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勐阿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信访)评估报告》审查意见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1-21 08:29

 

根据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明确云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云搬发〔2021167)号文件规定,勐海县人民政府于2022120日组织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水务局、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勐阿镇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召开了《勐海县勐阿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信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审查会议。会议听取了报告编制单位汇报和参会各单位的意见,在认真审阅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经审查,认为该报告符合国家和云南省的有关要求,评估范围和内容具体,风险预测全面客观,化解措施得当,基本同意该报告,具体审查意见如下:

一、项目概况

勐阿水库位于勐阿镇勐阿河支流猴子河上,坝址距勐阿镇直线距离约6km,距勐海县城距离约46km,水库正常蓄水位1404.40m,总库容1112.70,以农业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勐阿坝子农村生活用水及勐阿糖厂工业用水。水库设计总供水量1152.5,其中农村生活供水62.2,工业供水110.0,农业灌溉供水量979.3;设计灌溉面积2.30万亩,其中新增灌溉面积1.8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46万亩;勐阿水库大坝为粘土心墙风化料坝,最大坝高61.90m,坝顶长195.00m;输水线路起点为导流输水放空隧洞出口的输水阀室,终点为南鲁大沟,控制灌溉面积2.30万亩。输水管线全长19.734km

水库建设征地主要涉及勐阿镇3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以及黎明农场四分场,建设征地总面积为3326.57亩,其中耕地1452.05亩,园地269.38,林地1514.83,农村宅基地13.02亩,交通运输用地28.54亩,河流水面48.75亩。不影响国家级公益林,不影响生态红线。

现状年影响了南朗河村委会懒碓房小组3195人、南朗河三组的13人,搬迁移民合计为3298人。规划水平年搬迁移民合计为33101人,涉及2个村民小组,南朗河三组的13人迁回原村民小组分散安置,懒堆房小组3298人就地后靠到黑羊河安置点集中安置。由于村民对土地需求和依赖程度不高,当地土地资源较丰富,人均耕地较多,被征地后剩余土地资源满足村民日常耕种需求,被征地农户不接受土地配置,规划水平年勐阿水库生产安置人口150人采取直接补偿后由村民小组自行调剂土地的方式进行生产安置。

西双版纳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于20211216日印发了《西双版纳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勐海县勐阿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核的批复》(西搬复202124号)。

二、总体评价

《评估报告》在收集资料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对勐海县勐阿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进行了分析与评价,评估目的和范围基本明确,评估内容基本全面,评估方法、评价体系基本可行,采取防范化解措施后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的评估结论基本可信。

三、审查意见

(一)风险调查

基本同意风险调查内容。风险调查方法基本合理,调查内容基本可靠,所收集调查的各利益相关者的主要意见和诉求基本全面。

(二)风险识别

基本同意风险识别内容。项目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相关规划设计成果符合有关审查审批程序要求,建设征地实物指标经过了公示、确认,移民安置方案征求了移民意愿,并由地方人民政府进行了书面确认。在实地调查基础上分析识别出的风险因素基本合理。

(三)风险估计

基本同意风险估计内容。风险估计采用定性和定量方式进行,风险因素打分的统计分析基本可行,风险程度的计算基本可行。

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

基本同意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内容。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基本完备,通过综合措施、专项措施、组织保障措施等,从政策、宣传、组织等方面提出的防范和化解措施基本可行。

(五)风险等级评判

1. 基本同意初始风险评判,项目实施初始风险等级为中风险

2. 基本同意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后的风险等级评判,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后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四、建议

建议各有关单位结合国家和云南省现行移民安置以及后期扶持有关法规、政策,落实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相关内容,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联动协调机制,提高风险防控的有效性。

 

 

勐海县勐阿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

社会稳定风险(信访)评估报告审查专家组

20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