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记者亲历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抓捕巨蜥

  • 作者 :王军、白成福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1 02:57


记者王军、白成福报道:

【导语】11月7号晚九点,记者跟随县森林公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外出采访回程途中,接到菜园新村一户居民报警电话称,家里跑来了一只巨蜥,请求紧急救援,接到电话后,森林公安民警立即赶往现场,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整个出警过程,一起到现场看看。

【现场音】县森林公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 杨海生:(桥头新村)卖早点的对面吗?好的,我们来着了。

【赶往途中画面......】

杨海生:(巨蜥)进去里面了?

居民 李大爹:儿子发现,我们都没有发现。

杨海生:进来吧,不怕不怕,它这个很不会伤人。

居民 李大爹:在这个(衣柜)空隙里面。

杨海生:我看见了。你过去点。

【抓捕画面......】

【现场音】记者 白成福:这种是叫什么?

杨海生:巨蜥

记者 白成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吗。

杨海生:一级

记者 王军:怎么发现的?

居民 李大爹:我家儿子回来,他进客厅去看见一个尾巴在那个门口,后来我们来看就看不见了。它在家里不安全,本来打算用棍子撵出去。结果就找不到了。后来就(发现)爬到刚才那里去了。

杨海生:你们遇到这种(野生动物),你们不知道它有毒还是无毒,只要是动物进家,我们每年处理的还是多,像有些蟒蛇跑进家的也多。这只(蜥蜴)健康得很。

居民 李大爹:我们害怕,拿掉就好了。

杨海生:好了,那么我们就(走了)

居民 李大爹:你们慢去了。

【抓捕画面......】

杨海生:一般我们接到警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因为动物进家也好,变化比较大,它会逃跑(情况比较复杂),也会扑空。包括报案的老百姓他心里面很发慌,我们尽量接到警,顺利的捕捉以后老百姓心里面也安稳,能够睡一个安稳觉,如果抓不到,一个是老百姓担心解除不了(风险),我们自己心里面也感觉事情没有做得到。

记者 王军:徒手(抓捕)还是危险的吧?

杨海生:这些还是要有经验,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绝对不能轻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