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满镇创新管控帮教举措促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 作者 :李德琳、刀玉婷、岩在香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1-06 11:22


记者李德琳、刀玉婷(实习) 通讯员岩在香  报道:

【导语】禁毒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毒品问题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边境乡镇的勐满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同时,创新管控帮教举措,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图文】家住班倒村委会贺蚌新寨村民小组的遮江曾因无知染上毒品。村委会干部多次上门走访,对他进行禁毒宣传教育、谈心谈话,了解他的生产生活状况、戒毒康复情况。在村干部的耐心帮教下,遮江戒断了毒品,康复回归社会。经过严格考核、审查、适用,今年8月,他当上了禁毒专干,开始了新的生活。

【同期声】勐满镇班倒村委会贺蚌新寨 遮江:我作为一个禁毒专干,我会带动护村队把工作干好,宣传好党的政策,把我们寨子搞得越来越好。

【图文】从戒毒康复人员转变为禁毒专干,这是勐满镇管控帮教的新举措,不仅贯彻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部署要求,还增强了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勇气,树立了戒毒康复人物典型,传播了正能量。

【图文】班倒村委会鱼塘新寨村民小组的生态护林员陈老四曾经也是一位涉毒人员。2013年成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在帮教人员的真情帮教下,成功戒断毒品,当上了生态护林员。

【同期声】勐满镇班倒村委会鱼塘村 陈老四:以前我走错过路,现在不走了。政府领导下,我们现在房子也好了,工作也有了,现在过得很好。我们现在是护村队了,我们管得也很好,每天12点巡逻,小偷也少了,吸毒也少了。

【图文】在管控帮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涉毒人员工作中,勐满镇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基层党员分工包干戒毒人员,充分发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干作用,认真开展吸毒检测、见面谈话、家访谈心、禁毒政策知识教育、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工作,宣传和动员涉毒人员到戒毒康复场进行自愿戒毒。

【同期声】班倒村党总支书记 李成明:我们村委会积极组织党员挂包戒毒人员,每个党员挂钩3到5名戒毒(康复)人员,特别是对重点难点戒毒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他们当作亲人、当作朋友来帮助,努力转变戒毒人员观念,让他们回归社会。经过帮教管控,我村部分戒毒人员已经成功戒断毒瘾,并主动参与护村队,协助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村寨的社会治安稳定,成为基层治安力量的一部分。

【图文】开展基层干部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戒断巩固跟班学习“一带一”活动,是管控帮教涉毒人员的一项重要举措。让党员、村干部和挂钩的戒毒人员到镇禁毒办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和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发挥他们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办禁毒夜校是管控帮教涉毒人员的另一项举措,带动和提高戒断康复人员自身素质、技能,吸纳戒断巩固后的戒毒人员参加公共服务工作,努力培养成为护林员、护村队员、禁毒志愿者。

【图文】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力量参与。勐满镇利用商会企业帮扶,为戒断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学习技能,改善生活。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用子女教育父母、用父母影响家庭、用家庭影响社会。镇党委政府、基层组织还有针对性的开展文体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活动引导社会价值观的主流。

【同期声】勐满镇商会副会长 高建东:勐满镇商会秉承“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宗旨,动员商会力量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矫正帮扶工作。通过努力,让商会会员企业从不敢用戒毒人员到主动关爱,主动要求接纳他们,虽然整个过程比较艰难,还有一些故事,但结果是好的,并且在使用后大家都觉得戒毒人员在戒断毒品和巩固后跟正常人一样,甚至部分戒断人员经历了这个过程,对这个工作更加珍惜更加努力更有感恩。

【图文】勐满镇通过各项管控帮教举措,关心、帮助涉毒人员,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图文】州公安局挂职勐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鲁超:这两年来在禁毒方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镇的实际,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继续坚持做好禁毒的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禁毒意识,积极参与全民禁毒战争。二是按照前期的工作方案,对摸排的重点村组、重点的人员逐一开展集中的整治,加强边境一线的管控,强化固定堵卡点的建设。同时持续多种形式及时管控帮教帮扶刑满释放涉毒人员。三是加强护村队等基层队伍建设,确保每个村委会不少于50人的规范队伍,在开展好本辖区工作的同时,能调动参加各类重点的整治行动。

【图文】禁毒工作任重道远,绝非一朝一夕的事。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在此,我们呼吁大家,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斗争,共创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