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 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工作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8-13 06: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县直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勐海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

小组及其议事规则

2.勐海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绩效

目标表

3.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内容

及资金分配表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28        

 

勐海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深入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通知》(云财外201965)和《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电201914《西双版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州推进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及西双版纳委、州人民政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部署按照“全州统筹,整体推进”的总体布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依托勐海县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以拓宽农特产品网销上行渠道和满足农村电子商务消费需求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探索创新农村商贸流通服务模式,推动电子商务与“三农”融合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总体目标

建设较为完善的电商公共服务、物流仓储配送、农产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培训、电商精准扶贫5大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加强农村产品上行、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到2020年底,建设勐海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建设勐海县级仓储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农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1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53个,建成1个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53个村级农村物流配送站,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50%,电子商务培训人数达到3000人次以上,农村流通成本不断降低、供给效能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培育5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20户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三、主要任务

以完善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县乡村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农村产品供应链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为重点,着力开展以下九项工作。

(一)着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培育5户以上示范县电商示范企业网商,在知名第三方网络平台开设电商扶贫特产专区,通过实施贫困村网店工程及农特产品网货培育等,强化贫困户电商发展意识,助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培育20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协同推进智慧乡村等大数据应用,提高工作成效,加强扶贫信息收集。(责任单位: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邮政勐海分公司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二)着力加快县乡村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整合各类物流资源,开展共同配送、协同配送。建设1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分拨中心,与乡镇电商服务站合并建设乡镇电商物流配送中转站,支持购买相应的仓储设备,负责快递物流的中转收发与村级电商服务点合并建设村级电商物流配送点,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题。站流配送数据接入州级统一平台。按照“互利互惠、合作共享”原则,鼓励建设多站点合协同发展的县、乡、村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争取“村村通快递”。加快建设适应农村产品网络销售的冷链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发展产地预冷、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定制配送等全冷链物流。重点打造服务农村产品上行供应链功能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责任单位邮政勐海分公司自然资源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三)着力推动农村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推动农村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认证、品牌培育、质量追溯等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当地解决农村产品上线销售的前置障碍,重点支持扶贫效果明显的优势产业、产品上网销售和产销对接。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发网销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十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通过建设线上线下“特色馆”和“旗舰店”等,促进农产品网络销售。(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投资促进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邮政勐海分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四)着力实施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积极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及网销产品商标注册,推进农产品和农村工业品、民间工艺品、乡村旅游产品等品牌建设。强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包装标识、市场准入等环节管理,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保护工作力度,加强质量安全标准检测、认证、执法监督、技术推广等体系和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农村产品品牌成长良性机制,推进产品信息可视化、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查。(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族宗教事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五)着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园区、闲置厂房和商业化电商平台,坚持不重复建设原则,升级改造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搭建平台、拓展业务,鼓励整合知名电商和当地相关企业的运营中心、服务中心等,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和龙头企业资源有效利用与对接,为当地企业、网商、微商、服务商、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视觉文创、人员培训、创业孵化和金融支持等综合服务功能,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提供电子商务服务资源与当地对接,为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六)着力推进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引导电商、物流、冷链、普惠金融等资源聚合,整合现有服务站资源,升级改造县、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建设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实现50%覆盖率,促进农产品、农商品与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用品代购、农产品代销、邮件代收代发、普惠金融、缴费充值、代订票务等便民服务功能。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还应具备电子商务普及推广、创业宣传指导、小微电商网商、微商孵化、整合展示当地农特产品、承接物流快递中转站等功能。乡村服务站点要结合党建、电子政务和精准扶贫工作探索信息化应用,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合理布局站点分布,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责任单位商务局、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邮政勐海分公司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七)着力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电商行业协会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和实操演练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有针对性、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培训。针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规划、管理和分析等培训针对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电商应用、开设网店和网络营销培训针对有意学习电子商务的农村群众、返乡年、退伍军人、待就业大学生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开展电商创业、实操培训针对农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产品经销商等开展服务培训针对农村群众开展电商普及培训和宣传,结合扶贫工作要求,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训力度。重点围绕农产品上行四部曲理货、建仓、开店、上网开展培训,完善培训后的服务机制,让培训对象真正掌握电商应用技能,提高农村电商培训转化率。各相关责任单位充分整合培训资源,发挥各部门专项培训资金作用,对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予以积极支持。(责任单位:县商务局、财政局、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总エ会、团委、妇联、工商联、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八)着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金融税收服务。协调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合作,解决农村小微电商企业和个体网商融资难的问题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建设落实各项惠农税收服务。(责任单位商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勐海县中心支行、县财政局、エ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办、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勐海支行、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九)着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宣传与推广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子商务政策和创建工作宣传,鼓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营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各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71日一2020720)。一是召开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动员会,广泛发起,形成合力。二是县的经济发展情况、农村产业基础、农村电商基础、物流配送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摸底调研。三是确定《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0721日-2020年12月31日一是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目标,完成综合示范项目招投标工作,公正公平遴选服务商并完成公示,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研究制定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督查考核办法,重点考核推进进度和项目建设情况以及资金使用规范等。三是制定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协调各有关单位统筹推进、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各项任务目标。四是制定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建立台账制度,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及时填报项目建设相关数据,报送工作推进情况。

