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星火山雷达部队官兵发现并上交一只野生动物

  • 作者 :王军、白成福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9 05:34

记者王军、白成福报道:

【导语】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的不断深入,全县上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发现并主动上交野生动物的事例明显增多。这不,这两天县森林公安局就接到了星火山雷达部队官兵打来的求助电话,说在驻地附近发现并救助了一只受伤的猫科野生动物,请求县森林公安局及时救助。

【图文】接到求助后,县森林公安局立即派员出警,并随同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一同前往。

【图文】星火山雷达部队战士 李华东:当时那天中午我跟我们连队卫生员打扫完卫生之后过来倒垃圾,在还没到垃圾池的时候,听到一种动物的叫声。叫的也很凶,就像猫一类的那些动物,下来之后,看到就在那个位置发现有一只长得就像个猫一样的动物,当时看到他一直在那里转。应该想着他是在这里找东西吃的。就跟我们卫生员商量着,下去看一下,好像是受伤了那个头、脖子一直歪着,在这里转着。

【图文】两位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可这只叫声像猫的动物叫得很凶,他俩也不敢用手去抓,就近找了个箱子,把它装进去带了出来。

【同期声】星火山雷达部队卫生员 徐鹏:我们把那个猫带上来之后,我身为卫生员对(动物)医疗救护这些知识还是懂一点,然后带好护具对这个猫先进行了一个检查,发现没有什么明显的外伤,但是他的颈椎、脖子应该是受伤了,头一直偏着,然后就把它找了个笼子先关了起来。因为他的眼睛还有毛色和普通的猫有点不一样,然后我们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有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就先把它放在笼子里先养起。然后我们就逐级汇报给值班干部,还有我们领导,经过有关单位协调,然后报请森林公安,还有林业站,尽量的尽快对它进行救治和收容、收养。

【图文】经县森林公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初步确认,这只猫科野生动物属于“云猫”。

【同期声】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王润:这次驻星火山雷达部队报警到森林公安,上交了一只野生动物,这只野生动物的学名叫“云猫”,现在目前观察下来,这只云猫应该是颈部受到伤害,下一步的话我们还要经过救助,待它情况好转,我们会放归自然。

【图文】“云猫”是石纹猫的亚种之一,比家猫稍大,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3000米的森林中。资料显示,云猫在中国的数量非常稀少,2008年云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同期声】星火山雷达部队指导员 胡江:我们作为一名空军战士,我们的主要责任是守卫我们祖国的领空,但同时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们也有义务和权利,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营造一个和谐、绿色、美丽的生态环境。

【图文】对于发现野生动物并上交到有关部门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支持,值得点赞。

【同期声】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王润:这里还呼吁广大的人民群众,广大的市民,如果下一步碰到类似的情况,请向森林公安或者林业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积极的报案,便于我们救助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的生态平衡、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