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拉祜文化 留住精神家园

  • 作者 :罗星、玉应坎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8-19 05:55


记者罗星、玉应坎报道:

【导语】日前,县拉祜族学会一行19人走进勐宋乡曼吕村贺南上寨、下寨和老寨,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一堂拉祜族歌舞培训课,深受拉祜同胞欢迎。

【现场音】(拉祜语歌词大意)欢迎朋友拉祜山下来,拉祜山下好风光。吹起芦笙欢迎你,糯米美酒敬给你。欢迎朋友常来常往,拉祜山下情意长。

【图文】拉祜族能歌善舞,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了传承和发扬拉祜族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县拉祜族学会不定期组织学会会员到贺南开展拉祜文化传承帮扶,教村民们学唱拉祜歌曲,学跳拉祜舞蹈,学习拉祜文字等。

【图文】舞台上,老师们认真的组织村民跳舞,手把手的教学,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小朋友们围在台下,好奇的盯着舞台,目不转睛的欣赏着台上的精彩表演。

【图文】我县拉祜族学会成立于2014年12月,有会员157人。学会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组织和引导会员关注拉祜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拉祜族经济、教育、社会历史、文化艺术、语言文字、人才培养等挖掘和开发,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振兴民族文化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图文】今年6月,县拉祜族学会派出4名会员驻村开展教学,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从之前看见陌生人就会羞怯,到现在已经可以大大方方唱歌、跳舞了。

【同期声】村民 娜体妈(左)、那倮(右):老师们来教给我们拉祜语文、跳舞、修茶叶那些,我们也都喜欢。我们跳舞也天天晚上都坚持着跳,谢谢老师们,辛苦了。

【同期声】勐宋乡曼吕村党总支书记  杨利民:接下来,我们党支部这边跟这个拉祜学会,请这个拉祜学会来巩固我们这个精神文明,从产业上教我们怎么管理这个茶叶,然后从这个教我们拉祜文化,教我们这个拉祜舞蹈,通过这两个月下来,我们这里群众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精神面貌上都改变了。

【现场音】逛山引得蜜蜂来,不知阿哥在哪里,哥在茶山等阿妹傍晚······

【图文】夜幕降临,拉祜学会的老师们和村民手拉手跳起了欢乐的三跺脚,整个村寨的上空都萦绕着拉祜人欢快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