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5-26 10:01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1021111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展开了为期个月的巡察202019,县委第一巡察组县融媒体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勐海县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不够,多数党员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和参与度、积极性不高、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如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学习笔记流于形式,通读原著的笔记痕迹跟不上主题教育的要求和进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和完善《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学习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行多种方式通过各种平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二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制定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活动,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员凝聚力不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明显。如: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少,部分党员工作纪律涣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二是针对我中心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党小组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并认真开展党内活动。三是在中心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组织党员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在辖区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成县融媒体中心党小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疫情期间党员同志带领职工捐款共3900

3.领导班子作用未充分发挥,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如:县融媒体中心于2019228日成立,至今尚未完善和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未明确领导分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3月初,组织委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启发同志担任融媒体中心主任,配齐领导班子,并明确的班子成员的分工;二是制定完善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工作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单位内部各项工作。三是在春节期间由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积极主动负责带班、值班、值机。面新冠疫情,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境外疫情暴发后,中心副主任杨兴荣同志积极主动报名,参与打洛防境外输入派驻工作,副主任李沿、采编部王军、李德琳同志轮流驻守打洛开展疫情宣传报道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对党员及职工的管理和思想动态掌握了解不够不深。在增强党员及职工归属感、凝聚力、思想意识及自律上需下功夫。如因机构改革后多数老党员及职工缺乏归属感,思想负担增多,渴望组织和单位的关心关爱,自律、思想意识出现松懈等间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二是通过开展党员读书活动,组建县融媒体中心党小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意识。三是以学习会契机,鼓励党员职工之间谈心交心,创造融洽的工作环境

5.开展党员活动和教育上,形式单一、内容深度不够,党员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且党员之间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学习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小组学习计划和活动计划,根据计划学习文件、学习党内理论知识、分享学习心得等;二是学习方式多样化。疫情防控期期,通过个人自学,结合微信群讨论学习,依托学习强国APP,继续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分批投入到当前的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中去。四是党员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主动与新华社联系,远程视频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被州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党支部,党员同志王军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了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入党积极分子李沿同志因结合业务工作、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平台与积极主动奔赴一线采访等,表现突出通过火线入党吸收成为预备党员。

(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6.对党风廉政责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不完善,抓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不到位。如:未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责任书,未对本单位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认识。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平台学习,始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着力把管党、治党责任体现在日常监督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中心主任与班子其他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逐层分解、量化,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工作纪律涣散、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自我约束不严。如: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上下班纪律意识不强,存在早退、迟到、旷工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和印发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工作管理制度》,规范了工作纪律;二是落实从严治党,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提升了党员思想意识,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

(五)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8.对脱贫攻坚工作有所松懈,没有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扶贫工作,存在深入实地调研少的现象。如:2019年对挂包帮建档立卡户的产业指导较少,无巩固提升措施,个体差异化帮扶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并开专题会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落实由两位副主任分别担任挂包帮责任人,倡议自愿捐款帮扶基金;三是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进村走访不少于一次,(特殊原因除外)。四是制定和完善了挂包帮建档立卡户脱贫巩固措施。

9.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短期帮扶和长期发展的帮扶措施结合细化不够,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制定县融媒体中心整改方案,制定了脱贫攻坚宣传方案。二是落实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等二是完善建档立卡户脱贫巩固措施,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讲、汇同驻村工作队开展三讲三评等多种形式,提高群众对各类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六)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10.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论学习教育不到位。如:未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无学习记录。干部职工单一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宣传,对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发挥本单位作用的认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由中心主要负责人召开中层干部班子会对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布置;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相关要求纳入学习范围,制定了《勐海县融媒体中心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勐海县融媒体中心学习制度》,按照计划和制度开展学习;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

11.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县融媒体中心作为党委的宣传喉舌部门,在适应新时代发展,打造媒体+政务+ 服务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信息枢纽上还需再下功夫。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探索打造媒体+政务+ 服务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信息枢纽,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广播电视台作为宣传主阵地,联合勐海发布、勐海政务网、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媒体融合新矩阵。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快融媒体中心办公楼硬件、软件设施的配套建设。

12.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保密意识不强。如:在宣传上形式和内容单一,未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对台账内的4份涉密文件未严格按照保密法规定进行存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中心主要负责人召开中层干部班子会对中心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将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今年1--5月共播出扫黑除恶新闻32条;每天滚动播放6次《西双版纳扫黑除恶公益广告》和自制汉语版、傣语版《勐海县扫黑除恶公益广告》,累计播放798期;通过新媒体发布扫黑除恶信息37条。三是规范文件管理,尤其是涉密文件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涉密文件的保管,做到涉密文件的领取、传阅、保存、交回的每个环节均有记录。

七、其他方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91-5120981;邮政信箱:勐海县勐海镇庄景路15;电子邮箱:mhtv@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