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嘎汤帕节的糯米粑粑

  • 作者 :佚名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1-05 05:17

玉南罕(实习)报道:

【导语】1月3号,我县的嘎汤帕节庆祝活动在打洛镇曼板村委会帕亮三队举行,在活动开展了舂糯米粑粑展演活动

【图文】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穿节日盛装的哈尼群众在为舂糯米粑粑做准备,带着蒸好糯米、芝麻等来到现场, 88名哈尼同胞同时进行舂糯米粑粑。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影看到这样热闹的气氛,耐不住亲自动手体验了舂粑粑的乐趣。哈尼糯米粑粑既是哈尼人祭神敬祖的神圣贡物,也是走亲访友的珍贵礼品,是哈尼人一切大小节日里不能缺少的佳品,糯米粑粑是用产于哈尼山乡洁白如雪的优质糯米,用原始的木器或石器加工而成。

【图文】哈尼糯米粑粑同茶、酒一起,并列为哈尼人祭祀或尊崇神灵的三大贡物,是每一个哈尼人一生中随时都不能缺少的。哈尼糯米粑粑,不但是沟通人与神灵的桥梁,更是维系人间情感的纽带,在哈尼人的节日里,不论何方客人,只要到哈尼人家,首先以糯米粑粑款待你,离别时还少不了送几块用清香的芭蕉叶包着的粑粑,出嫁的姑娘回娘家时,双方家里互送糯米粑粑,相互问候、祝福。

【图文】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旨在通过开展“嘎汤帕”等节庆活动的开展,积极打造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进一步挖掘民族节庆文化资源,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发展,对增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在民族文化中的影响力,增强各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营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