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知识(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6-09-27 11:02

  县级政府工作督导评估指标

1.入学机会: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达99.5%以上,初中毛入学率在99%以上,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和3%以下;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纳入财政保障体系;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0%以上;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县域内初中的比例达省定标准,并逐步提高。

2.保障机制:落实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核、监督、问责和奖惩机制;依法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近三年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制定并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50%以上;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及时足额划拨教育,专款专用;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省规定比例计提教育资金;根据城乡发展需要,学校布局合理,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

3.教师队伍:(1)全面加强师德建设;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制度;小学、初中生师比分别不超过26和21,按需要配备各学科专职教师,加强音乐、体育、美术、外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配备;建立有效的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机制,城镇骨干教师到农村定期任教制度;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

(2)教师交流:校长、教师在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间合理流动,中、高级教师职务评聘应有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支)教经历的政策落实。

(3)教师培训:开展农村教师、骨干教师专项培训,各项培训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县教师进修学校在教师、校长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学校能根据实际,建立制度,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效果明显。

4.质量与管理 :(1)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2)辍学率:小学在校生年辍学率低于1%;城区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低于2%。农村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低于3%。

(3)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90%以上的学生达到合格等级及以上。

(4)义务教育阶段不存在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

(5)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6)校际间的差异系数小学0.65 初中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