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镇举行第五届象脚鼓舞比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5-04-20 03:16

蒋雨珂    报道:

4月14晚,勐海镇举行第五届象脚鼓舞比赛,敲响了傣历1377傣历年新年节第一“鼓”声。来自曼袄村委会、曼短村委会、曼真村委8个村委会代表队的300多名村民同场竞技,一展“鼓”姿“舞”姿。
  
象脚鼓舞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傣族民间文化的灵魂,是流传最广、最具特色的一种傣族群众性舞蹈。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傣族象脚鼓文化,丰富傣族民众文化生活,展现傣族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县城英茂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勐海镇各村委会的8支象脚鼓舞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傣族象脚鼓制作技艺和舞蹈形式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鲜明的民族个性,为进一步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勐海镇党委政府在傣历新年节期间已经连续举办象脚鼓舞大赛,目的是为了挖掘、弘扬傣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比赛现场,各支参赛队的鼓手们身着傣族节日的盛装,所表演的鼓舞也各具特色,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鼓声、掌声、喝彩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跃动的人群和着铿锵的鼓声将整个广场沸腾成欢乐的海洋。

经过激烈角逐,景龙村委会代表队以精湛的鼓艺和舞技获得了第一名,曼尾村委会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勐翁村委会代表队获得了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