(三)验收推广阶段2021年1月31日前按照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目标要求,开展査缺补漏,督促时完成项目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同时好迎接国家及省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査和绩效评价准备工作。

(四)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月以后现固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我县农村电子商务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长任组长,分管副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政策协同力度,大力推动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成果。

(二)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主体。勐海县人民政府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统筹推进直接责任主体。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综合示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行使对中央财政资金的监管职责,确保资金安全、方案落地、项目落实、农民受益。乡镇人民政府、农场管委会是各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统筹推进直接责任主体,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项目台账制度

(三)强化过程监管。政府督査室不定期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各成员单位按照主体责任加强对综合示范工作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存在的问题,督促所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在显著位置标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字样,同时提供举报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组织与实施情况、发展基础提升情况、发展环境改善情况及脱贫攻坚效果健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监督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

(四)做好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县政府网站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全面及时准确集中公开综合示范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

(五)做好总结和宣传推广。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综合示范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树立典型经验与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地区之间相互交流与借鉴,加强综合示范辐射效应。 

 

 

附件1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工作领导小组及其议事规则

 

为加快推进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经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张世影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

副组长:杨佛海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刀林冬  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县广播电视局局长

    政府督查室主任

      政府办公室主任、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李建海  县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朱莲花  教育体育局局长

    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常务副部长、

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财政局局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自然资源局局长

杨云辉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余俊锋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许伟华  农业农村局局长

    商务局局长

    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明飞  统计局局长

刘大强  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科晓霞  投资促进局局长

    供销合作社主任

李娅玲  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窝万  共青团勐海县委员会书记

李玲娟  妇女联合会主席

    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税务局局长

黄鸿浩  人民银行勐海支行行长

   邮政勐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电信勐海分公司总经理

    联通勐海分公司总经理

    移动勐海分公司总经理

    勐海镇镇长

谭忠明  勐遮镇长

    勐混镇镇长

岩温  打洛镇镇长

岩坎比  勐阿镇镇长

岩罕香  勐满镇镇长

李伟华  勐宋乡乡长

    勐往乡乡长

   西定乡乡长

洪成文  格朗和乡乡长

温香  布朗山乡乡长

王子能  黎明农场委会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王霞同志担任,成员由商务局抽调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有关要求,统筹协调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城推进工作,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重点困难和问题。

办公室主要职责承担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规划和制定工作目标、措施和进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协调解决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督办督查领导小组决定的重大事项和工作落实情况;牵头抓好电子商务招商工作。

政府新闻办:指导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公共区域品牌创建的宣传工作,统筹安排电子商务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对外宣传,妥当处置推进工作中发生的公众與情。

政府督查室:协助办公室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工作,督促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进工作。

发展和改革局:落实好2019年中“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支持好电子商务进农村重大项目建设。

