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2-09 05:14


2022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的目标,全方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现将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坚持高位推动,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主动向州委州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统筹一体谋划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和分管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勐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一是推进全县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完善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功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不反映窗口等服务内容,多渠道提升政务服务的广度、速度和温度。着力构建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宣传力度,引导办事群众积极进行“好差评”评价,提升主动评价率,确保评价数据客观、真实,形成评价、整改、反馈、监督全流程衔接的政务服务评价机制。

2.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依法依规推进网上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一网能力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依托省统建互联网+监管+督查平台,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二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全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加强网上平台运行管理,推动网上平台常态化运行。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行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实现高频政务服务和更多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加强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的签章关系配置,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推进部门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提升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轨受理模式,充分发挥云南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开办小程序”“一部手机办事通支撑作用,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办理流程,提倡集中办理、就近办理,推行全程网办、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企业从提交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最多只要半天,把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落到实处,大大减少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全程高效办结。深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工作,提倡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社保备案等事项一窗填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三是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供自助服务引导及现场指导,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相关工作。一方面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实现了县级政府采购备案、审批等事项网上办”“不见面,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

坚持健全机制,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试行)》《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试行)》规定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五大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履职、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政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勐海县人民政府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实施方案》和《勐海县人民政府统筹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选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3.强化法制机构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由承办单位进行合法性论证后,交司法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制度。认真做好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及部门合同、协议、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4.落实派驻司法人员到部门指导法律事务工作试点。派驻司法工作人员指导部门法律事务工作,全面发挥派驻司法人员审核、监督、指导作用,大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我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坚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必经程序

2.积极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1.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经济秩序。

2.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对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信息管理。执法人员息录入云南省行政执法后台管理系统,同时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新证申领、网上考试等工作。2022年共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州统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网络考试两次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勐海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和监督。二是开展勐海县2022年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各部门办结的195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州司法局在县级自评的基础上,抽取我县涉及住建、交通、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30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该30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均为优秀。

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公正办理复议案件和处置应对行政诉讼案件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听证、实地调查、调解和解等方式,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

2.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全县各级调委会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在基层法律服务所中推行诉前委派调解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3.法律服务创新发展,落实民生保障措施。指导律师积极服务勐海经济社会发展,每周安排一名律师在勐海县人民法院、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勐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值班一天,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现有14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岭法务通)基础上,增加93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治通)并已完成配发、培训使用,全县行政村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乡村法治通)实现全覆盖。

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落实重大事项主动通报制度,就涉及本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公共利益或者重大民生的政府决策等,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度,向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工作。

2.强化审计监督。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年共开展审计项目29项,完成审计项目29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拓宽举报渠道,充分运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邮箱、微信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受理举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八)坚持宣教先行,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制定印发《2022年勐海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细化明确全县各单位普法职责,构建多部门联动普法、实现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格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法律七进要求,通过宣讲、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平安勐海建设、跨境违法犯罪、反有组织犯罪、社区矫正法、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等内容,围绕群众所思所惑的法律问题开展精准普法,以农家庭院、田间地头、说事庭为普法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7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5.6万余份,受教育人数6.4万余人。二是做优法治文化。完成中央、省转移支付资金沿边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项目12个,结合民族文化特色,打造法治长廊、法治文化示范点等普法阵地,制作法治文化宣传栏、打卡相框、法治图书角等,定期依托各普法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或法治文化活动。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文艺汇演5场,通过++的形式,将法治融入文艺,送进万户千家,真正做到普法进村寨,法律入民心。西双版纳州首个法治进村服务站在勐海县布朗山乡班章村委会挂牌成立,切实提高茶农、茶企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畅通法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勐景来村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打洛口岸法治文化长廊普法教育实践基地荣获首批云南省边防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称号,广大人民群众的国界意识、守法遵法意识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五是利用新型媒体普法,定期在勐海法网”“勐海青少年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更新法律知识,并合目前工作重点和要求进行重点普法

二、存在的问题

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部门单位仍然存在法治观念树得不牢、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的情况,在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缺乏统筹谋划、实质举措。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足基层法制机构人员数量不足、专业程度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单位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存在重实体轻程序行政执法考试通过率低、法律顾问未实现全覆盖等问题

三、2023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县将紧紧围绕省、州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创建“三个示范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重点在以下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法治与创新思维、服务业发展、基层服务等专题培训班中,结合主题设置依法行政、法治思维等讲座,并采取专家辅导、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结果运用。把考核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机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质谋划、高效落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考试通过率、聘请法律顾问等方面作重点量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功能、评价功能、监督功能。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做好政府立法人才培养和储备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确保机构、人员、经费保障与工作实际相适应。加强法制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可靠、业务过硬、忠诚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

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任务的落实积极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宣传中培育法治信仰,真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树立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的样板和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