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新书发布以脚步走遍群山 重新认识西双版纳古茶树

  • 作者 :王军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0-31 10:11


记者王军报道:

【导语】10月26日,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丛书《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正式发布,这是主创周重林继畅销书《茶叶战争:茶叶与天朝的兴衰》之后的又一部重量级作品,也是茶业复兴核心团队全力以赴共同创作的又一部作品,用原创还原原汁原味的古树茶韵味,用心寻找西双版纳古茶园最初的茶境与情怀。

【图文】著名作家马原、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达、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强博士,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部长刘应枚,省茶科所所长何青元,县政协副主席、勐宋乡党委书记李海荣,《造物记》主创、茶业复兴出品人周重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书迷在雨林古茶坊参加了发布会。

【图文】《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秘密》全书关注古茶山、古茶园与古茶树,第一次成体系的介绍西双版纳古茶树,又以勐海茶区为重点,详解大勐宋、布朗山、南糯山、贺开、帕沙以及章郎、小勐宋、曼糯等勐海县古茶树重点产区。

【同期声】作家 周重林:(今天)天南海北的人来了很多,大家对古茶树是一种热情是非常高的,就是现在就是缺乏一个让消费者广泛认知的东西,所以我们其实努力做的事情就是降低它的认知成本,但是提高普洱茶观念的水位,因为过去大家对普洱茶对古树茶的认知停留在一个非常浅的层次,所以大家争来争去,就是争那些很肤浅的一些东西。那我们想通过这些书写是把那些比较悠久的传统的深刻的东西,然后通过通俗易懂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书写出这本书的一个主要目的。

【图文】主创团队行走于一村一寨、一山一园,皆倾听当地茶农的声音,倾听自然的声音,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客观的角度记录每一个小产区的茶叶价格、制作工艺的变化,记录他们在岁月中总结的古树茶鉴别方法、饮茶方式的变化、茶树养护模式的变迁;同时,也以人文的情怀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民族习俗、村寨的变化与经济作物历年来的选择、经济收入的来源与支出方向……

【同期声】作家 周重林:我们今天来的嘉宾有些很有趣,你比如说勐海的茶科所的历任三任所长都到场了,我觉得很好,因为他们的工作是我们认知的第一步,他们完成了很基础的科学普及工作,一些认知工作是他们做的。我们是站着他们的巨人的肩膀上对吧?那我们现在创作这个队伍的相对年轻,有来自茶学的,有来自新闻传播啊,我们的组合主要是我觉得就降低认知错误,我们对一个事物的看法可能每个人他的经历学识背景会不同,所以我们采用了一种联合考察的这样的一种态度。每个人在一个地方,尽情的写他所看到的,最后我们再来合并文本,合并认知,就找这种认知边界,这种创作方式,出来就效果特别好,就是没有因为比如说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种偏颇呀,一些偏见,而让一个区域就失衡,整个文明的结构也是这样子的,就非常有意思啊,像这种创作呢也易被接受,就是他读起来很好读,同时又包含了一些知识点,他最大的一个感受我认为你的知识就是真实,就整体很真实,我们今天把给我们传达知识的带我们上山的向导啊,还有生活在茶山几代的茶农,他们也来到现场,他们就说写出了他们想表达的东西,其实茶山的知识呢,对很多人来说它是常识,只不过这种常识的缺乏一种表达的方式,我们采用了一种别人易接受的表达方式。

【图文】这种种角度与细节,透着他们对茶叶的情感、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甚至,还透着西双版纳特别是勐海普洱茶的未来。

【同期声】作家 周重林:就勐海现在是毫无疑问的不只是普洱茶第一大县是茶叶第一大县的,我之前在《茶叶江山》这本书里面就专门提到勐海的种种神奇,因为它保留了人类饮茶的最初形态,还有最高级的形态,然后从古茶园到现在茶园里都有,而且就是各种路径你在这里都找得到,这是勐海非常神奇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找到了人类早期热爱茶的一些证据,同时呢,又找到了别人为什么爱这块茶的证据,这是很了不起的。布朗山过去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广东人老是热爱这个地方后来才发现,这里提供了这些广东人特别喜欢的一种苦茶,那过去我们不知道,只在植物学上写有古茶种,这里还有一些重要的人类演义史上的证据,比如曼糯的藤条茶园呢,对吧?还有重要的工业遗迹,南糯山那些勐海茶厂为代表的样子,就是他每个环节都找到节点的东西,很了不起,勐海呢是可以说是一个研究的宝库,非常重要的一个知识来源。

【图文】对于整个西双版纳特别是勐海茶区,作者皆在有限的时间与篇幅中公平对待,不管是明星小产区,还是客商罕至的小产区,不管是大名鼎鼎的茶王树,还是于山野之间籍籍无名、生长的小茶树,均留下了作者的脚印。

【同期声】作家 周重林:我们可能只是从茶树生长(方面来研究),所以可能我们下一步会更深一步的,对勐海的茶树进行调查,你比如说我们对老曼峨的茶龄、茶树三查进行调查及哈尼族的这种茶文化进行深入的调查,我们想,每个民族选一个代表人物,然后出一本书,老班章这本书我们已经截稿了,应该明年3月份就会出版。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老班章,就是写出了他非常丰富饱满,读起来非常别致的一个地方,就不是人家传说的只是一个爆发(村)呀,只是个暴发户啊,只是一个魔幻的地方,而且它是一个真实有趣,特别可爱的一个地方,我们对这个区域的书写啊,只是开了头。

【图文】周重林表示,《造物记:云南古茶园的秘密》既有恢宏场面,也有细枝嫩叶。超过(20)16年的区域观察,跨越西双版纳99%的茶区,56人深度参与,深入茶山最深处,既有对古茶园、古茶树的细致观察,也有对茶农、茶商等人的认真采访,关心茶价变化,关爱茶农生活。既有史料的溯源、佐证,也有行走过程中的柔软绽放。在周重林看来,该书文字团队超过一年时间投入创作,无数次的交流、碰撞与调整、修改,无数次的在夜深人静时享受创作的快乐,这才带来内容饱满、视野开阔、蔚为大观的阅读体验,藏于深山、藏于史料背后云南古茶园的秘密方得一览无遗。

【同期声】作家 周重林:我们还会继续对某些很迹象的地方进行描述,这是我们团队回归云南书写的第3本书,我们还会有第4本第5本,会一直延续下去,就认为写不完的,因为他有很多,需要很多很多人参与,谢谢。

【图文】云南古茶园潜藏着太多太多的秘密,围绕古树、普洱也从来不缺少话题。然而,几乎没有人能把云南的山山寨寨、每个普洱古树说得清楚——也许这本来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周重林表示,当我们转换一个视角,尝试从文明史的角度去看古茶园,从资源到知识,追寻古树茶的价值链,全方位解读古茶树的滋味之源,一切或将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