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积极应对勐遮镇食物中毒事件

  • 作者 :苏云华、李德琳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9 05:30


记者苏云华、李德琳  报道:

【导语】 11月15日上午,记者到县人民医院走访了勐遮镇食物中毒事件患者,截至15日下午5点,住院的14人中,已有8人治愈出院,患者无生命危险。县人民医院将继续对出院患者进行至少一周的随访。

【图文】 11月12日下午14:00,县人民医院接到勐遮镇卫生院有疑似“甲醇中毒”患者的情况汇报后,县卫生健康局、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参与疑似中毒患者的排查、救治工作。

【同期声】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 刘晓英:勐海县人民医院院内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开通了绿色的诊疗通道,及时成立了院内、院外的专家救治小组,对收入院的这些患者积极开展了救治工作。同时,州卫计局的领导也带领了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医生、药剂科医生赶往我们勐海县人民医院参与安抚患者、家属的情绪,制定了相应的诊疗方案。

【图文】截至11月13日晚上7点,县人民医院共接收疑似甲醇中毒患者14人,14名患者均为男性,最大年龄73岁,最小年龄39岁。经过全力救治,11月14日下午5点,1名患者治愈出院,11月15日下午5点,有7名患者治愈出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帮扶专家也参与了救治患者工作。

【图文】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11.12”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同期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代云:领导小组下设六个工作组,第一个是综合协调组,主要对各组的工作进行综合的统筹协调,做好信息的报送;第二个组是医疗救护组,全力抢救好我们的群众;第三个组是事件调查组,对事件的原因迅速地开展调查;第四个工作组是群众工作组,做好我们群众的思想工作还有死者、患者的安抚的一些后续工作;第五个工作组是市场整治组。整个工作到目前开展的情况是整体都稳定的推进,受伤的患者、我们的群众思想情绪稳定,患者在医院得到了妥善的救治。

【图文】经调查,患者食物中毒是因食用超标甲醇的白酒所致,该酒由邻村村民岩某比在互联网上购买了95度工业酒精勾兑而成,并提供婚宴饮用,导致中毒事件发生。目前,岩某比已被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同期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边大: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联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以及各村委会、社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在全县范围内针对白酒生产小作坊,散装白酒的销售市场进行全面大排查、大整治,该规范的规范,该取缔的取缔,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