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嘎汤帕尽享哈尼长街宴

  • 作者 :罗星、梦亚妮(实习)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1-05 05:14

罗星、梦亚妮(实习)报道:

【同期声】记者 罗星:观众朋友今天是1月3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嘎汤帕节,今年我县的嘎汤帕节是在打洛镇勐板村委会的帕亮三队举行。那么现在啊我们也来到了这个节庆活动的现场,嘎汤帕是哈尼族的传统节日,是新的一年的开始,说到嘎汤帕呢,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长街宴,每到重大的节庆活动呢,我们的哈尼同胞都会在山寨里面摆上长长的宴席,来款待宾客,共同来庆祝佳节。接下来就让他们跟随镜头一起去看一看帕亮三队的长街宴。

【图文】“嘎汤帕”是哈尼族的新年,“嘎”是作物、物种之意,“汤”是万千作物之意,“帕”是复苏、变化的意思,“嘎汤帕”连在一起意思是万物复苏、万象更新。从1987年开始,嘎汤帕节期统一定于1月2-4号。节日期间,哈尼族要舂糯米粑粑、杀猪鸡祭祀家神,宴请宾客,并举行打陀螺、荡秋千等文体活动。

【图文】“长街宴”是哈尼特色文化的一个缩影,既生动体现了哈尼族同胞团结友善的传统,又集中展示了哈尼族的节日饮食、风俗礼仪、歌舞服饰等多方面的文化特色。在摆酒庆祝时,一百多张桌子排在一起,恰似一条长龙,“长街宴”也因此而得名。长街宴以哈尼族传统饮食为主,菜品都是就地取材,既新鲜又生态。菜品涵盖鸡肉稀饭、盐巴果烤鱼、蔬菜拼盘等,力求让参加庆典的嘉宾和游客品尝到正宗的原汁原味的哈尼美食。

【同期声】记者 罗星:请问一下你们是从哪儿过来的呀?

【同期声】游客:我们重庆,重庆过来的,很好,很美

【同期声】记者:是第几次参加这个嘎汤帕节呢?

【同期声】游客:第一次

【同期声】记者:觉得这个长街宴怎么样?

【同期声】游客:可以很好

【同期声】记者:味道如何呀?

【同期声】游客:味道也很好的,有他们的民族特色。

【同期声】记者:你们好,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同期声】游客:重庆

【同期声】记者:知道这个嘎汤帕是什么节吗?

【同期声】游客:像我们汉族的春节一样

【同期声】游客:哈尼族的最神圣的节日

【同期声】记者:你们现在在吃的这个呢是哈尼族的长街宴,觉得味道怎么样?

【同期声】游客:很好很好,不错不错

【同期声】游客:很热情

【同期声】记者:感觉这个哈尼族过年有意思吗?

【同期声】游客:有意思,挺漂亮的,挺欢乐的

【同期声】游客:我们第一次参加这种,没来过 ,服装也很漂亮。

【同期声】记者:欢迎以后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