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委办心系群众释初心 排忧解难践使命

  • 作者 :李德琳、刀玉婷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9 05:33


记者李德琳、刀玉婷(实习) 报道:

【导语】县委办公室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落到实处,着力解决扶贫挂钩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图文】11月12日,记者在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民小组看到,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正在修建村内道路,大家干劲十足。

【图文】大糯有村民小组是县委办公室的扶贫挂钩点,有110户413人,全村均为拉祜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目前,未脱贫3户。主要以种植橡胶、茶叶、水稻为主。2018年人均纯收入5000多元。大糯有村民小组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7名。

【图文】自2015年钩挂以来,县委办公室倾力帮扶,大糯有村民小组脱贫增收、民生改善、村庄美化、基层阵地建设成效明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村内仍有约2.8公里的入户道路还未硬化,村内泥土路与部分水泥路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同期声】县委办公室驻大糯有村小组工作队员 王宇凯:我们对大糯有小组的群众的迫切需求进行了一遍梳理,我们发现,大糯有小组的群众对这个生产道路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图文】面对村民所需,县委办公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激发了村民不等不靠的“主人翁意识”。经多方协调筹措,克服阻力,达成共识,共同拟订了“公共主路一起修”“入户道路自己修”的村内道路硬化方案。

【同期声】县委办公室驻大糯有村小组工作队员 王宇凯:我们进来以后就开始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县委办出资来修建卫生道路,我们前期预计修建卫生道路2.8公里,耗资估计是20万。目前,已修建3条主路和14条入户小路,让我们大糯有村小组的村民从中受益,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同期声】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民小组村民 李明:感谢县委办对我们糯有村的支持,在县委办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已经把这些路也搞出来了,以前和现在比是天差地别,以前走路、进家都是泥巴,现在宽宽敞敞得走。

【图文】大糯有村民小组部分群众住房地势较高,出现水压不足供水困难的情况。县委办公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与县水务局对接。今年8月,和县水务局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开展水源调查。在确定供水水源后,又实地考察了村组蓄水池和存在供水困难区域的地理环境,得出了解决方案,从村组蓄水池重新设计修建了530米管道引水至供水困难区域,解决了农户饮水困难问题。

【同期声】勐宋乡糯有村委会大糯有村民小组组长 李光祥:挂钩以来,他们做了很多的事情帮我们老百姓,又修路、又搞水池,我们也出工出力,真是感谢了。

【图文】作为典型的“直过民族”村,大糯有村民小组群众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自我发展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如何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一直是县委办公室的帮扶重点之一。结合一些地方的先进做法,县委办公室积极协调各方,通过办公室捐赠、爱心人士资助等方式,在大糯有村民小组开展了“小蜜蜂超市”村民积分管理先行先试,通过提高大家的“参与度”来增强贫困户的“获得感”。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村民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群众大会、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村民自治能力不断增强。

【同期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 岩罕勒:下一步,县委办公室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目标,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实做细后续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