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山深处“牛粪村”的华丽转身

  • 作者 :王军,李仕芳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11 02:55

记者王军,通讯员李仕芳报道:

【导语】勐混镇的勐冈村是个传统的布朗族村寨,五年前村民人畜混住,遍布满村的垃圾和牛粪几乎把寨子给“糊住”了,如果在遇到下雨,村子里的人都出不了门。2015年,一直在外打工的玉新拉回到家乡,手把手教村民垃圾分类,将布满垃圾的水塘变为湿地。让这个曾经牛比人多,无处落脚的“牛粪村”有了不一样的今天。

【图文】勐冈地处山区,这里竹林、水稻、甘蔗地沿着青灰色的水泥路一路延伸,灰顶房屋错落有致,靠近水塘的房屋倒映在水里,映着蓝天白云,景色美得似画。而仰仗四季如春的温暖,那些长青的植被更把这个村寨装点得像山水花园。可又有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牛粪多到让人无处下脚,目之所及遍布垃圾。

【图文】2014年底,在外打工20年的玉新拉,结束自己徒步向导的职业生涯,回到这个养育自己长大的小村寨。在做向导的时候,游客们都觉得村寨的自然条件非常的好,风景很美,就是环境卫生比较差。

【同期声】玉新拉:我回来了以后首先是跟着老公打造自己的小家园,后来就有那么一次村干部就一起来到家里面来找我,进村帮忙组织一个村里面的一个(佛事)活动,这个活动结束了以后,大家都觉得做的很好,他们就说是希望我回村帮忙,当时我也考虑到这个寨子的环境很脏很乱很差,所以我也为这个事情担忧,我自己也想在这里长期的生活下去,所以说我觉得我还是想为寨子做点事情,就这种样我就回寨子里面,协助干部。

【图文】另一方面,玉新拉说,勐冈是远近闻名的养牛村,一个不到700人的村落,牛却超过1000头。

【同期声】玉新拉:在我们回来之前,这个寨子牛非常多,比我们人口还多,鸡狗猪也是很乱很脏,一点都不规范,我们首先是把那个牛牵离寨子,让人和这些动物不要混居在一起,这是我们做的第1步,后来再带动大家清理寨子,大家对这种做法也比较支持、也认可。

【图文】五年前玉新拉回到村里时,村民们仍旧保持着人畜混住的状态,村里的路基上,布满几十厘米厚的牛粪,有的人家院落中还堆着超过1米多高的牛粪墙。村寨内其他垃圾也随处可见,包括村内的水塘,都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

【同期声】玉新拉:之前我们寨子非常脏非常乱,到处是鸡屎,狗屎,牛屎,而且(泥巴路)很深很深,特别下雨的时候没有地方落脚,然后没法串亲戚,外面人进不来我们也出不去。外面的一些领导或者外面的一些客人进来,他们都不愿意留下。

【图文】玉新拉为了让大家都动起来改变村里的环境卫生,费了不少嘴皮子。 后来还请了老师来讲课,玉新拉说村民们淳朴也好学,对于来自外界、有知识、有经验的人心怀敬畏,所以他们的建议也更容易被群众接受。

【同期声】玉新拉:我们回来村子里以后就跟着小组干部一场的,包括村里面的一些老人、有威望的、还有老干部、党员们,我们都经常一起讨论要如何整治这个寨子,首先我们从环境开始带着大家一起清理寨子的一些垃圾,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还是不理解,但是我们通过一些反反复复的开会、广播通知,我们把寨子环境搞好了,对我们的人体如何如何的好,这些都和老百姓经常性的讲,后来老百姓慢慢的也是对我们这些做法还是理解、也支持、也参与。

【图文】2016年7月,勐冈村小组栽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到如今每户人家门口都有三个小竹筐,竹筐样式不同、有大有小。与最近几个月让城里人就头大的“垃圾分类”分类方式不同,玉新拉说竹筐只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可以自然降解的垃圾三类。

【同期声】玉新拉:我们是2016年的七、八月份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的,我们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垃圾量,然后可回收的,比如铁呀,啤酒瓶啊,或者塑料瓶如果有人回收,我们就可以把它卖掉,这样可以补贴一点家用,油盐柴米这些可以买一点,然后其他的不可回收的我们可以统一拿到垃圾焚烧炉把它烧了,其他的瓶瓶罐罐破掉的这些,我们统一拿去深埋了。还有那些厨余垃圾,我们就会拿去菜地里面给它埋掉作为肥料。现在每家每户都会至少摆上三个垃圾箩,就像这种样子。

【图文】但这对于村民们来说也并不容易,玉新拉坦言其实这样的垃圾分类也不算细致,很多村民在最初执行时也会搞不清楚类别。现在,村寨中134户人家被分为了10个小组,每星期都有一个小组“值班”,负责在这7天里清运全村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三次,而这些垃圾最终将会被送至定点的垃圾焚烧炉。

【同期声】玉新拉VS记者李仕芳:

李仕芳:通过你们这种做下来以后,老百姓对你们的反应是怎么样?

玉新拉:老百姓对我们反映还是比较支持,也比较认可,他们觉得还是可以的,可以慢慢的接受。

李仕芳:现在他们会不会自己分分类了?

玉新拉:会了,基本上会分类了,这个垃圾分类我们还拿到我们的幼儿园,让这些娃娃学习,每个星期有一节垃圾分类课,我们希望通过小娃娃来改变大人的一些老的一些习惯,毕竟他们是100多年来的习惯改变都不容易,所以说我们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我们干部班子就一起商量了,要求幼儿园的老师把这个垃圾分类课拿到学校这边来。从小娃娃抓起,希望娃娃改变老人的习惯。但现在这个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也很好,我觉得是可以的。

【同期声】玉丙:以前我们寨子又脏又乱,外面的人都很不愿意进我们寨子。这几年经过我们寨子的领导干部手把手的教我们,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瓶子、铁那些放在一边,还有能烧的那些放在一边。现在我们也是会分类了,能卖的那些放在一边,不能卖的那些放在一边,能燃烧的放在一边。

【图文】勐冈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曾经遍布垃圾的水塘成为了湿地小公园。

【同期声】玉新拉:这个地方之前是我们集体的池子,老百姓都把生活垃圾往里面扔,但是这几年通过我们干部的努力,带着大家把这个地方清理干净了,现在通过政府的支持,现在已经变成了美丽的小公园了,大家都很喜欢很开心。

【图文】现如今的勐冈户户有花,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

【同期声】商贩 穆光全:以前来的时候两边这些全是牛屎、猪屎,那些老大爹老大妈鞋子也不穿,看到陌生人来都会害怕,现在来了会热情了,会喊你来到家里面吃饭,到家里喝茶,对比下来的现在的条件相当好,而且我们从勐混到这个地方都是水泥路。

【同期声】小组长 岩应帮:我们(以前)这个寨子是脏乱差,现在大家都是一条心了,今后我们要再努力,想申请美丽乡村,还有我们还想邀请我们相关部门来支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