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严厉打击非法侵占国有林地行为又见成效

  • 作者 :郭祖燕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8 05:50


通讯员郭祖燕  报道:

【导语】11月14日,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县森林公安局、勐宋乡政府等多个部门深入到勐宋乡蚌龙村委会坝蒙村小组,对该村非法侵占国有林种植的茶叶进行铲除,对违法建盖牛圈、管护房等构筑物进行拆除。

【图文】受经济利益驱使,部分村民通过围剥树皮、投放有毒有害物等方式非法毁坏林木,进而蚕食侵占国有林非法种植橡胶、茶叶等经济作物的现象屡禁不止。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持续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坚决铲除蚕食侵占国有林种植的经济作物,并依法收回、恢复被侵占林地。一方面,对涉国有林案件实行国有林木损失追偿工作机制,通过对有具体价值损失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由法院判决违法当事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另一方面,认真开展集中整治非法侵占林地林下种植和围剥树皮及投放有毒有害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绿卫行动”、森林督查等执法专项行动,动员村民自行清除非法种植作物,对拒不自行清除的,则依法立案查处,强制给予清除。2018年查处案件22起,收回被侵占的国有林地125.5亩,已全部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并已经恢复植被。2019年,继续加大收回被非法侵占国有林地的工作,已经收回国有林地172.25亩,列入清理任务26.92亩。

【图文】在14日的铲除活动中,铲除非法侵占国有林种植茶叶25.3亩,拆除管护房等构筑物1000多平方米。

【图文】通过坚决开展铲除行动,表明了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