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河段已经见底。以往这条河是该村委会近3000亩水田的主要灌溉来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旱情形势比较严峻。”

在曼扫村委会曼英村民小组重要灌溉来源的库塘,记者看到,蓄水量不足一半。据村干部介绍,目前根本无法保障农业灌溉。曼扫村委会曼贺村民小组的村民岩温燕,在3月17号已经种了4亩早稻,目前依靠打井灌溉,水稻没有受灾,但他家还有14亩农田没有栽种,何时才能种植仍然是未知数。看着绿油油的四亩水田,岩温燕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不会放弃,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旱情。

曼扫村委会曼贺村民小组 岩温燕:“肯定担心,本来不想种的,看到别人种我才种的。剩下的没有种,要等到5月份才种。”

如何确保已经种下去的水稻能够抵御旱情的影响,全县各级各部门也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尽量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曼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康二: “村委会把以前遗留下来的14个泵站修复了,能够正常的使用。我们也引导老百姓,改种其它用水量比较少的农作物。劝导老百姓推迟种植的时间,尽量推到4月中旬以后再来育秧,到5月底、6月初再移栽,随着雨季到来,旱情产生的影响就会减到最小。”

在勐混镇,已经种植水稻的村民正积极采取打井抽水的方式进行灌溉自救。据了解,曼扫村委会原本种植水稻的田地已经有500多亩改种魔芋,接下来还要继续改种600亩,进一步应对旱情。

勐混镇副镇长 廖哲:“我们勐混镇从2月底开始,对5个小二型水库以及5个坝塘水库,都进行了严格管控,现在基本都不放水,以便应对4月份旱情进一步加剧,届时再合理调控用水,就能把最困难的时候渡过了。坝区的整个灌溉系统相对还是比较完善,等到水库灌溉用水下来以后,镇上用水应该问题不大。”

据了解,截至3月15号,我县完成小春种植面积19.29万亩,比同期减少1.78万亩,完成计划的69.11%。 其中:早稻种植面积4.26万亩,比同期减少0.48万亩。根据目前的形势,早稻种植推迟,农业农村部门建议等到雨季再育秧栽插或是水改旱作,提前准备杂交玉米、陆稻、大豆等旱作种子,在适宜地区进一步扩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同时采用旱育稀播技术,浅水移栽、湿润管理、灌水管理等措施,确保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