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曼班三队早稻大丰收 贫困村民成了产粮大户

  • 作者 :王军、蒋雨珂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7-17 05:10


记者王军、蒋雨珂报道:

【导语】7月15日,昔日贫困程度最深的布朗山乡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早稻迎来大丰收,经抽样测产,最高水稻亩产量达733公斤,成为布朗山乡水稻产量的最高水平。

【图文】由村寨沿着一条简易的土路蜿蜒前行、跨过几处小河沟,记者看到一片片依山而开的水田内,除少部分正在收割的田块外,大多又栽上第二季。在一片金灿灿的稻田内,一名正在收割稻谷的男子见到记者一行人时,笑得格外开心。他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中心前来抽样测量这块稻田产量的主人:大东。

【同期声】曼班三队村民 大东:以前么就是才种一季(收获)十多袋(谷子),不够吃饭。今年就说工作队来支持我们,叫我们种这个双季稻了嘛。

【图文】大东操着一口半熟的汉语对记者说,“5年前饭都吃不饱,做梦都想不到曼班三队也能种出这么多稻谷来” 。今年他家已经收了2吨多稻谷,加上第二季的收成,留下自己吃的,还可以卖些余粮,增加收入。

【同期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朱二:首先是在这个选种上,就是帮他们选择了适合我们这个地方高产、优质这个水稻品种,这个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就是结合我们这个地方实际情况,把我们在县里面比较先进的一个就是技术力量栽培技术用到这个地方,教给他们;第三捏这个然后根据这个选种、栽培管理的以后最后上来看就是测产,今天过来测捏这个产以后,我们测捏这个产算是长势比较好捏,然后测产捏结果产量(亩产)最终是达到733公斤,所以说,总量看今年这个实验示范比较成功。

【图文】曼班三队的17户村民全部属于直过民族——拉祜族。长期以来由于生产方式落后,信息闭塞与外界没有什么交流,这里村民的深度贫困状况得到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2016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同志曾经深入曼班三队入户调研,与贫困村民促膝交谈,共同商议脱贫致富办法。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为啃下曼班三队这块精准扶贫工作中“最硬的骨头”,县乡党委政府在加大对村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同时,派出了4名工作队员进驻村寨,带领村民们共同战胜贫困。

【同期声】曼班三队驻村工作队队长 罗志华: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曼班三队捏土地资源,盘活这些劳力,那么,今年我们根据曼班三队捏资源条件,根据大家的意愿,按照大家意愿,组织大家、动员大家,种植了这个双季稻,全村17户人家么种植了40亩,从种植的情况来看么,长势也好,今天通过测产产量也高,从那格大家测产来看,他家去年捏产量是350公斤,那么,今年的产量达到733公斤,可以说是产量翻翻了,村民是很高兴,也很认可。

【图文】驻村工作队长罗志华告诉记者说,一开始的时候就对村民们实行半军事化的管理,由工作队员带着大家清理环境卫生、带着大家下地干活,不懂技术就手把手的教着干。通过对村民的素质提升和产业发展培育,在工作队进驻的第二年,曼班三队就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紧接着,他们又带领村民们发展养鸡和养猪等养殖业,并开始教村民们种植茶叶。2017年,曼班三队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图文】如今曼班三队人均纯收入已达8310元,再也不是那个缺衣少粮的“最穷村寨”了,全村17户人家已全部进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正确发展轨道。

【同期声】曼班三队驻村工作队队长 罗志华:虽然今年通过种植取得的成功,但是由这个村子目前生产道路还有1.5公里还没有通,所以说是村民所种的粮食还是难得往外运,然后摩托也进不来,平常也是劳作很不方便,还有这个由于水土流失的比较多,河道冲毁农田捏现象也经常发生,所以说是在这个村来讲还比较突出,希望能进一步得到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