县科学和工业信息化局:推进电子商务相关软件产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创新以及在农村电商领域的推广运用推进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体系建设,负责信息系统安全工作牵头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集聚发展区电子商务工作,加快农村电商企业信息化发展进程引导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积极申报实施科技项目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教育体育局:加强电子商务与“三农”发展相结合方面的职业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督促职业高级中学开设电子商务课程和开展实习培训。

民族宗教事务局:推进少数民族电商扶贫致富工作审核民族用品定点生产指导、组织好民族产品商品网络销售。

县公安局:负责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管和等级保护工作,依法打击电子商务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报为,送有关网络安全警示信息。统一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行业进行安全检查,完善电子商务物流快递行业的登记、贮存、流转等各流程的基础性管理工作。

财政局:统筹项目资金,负责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价。

金融办:协调完善电子商务发展金融政策协调电子商务领域投融资体系建设,协助推进产权交易、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电子商务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高技能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和交配合引进电子商务领军人才和团队推动人力资源市场的电子商务应用负责把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纳入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做好从业人员培训,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研究落实电子商务产业规划管理的政策措施,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土地政策,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参与推进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研究落实规划管理的政策措施,牵头推进房地产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物流资源和电子商务的对接。

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发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参与电子商务培训和应用推广,培育扶持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和示范网商,做好农产品网货生产主体的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农特产品线上销售。

县商务局:负责提出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实施意见,负责帮助协调仓储中心、物流快递的建设,引导企业运用电子商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负责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项目申报、综合协调和电子商务的推广培训等工作。

文化和旅游局:以旅游业为先导,促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助推旅游公共服务与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有效整合餐饮住宿、旅游票务、金融支付、消费购物和文化娱乐等服务资源,建立便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强旅游行业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紧密结合,组织旅游产品和非遗产品线上销售。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注册登记保护电子商务有关知识产权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诚信经营宣传教育和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对接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产品生产等环节的质量监督,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对接和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实现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可追湖。推广商品条码在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逐步纳入全州农村产品电子商务溯源体系,从源头防止假冒伪劣商品进入交易环节负责网销“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督管理和认证工作,为电子商务企业或从业人员提供便利化的服务

广播电视局:负责利用广播、电视等媟体及时宣传报道电子商务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发展最新动态、典型案例、工作亮点和相关信息。

统计局:对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数据进行评估,核算纳入统计的电子商务企业增加值,指导电子商务行业统计工作。

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推动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和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工作。

投资促进局:负责电子商务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的招商工作做好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落实,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服务。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负责规范和推进相关重点品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促进和协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网络营销推进农村基层供销网点电子商务服务和农村基层供销网点电子商务服务建设。

总工会:负责引导各级工会和企业工会积极参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共青团勐海县委员会:负责引导西双版纳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电子商务,培育电子商务生力军。

妇女联合会:积极引导、鼓励妇女踊跃参与电子商务培训就业及创业工作。

工商业联合会:负责引导工商联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员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工作。

税务局:创造优质高效纳税服务环境,为电子商务企业或从业人员提供便利化的纳税服务根据国家有关电子商务税收政策,办理税务登记等相关工作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勐海支行:推动商业银行与示范县政府合作,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建设。

县邮政公司:负责配合政府建设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村级站点的培训工作以及物流仓储中心建设;发挥邮政企业“资金流、实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优势;利用邮政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无差异的“公共服务”。

中国电信勐海分公司、中国移动勐海分公司、中国联通勐海分公司:负责农村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通信条件;实施全光网州项目,实现光网覆盖全县城区及乡镇村寨,为用户提供100M以上带宽接入能力;为电商平台、电商园区、电商特色村寨及广大商户提供专属有线和无线互联网接入服务及故障抢修保障,确保电商随时在线随时交易。

各乡镇、农场:负责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协调、服务和监管工作。

 

附件2

勐海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目标表

总体目标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打牢农村产品“上行”基础,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示范县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数量

1个

 

指标2:示范县县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

建设数量

1个

 

指标3:示范县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培育

5户以上

 

指标4:示范县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

20户以上

 

指标5:全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培育

1个以上

 

指标6:示范县电商培训人数

3000人次以上

 

质量

指标

指标1:示范县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

50%以上

 

