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县举行庆祝傣历1381年新年节游演活动

  • 来源 :勐海发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52

【导语】416号上午,我县举行大游演活动,庆祝傣历1381年新年节。

【图文】本次活动以我县世居少数民族为主,让村寨各民族群众参与其中,充分展示各民族文化的魅力,旨在丰富节日气氛,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体现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和睦相处,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心愿。游演队伍由彩车展示方队,傣族赕佛表演方队,象脚鼓方队,溜包方队,黎明农场管委会秧歌方队,傣族哨多哩、小花伞方队,布朗花方队,三跺脚、芦笙方队,咚巴嚓方队,回傣方队,传统服饰方队,景颇族方队12方队组成,每个方50名成员。游演队伍从县文旅局出发,途水务局、龙泉酒店、县医院 、工行十字路口、南门大酒店、新法院、最后到达泼水广场。

【图文】上午9点,游演活动正式开始。景龙村委会的傣族赕佛方队展示的是傣族的赕佛文化,赕佛是傣族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人们祈愿,能让一切变得梦想成真;景龙村委会带来了象脚鼓方队,象脚鼓是傣族青年男女们在节日中最喜爱参与表演的舞蹈之一,现了傣家男儿机智强悍的精神风貌;曼尾村委会溜包方队展示的是泼水节期间,姑娘手中用花布精心制作的花包,是传达爱情的信物。曼袄村委会的花伞方队展示的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傣族油纸伞,工艺考究,造型美观,地方民族色浓郁;傣族服饰方队由曼真村委会展演,傣族妇女讲究衣着,追求轻盈、秀丽、淡雅的装束,协调的服装色彩,极为婀娜;曼短村委会曼赛回村民小组展演了回傣方队,回傣又名帕西傣帕西傣是我县境内,一个讲傣话、用傣文、起傣族姓名、穿傣族服装,信仰伊斯兰教的特有民族支系,寨子里有清真寺,严格遵守穆斯林的生活习惯。当你走近他们,会被他们那丰富的生活内容所吸引,被他们那充实的精神生活所感动,被他们那坚守信仰的自信所震撼;打洛镇带来了布朗族方队,布朗弹唱是布朗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它旋律优美动听,清丽婉转,具有独特的曲调韵律, 20086月,布朗弹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曼搞村委会带来了咚叭嚓方队。哈尼人既能歌也善舞,生活中的很多场合都有歌舞相伴。劳作之余,经常边唱边舞,歌声热情舒展、活泼欢愉,描绘出一幅生动、喜庆的民间节日画面;曼贺村委会曼谢新寨带来了拉祜族方队,逢年过节的时候,拉祜山寨都要跳芦笙舞。拉祜族有一句形象的话来反映跳芦笙舞的盛况:跳舞跳得黄灰起,跳起黄灰能做药;勐翁村委会带来景颇族方队。景颇寨村民小组是西双版纳州唯一一个景颇族聚居区。景颇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民族传统节日主要有目脑纵歌节、能仙节、新米节等,其中最盛大、隆重的节日为目脑纵歌;黎明农场管委会迷彩队迈着矫健的步伐,踏着欢快的节拍飒爽英姿,豪情满怀,继承了屯垦戍边、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坚定信念。

图文】活动最后,大家共同跳起《茶王在勐海》集体舞,节奏轻快,动作灵巧,勾勒出一幅民族大团结的美丽画卷,游演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

【同期声】湖南游客  朱鹏  李焕 :我们是来自湖南株洲的,今天是过来参加这个泼水节。今天这个节目很棒,感觉民族氛围很浓,然后每个民族都很有特色。

【同期声】普洱游客  陶仕慧:今天这个节目办的很隆重,也很漂亮,所以我很兴奋,也很快乐啊。

【同期声】 县拉祜学会副会长  杨卫萍今年我们拉祜学会第二次参加泼水节游演,我们今年还到了州(参加),然后我觉得感受相当激动,非常激动,所以特别的感谢政府领导关心。拉祜语拉祜同胞们加油,祝大家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图文】州政府副州长张云洪、县委副书记 县长张世影等领导,以及各方来宾观看了大游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