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积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 作者 :黎智仙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3-26 08:33


记者黎智仙报道:

3月24日,记者在县气象局采访时了解到,3月以来,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外出蹲点,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县气象局工程师 纳云峰:我们气象局的人影办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提前进入各个作业点,从3月20号的20点47分,一直到21号的23点50分在星火山、布朗山、勐混、曼稿保护区,还有勐邦水库作业了11次,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34枚,作业以后,作业区以及下游普降了小到中雨,根据我们监测,全县22个监测站截止到23号下5个站中雨,13个站下了小雨,其中工业园区、勐阿、勐邦水库、曼腊、勐满降雨量超过10毫米,有效缓解了当前的旱情,改善了空气质量,降低了火险。

去年入冬以来,我县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加之春季风干物燥,给春耕备耕、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防火形势严峻。

县气象局工程师  纳云峰:今年从1月1号到3月20号以来,勐海全县平均气温是在14.0到19.6摄氏度,其中县城城区平均气温15.5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比去年同期偏高0.8度。降雨情况是今年截止到3月20号,在全县累计降雨量0.9到47.1毫米,其中县城降雨量是5.2毫米,比历年同期少了29.8毫米,就是偏少了85%,比去年同期少100.2毫米。今年以来,由于这个前期的降雨少、气温偏高,特别是进入3月12号以来,勐海气温回升相当迅猛,我们低海拔的打洛都超过了37摄氏度。再加上去年8月份以后,这个降雨又偏少,导致我们目前县上出现了中到重度的这个气象干旱,旱情严重威胁当前春耕生产,还有人民生产生活用水。

据了解,我县目前旱情还会持续。根据最近的预测,还没有比较大的降雨迹象,需加强旱情实时监测,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

县气象局工程师 纳云峰:后期据我们预测,后面未来一周,勐海的天气是以晴为主,从27号开始,气温将回升相当快,低海拔的打洛、勐满、勐往这些气温可能会超过37度,对这个当前的旱情形势还十分严峻。作为我们气象局后期加强天气监测,随时做好准备,一旦有条件我们会抓住时机开展增雨作业,增加降雨,缓解旱情,为勐海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