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遮镇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旱自救工作

  • 作者 :杨春梅、玉儿应、陈婧怡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24 04:49

通讯员杨春梅、玉儿应、陈婧怡报道

【导语】受长期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勐遮镇农作物出现了严重的干旱灾情,受灾面积高达一万多亩,面对日益加重的旱情,勐遮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了抗旱自救工作。

【图文】截至5月21日,勐遮镇水稻受灾10640.87亩,占全镇水稻种植总面积97553亩的10.9%;玉米受灾36亩,甘蔗受灾2340亩,茶叶受灾170.4亩。为此,勐遮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国森林草原防灭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主要任务,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成立抗旱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抗旱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干部、落实到每个村,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积极发动全镇相关部门和广大村组干部深入抗旱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为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利用好现有的蓄水库、河水等地表水资源,采取抗旱机具提灌、车拉、人担等办法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轻了旱灾损失。

【图文】连日来,勐遮镇曼往迈、曼纳窝、曼燕、曼伦等34个村民小组村民采取打机井,抽水灌溉,自发背水、挑水等方式开展自救,大大降低了受灾损失;不具备抽水条件的村组,在上级政府部门支持下采取调动钻机打200米深井,取地下水灌溉农田的方式缓解旱情。其次,勐遮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着手组织村民将受灾的稻田翻耕,抢种二季水稻,对于绝收的水田则通过水稻保险进行赔偿,减少损失。并号召广大干部深入开展防汛抗旱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要求各村组做到计划用水、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稳定群众思想,共同携手抗旱救灾。

【图文】据悉,勐遮镇干部群众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开展抗旱自救,保群众生活、保农业生产,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截至目前,34个村民小组出动群众1204人次,出动自行车、摩托车、车辆1011辆,机械2台,共计打井109口,自救受灾面积约3000亩,占全镇农作物受灾面积的22.81%。

【同期声】村民  岩罕保:今年的干旱,10年、20年都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干旱,我家种了20多亩水稻,眼看水稻就要干死,我就想办法自救——打水井,希望能多打出水来。

【同期声】村民  岩老:今年我们这(里)干旱,去买这台钻井机,每家每户(凑)钱买的,每家出2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