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曼芽村的春天

  • 作者 :李进才、王海林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10-29 03:24


西双版纳台记者李进才、王海林  报道:

【导语】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从一穷二白走向全面小康,西双版纳的布朗族群众从此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与全州各族人民一道走向美丽幸福的新生活。

【图文】熊熊的炉火烧起来,悠扬的布朗山歌唱起来。进入农闲以来 ,在打洛镇曼山村委会的曼芽村小组,总能听到优美的布朗弹唱,一首首山歌宛若天籁之音,回荡在村寨的上空。那是曼芽村小组布朗弹唱国家级传承人岩瓦洛,正在为村民们传授布朗族弹唱技艺。

【同期声】曼芽村小组村民  玉苏儿:以前困难多,生活又不好。现在我们寨子是什么都好了,现在坐摩托、坐车都可以坐到家门口了,越来越好过、越来越开心,领导也经常来我们寨子搞活动、来采访,(我们)天天都唱歌,天天都跳舞,好开心呀。

【图文】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岩瓦洛家中,竖立着几块展板。展板上有几幅珍贵的历史照片,那些照片记录了曼芽村小组群众过去居住深山时的房屋,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曼芽村小组群众当时的生活状况。

【同期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岩瓦洛:我们布朗族原来在大森林的时候,我们是住这个茅草房,我们原来在大森林的时候路不通、电不通,天黑了就是睡觉,这是第一代,这是第二代,然后第三代。我们是1970年才搬来公路沿线的。

【图文】在岩瓦洛的记忆里,儿时衣不遮体、食不果腹,苦不堪言。大米掺着玉米渣子煮,一份大米三四份玉米,难以入口下咽。即便是这样,人们依然还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生活,他曾把布朗弹唱当成了吃饭工具。

【同期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岩瓦洛:后来我就为了生活就唱歌,明天后天我就到其他的寨子去唱,就是拿点米,其他的我们不拿。

【图文】村寨搬到公路沿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关心扶持下,曼芽村小组村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和地处热区的区位优势,摒弃过去刀耕火种、轮歇耕作、广种薄收的落后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种植业,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村民逐步走向富裕道路,人口也从刚搬迁的20户143人,发展到现在的113户560人。

【同期声】打洛镇宣传委员  仲黎力:曼芽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直过民族村寨,自村寨易地搬迁50周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村容村貌极大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产业发展不断夯实。

【图文】为进一步促进曼芽村小组经济社会发展,让村民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曼芽村小组先后被国家、州民宗局列入人口较少民族整体推进和“人口较少民族示范村”建设行列,帮助村民发展生产。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过去低矮的茅草房被宽敞明亮的瓦房代替,家家户户安装了太阳能,村寨道路实现了硬化。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曼芽村小组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思想积极向上、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和弘扬布朗族优秀传统文化,用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全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得到协调健康发展,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呈现在中缅边境上。

【同期声】打洛镇宣传委员  仲黎力:今后,曼芽村将结合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打洛镇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培育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实践活动体验平台为依托,发展成为民族文化演艺的特色旅游村寨,提振乡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