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布朗弹唱亮相上海进博会

  • 作者 :罗星、夏林、李志巍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21 11:44


记者罗星、夏林、李志巍(通讯员)报道:

【导语】近日,刚参加完上海进口贸易博览会曲艺展演的布朗弹唱传承人岩赛站等民间艺人载誉归来,他们在上海进博会的大舞台上,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我省边境少数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图文】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号至10号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宣传部围绕“云南非遗·世界共享”的主题,组织了一系列非遗文艺演出、非遗互动活动、非遗活态展示,呈现了具有“浓郁的民族风采,浓厚的人文气息,浓烈的艺术魅力,浓重的地域特色”的云南非遗画卷,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我省非遗文化的了解,扩大云南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图文】10岁就开始学习布朗弹唱的岩赛站,是我县州级布朗弹唱传承人,2010年至今,共教授600多名学徒,为布朗弹唱的传承和布朗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同期声】布朗弹唱传承人 岩赛站、玉帕甩:这次很荣幸参加上海进博会,要感谢我们州上的宣传部,给我们这么好的舞台,就希望通过这次进博会的演出,云南的这个非物质文化能够分享给全世界。

【图文】布朗族弹唱是在布朗族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吸收傣族音乐融合而成,布朗弹唱靠口传心授代代相传。演唱内容涵盖了民族迁徙历史、传说故事、祭祀、山歌等,在重大节庆或仪式活动中即兴编词演唱。岩赛站和其他布朗弹唱民间艺人每年寒暑假,都要给寨子里的孩子们进行布朗弹唱培训。从孩子抓起,把布朗族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到各乡镇布朗族村寨及澜沧县开展布朗弹唱培训。

【同期声】布朗弹唱传承人 岩赛站、玉帕甩:自从我们2010年(举办)第一届布朗弹唱培训,布朗音乐可以说是在整个布朗寨子的每个角落,你都能听到布朗弹唱,都能听到布朗歌。有些地方他是还很不会弹,很不会唱。经过我们多次的培训,他们来跟我们培训是学员,他们回寨子以后,他们都变成寨子里的老师。

【图文】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唯一纽带,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岩赛站等民间艺人觉得任重而道远。

【同期声】布朗弹唱传承人 岩赛站:希望在我们传承人的坚持,在我们传承人的努力下,我希望我们下一代的布朗族继续的接续我们的布朗文化,把我们布朗文化不间断地代代的相传。

【同期声】布朗弹唱传承人 玉帕甩:下一步会更加努力的去召集更多的学员传承我们布朗族文化,更坚守热爱自己的文化,把更多更好的东西教给下一代。

【现场音】布朗弹唱传承人 岩赛站、玉帕甩:(歌词大意)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快乐的日子,到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