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混镇开展地质灾害突发应急抢险演练

  • 作者 :李仕芳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39

通讯员李仕芳报道:

【导语】12月6日上午,勐混镇在贺开村委会广冈寨子举行地质灾害突发应急演练。

【图文】为全面检验勐混镇在地质灾害抢险的组织指挥、应对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以及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共分为“地灾安全检测组”、“交通安全组”、“人员抢救、工程抢险组”、“医疗救助组”“安全保卫组”五个部分,囊括了从地质灾害发生到隐患消除的全过程和各项突发状况的处理方式。

【图文】本次演练背景模拟因近日持续下大雨,据寨子地质灾害隐患监测人员报告:发现广冈小组出现山体崩塌、滑坡严重、地灾险情,直接威胁该村176户71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监测组接到监测人员的报告后,第一时间向当地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请求指示。分管领导随即向指挥长汇报,指挥长接到分管领导的汇报后,要求各组立即抵达灾情现场,疏散群众,查验人员伤亡情况,并紧急向县国土局汇报此事。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警报声响起,各组人员迅速到位,并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立即疏散群众,开展营救工作。在人员撤离过程中,发现2名群众受伤,医疗救护组带着担架、药箱,快速对受伤人员进行包扎,并抬上担架至救护车快速离开现场达到临时救治地点。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应急抢险,地质灾害灾情造成的威胁得到有效控制,受威胁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演练过程规范、现场逼真。

【图文】演练中,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每个环节都衔接紧密,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救灾安置及时合理,符合地质灾害应急程序。此次演练,真实的模拟了险情应急的全过程,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是一次成功的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完善勐混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及相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处置能力、指挥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最终抢险结果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同期声】勐混镇武装部部长  岩三:近年来,各地地质灾害频发发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今天我们在贺开广冈小组召开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目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救意识,有效地预防灾害的发生,提高我镇群众面对地质灾害发生时的应急、应对及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