指标2:示范县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

50%以上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示范县县域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持平

 

指标2:示范县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创业和就业

 

指标2:农村电商服务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村,

服务贫困户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对示范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和举报次数

10次以内

 

指标2:培训对象满意度

90%以上

 

 


附件3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内容及资金分配表

 

项目类型

 

序号

子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数量

资金配套(万元)

 

 

项目实施期

 

 

项目承办单位

 

 

备注

中央资金

地方资金

企业资金

 

合计

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

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或改造不低于2000㎡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包括培训中心、创客孵化、企业集聚、运营办公室、政务服务、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摄影中心、直播中心等功能。引进有经验的专业服务商进行公共务中心的统筹运营服务,为生产企业及合作社、网商、服务商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等,为电商创业群体提供技能提升,创业孵化等,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1

 

 

 

 

10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2

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

聚合,整合现有服务站资源,升级改造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50%覆盖率。提供产品信息收集、农特产品上行、农资信息查询,代买代卖、充值缴费、普惠金融、缴费充值、代订票务,劳动力转移扶贫等综合电商服务。

 

 

 

64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3

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整合现有资源,建设面积不低于2000㎡且具备网购网销商品的包裹接发、品控分拣、存储配送和售后服务等相关功能的县级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支持快递物流企业购置运输设备,仓储设备新建或整合现有冷链仓储设施,建设规范的物流配送数据平台,提升电商冷链物流储运能力。

 

 

1

 

 

270

 

 

 

55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4

乡镇、村级物流配送中转站点建设

建设乡镇电商物流配送中转站,可与乡镇电商服务站合并建设,支持购买对应的仓储设备,负责快递物流的中转收发:建设村级电商物流配送点,可与村级电商服务点合并建设,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问题。站(点)物流配送数据接入县级统一平台。

 

64

 

64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农产品供应链流通体系建设

5

公共品牌培育

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达到统一规划、统一形象、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推广的目标。打造具有特色的勐海农产品品牌,建设勐海特色产品公共资源库,提升勐海电商整体影响力,使特色农产品适合电子商务网上销售。

 

 

 

15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6

三品一标及标准化建设

开展农特产品地理标志、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以及SC认证,开展农特产品分级、加工、包装等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三品一标”农特产品实现品牌化、网货化。规范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建立农产品标准化中心,促进网销农产品分级、分拣、打包、快递等的标准化服务。

 

 

 

 

 

10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7

农产品营销体系建设

挖掘县域特色农产品,在旅游景区,人员集中密集区通过线上线下体验馆,将县域特色产品体验融为一体,突出企业品牌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打通销售渠道。积极推动“三品一标”农特产品网上营销,解决农特产品上线销售的前置障碍,举办农产品展销、品鉴等营销活动,加强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和在线电商平台对接,参与形式多样的各类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营造电商产品市场销售良好氛围。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农特产品流通营销推广体系。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1

 

 

 

18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8

电商精准扶贫

根据中央、省、州、县等电商扶贫相关文件实施。以全县贫困村为重点对象,通过电商平台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和培训等手段,吸引和帮助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电商生态产业链,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通过实施贫困村网店工程及农特产品网货培育等,强化贫困户电商发展意识,助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培育5户以上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和20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

 

 

 

1

 

 

 

5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9

农产品冷链体系建设

在公共仓储中心、重要农产品基地,支持相关企业,建设标准化生鲜冷藏库,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的冷藏保鲜,提升农产品的品质保障,促进农产品上行,助力精准扶。

 

1

 

10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10

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及技能培训

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以县人社、商务、农业、教育、扶贫、妇联、残联、团委等有关部门为依托,重点针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农村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残疾青年、农村党员、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产品经营商等。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培训3000人次以上,提高普及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跟踪服务机制,提供后续实践指导服务,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培训对象满意度90%以上。

 

 

 

1

 

 

 

100

 

 

 

 

 

 

 

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推广

11

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推广及其他

电子商务进农村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电子商务政策宣传推广、农村电子商务推广普及、电商示范县创建宣传等。

 

 

 

 

 

 

 

 

合       计

 

 

1178

 

 

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