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决胜脱贫攻坚在行动】立新村民小组的新面貌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12-13 03:10

【导语】人变了、地变了、寨子也变了。随着精准扶贫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坚实,我县昔日的贫困乡村正发生着从内到外的悄然变化。村民们说,这些变化过去只是梦想,而如今梦想成为了现实,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真帮实干地抓脱贫,是精准扶贫为他们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门。

【图文】初冬的早晨,薄雾还没有散尽,一大早勐遮镇曼洪村委会立新村民小组的村民们就在村小组长杨九的带领下,在村寨外的道路上忙碌起来。一家一人一周一次参与村寨打扫卫生,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们的自觉习惯。打扫完村寨卫生,杨九便忙着回家与媳妇伺候家里的几头猪。杨九说,今年家里的收入估计又可以增收几千元,几年的时间,自己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成为村寨的致富带头人和村干部,这一系列变化,全是驻村扶贫干部们一手“帮扶”带来的。

【同期声】立新村民小组组长 杨九:以前是茅草房,竹笆房,路全部都是烂泥巴。自从扶贫以来改变了很多,怎么怎么做就教我们,每家每户好过起来了。我们要感谢国家,要感谢共产党。

【图文】立新村民小组是一个拉祜族村寨,由于受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滞后、贫困程度深等因素的制约,村民们多年来一直延续着封闭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全村57户人家,就有2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政府先后投资159万元为立新村民小组建设道路、水沟、路灯、社房、球场等,通过补助资金帮助村民建盖明亮干净的安居房,由村委会领导和扶贫工作队负责分片挂钩,重点抓学习宣传教育和组织各种科技培训,确保每个农户有一至两个收入稳定的增收产业。

【同期声】立新村民小组村民 李玉:工作队教我们怎么种植甘蔗,怎么管理,提高产量,去年种了六亩甘蔗地,收了50吨,价钱得了两万多一点,除了成本还有一万五六。

【图文】2018年,我县为立新村民小组每户贫困户发放产业发展补助金三万多元。随着一头头猪仔、一个个项目、一笔笔资金精准“注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干劲和热情被激发了起来。

【同期声】曼洪村委会主任 岩依毡:之前我们的拉祜村寨叫开会,很不来,以前还是有等靠要这个问题的存在。现在经我们扶贫攻坚,扶贫工作队队员每家每户,挨家挨户的帮扶以后,现在每家每户比的是你我之间的生产生活(水平),该生产生产,该打工打工,现在改善了很多。

【图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解决了贫困农户发展增收的难题。我县结合立新村的土地优势,开展养殖、种植特色农业项目,进行产业扶贫。三年间,立新村先后有19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如今,干净、卫生、整洁已逐渐成为立新村民的生活习惯,村寨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点燃了村民安居乐业、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从内到外焕然一新。

【同期声】立新村党支部书记  徐从林:有什么事情,也互相帮助。大家一起,不管外来和本地,也不分,都是和和睦睦,团团结结的,像一家人一样。

【图文】据介绍,在曼洪村委会像立新村民小组这样通过扶贫攻坚而呈现新气象的村寨还很多。曼洪村委会共有19个村民小组,其中11个村民小组是贫困村,目前已经有7个村民小组脱贫。2014年曼洪村委会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500元,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后,2017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489元。

【同期声】曼洪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  陈玉忠:发挥我们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当中的帮扶带头作用,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这个是第一个措施。第二个措施,我们将抓实2019年产业发展计划,让我们的贫困户得到一些产业上的资助,尽快地致富,脱贫。第三个政策措施就是发动我们辖区内的企业,全社会的力量,来开展对我们曼洪村的帮扶工作,整个社区,企业,社会参与,让贫困户解决一些更实际的问题,让贫困户尽早地走出贫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