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的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02-22 06: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持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

(一)全面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支持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保障畜禽水产养殖饲料、兽药、屠宰、粮油食品加工等企业加快复产。全面组织春耕生产和农业生产恢复,抓好农业生产资料生产、调运和供应。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产销对接,支持农贸市场、超市等维持正常营业秩序。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严格落实“菜篮子”“米袋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属地责任,确保“菜篮子”“米袋子”足量供给、价格稳定。

(二)恢复和保障物流畅通

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畅,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和程序,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在正常情况下不对运输从业人员实施隔离观察措施。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执行应急物资运输任务的重要生活物资、邮政运输、快递车辆落实绿色通行政策,享“三不一优先”政策。优化进口应急物资验放工作流程,“先放行、后手续”和“绿色通”保障进口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快速通关。在确保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前提下,全面恢复县内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等正常生产生活出行车辆通达。积极谋划农产品冷库运转和建设,探索低温加工仓储设施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

(三)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千方百计争取和筹集防护设施及装备,力争医务人员零感染。推“致敬逆行者”行动,勐海县境内所有景区景点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1231日对全国医务、警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认真落实2020年秋季,我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传染病医院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的子女参加2020年中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内普通高中的,按最高加分规定给予10分照顾的政策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和防疫的短板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疫情防控资源配置的前瞻性和针对性,采用快速有效的建设方案,加快县医院感染科等项目开工建设。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升级改造县中医院传染病房设备,增设负压病房,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提升改造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备,提高诊断能力和诊断效率,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支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其他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企业,以及稳岗就业、慈善捐助、减免租金等企业,在项目申报、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临时转产口罩、消毒物品等疫情防控产品。创新审批方式,推行政府服务“不见面”审批。强化要素保障,满足企业生产所需水、电、油、运等生产要素需求,支持企业有序复工。

)保障企业用工

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基础上,做好劳动者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推动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开发一批适合农民工就业的岗位,引导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的对接和服务,鼓励支持企业采“点对点运输”、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返务工人员。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29日)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推广运用职业培训、失业保险金申领等公共就业服务线上办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全力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工作,全面放宽领取失业保险金年限。

降低实体企业成本

对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减免6个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鼓励国有汽车出租车企业免收驾驶员在疫情期间停运的出租车租金。鼓励国有广电网络企业减免宾馆、酒店等生产经营性企业电视收视费。全面落实疫情期间降低企业用电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用电、用气、用水“欠费不停供”,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对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农林渔业、住宿餐饮、商业贸易、旅游娱乐、建筑施工等行业2月至6月生产经营用水按目录水价标准的90%结算;生活垃圾处理费20202-3月减免,4-6月减半结算。

)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措施

面落实国家和省的减免缓缴政策,针对性开展线上辅导,政策解答,确保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疫情防控期间,在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对受疫情影响,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由企业申请,经省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宣传和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APP“非接触办税缴费渠道”办理涉税涉费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发票网上申领和免邮费配送工作。开辟直通办理,对保供企业,优先给予办理涉税涉费事项。2020年,企业可在国家政策规定的5%-12%范围内自行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6月底前允许缓缴住房公积金。

)加大金融信贷支持

加大信贷投入,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稳产保供“菜篮子”重点企业实施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企业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落实以景区经营权抵押贷款、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土地流转证质押贷款的等相关政策,确保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增长5%。落实省级对疫情防控期内新增贷款按不高于5%的利率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政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免除反担保措施、免收担保费,积极争取省级风险补偿基金用于支持地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持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确保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降低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加大对民生领域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在信贷政策上予以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扶持各项政策,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理赔客户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

三、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稳增长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稳增长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盯紧主要经济指标及支撑性指标,继续实施挂图指挥和挂图作战机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用好用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实施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行动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彻底打扫战场全面巩固提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十)千方百计增投资

精准把握国家政策、资金投向,围绕铁路、公路、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谋划一批增后劲、管长远、带动性强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力争进入四个一百”项目库的项目14个,待省州确定并印发后,全力抓好项目推进,四个一百项目稳投资的支撑作用。继续落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开展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现场观摩、政银企联席会等活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

(十)加快项目建设

全力推四个一百”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个,完成投资6000元以上,在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20亿以上,新开工项目5个,完成投资5亿以上,重点前期项目2个,力争一批项目今年开工建设。全力抓好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力争纳入国家和“十三五”规划的项目今年内全部开工加快启动一批综合交通、公共卫生、防灾减灾、老旧小区改造、物资储备、冷链物流、数字经济、新兴产业等补短板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主要抓好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曼彦水库、县第二中学、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云天化香米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加大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旅游西环线、勐阿中型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

(十)强化要素保障

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配套融资工作。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千方百计争取用地指标,缓解项目用地难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力度,开展“不见面”网上审批工作,采取“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自助办”等非接触、不见面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批时限。加强投资项目建设远程审批服务,确保投资项目立项、工程报建、水电气接入等服务不断档、高效率。全力支持和保障招投标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建“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确保依法规范、及时有序进行。

(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抓好普洱茶深加工、粮食精加工精制糖加工、橡胶加工等产业发展,支持云天化香米全产业链建设、雨林古茶坊400吨普洱茶系列产品晋德茶业有限公司普洱茶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落实好企业服务工作,力争今大福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新建生态茶叶生产加工、福今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0吨茶叶精深加工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实施投资5000万元的重点工业项目10个,实现工业投资(不含电力)增长25%左右。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产值上5亿元的企业1户,上2亿元的企业2户,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

(十)推进农业产业化

抓好粮食生产,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全粮食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7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9万吨以上。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及抗旱保生产工作。鼓励和支持养殖大户发展生猪生产,力争年末生猪生产恢复至近年正常水平。大力发展家禽、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力争实现家禽养殖140万羽以上、水产养殖5万亩以上、蔬菜种植12万亩以上。全力推进家禽定点屠宰建设,力争建成1个年屠宰能力在50万羽以上家禽集中屠宰厂。巩固提升茶叶、粮食、甘蔗、橡胶、果蔬等传统优势产业,力争产量稳中有升,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大蔬菜基地设施农业建设,积极向上级财政申请扶持资金,重点支持种植大户、收购环节、运输补贴、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蔬菜设施农业,探索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十)着力提振居民消费

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城乡居民改善型住房消费。推动宽带网络升级,加快5G运用推广。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推动景区景点夜间开放。合理规划县城充电站、充电桩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强化农村消费市场监管,保障农村消费安全。按照国家规定向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现有交纳数额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3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建设,积极推进勐巴拉雨林小镇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加快汽车营地、七子饼文化旅游线和徒步线等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智慧旅游提升工作,积极筹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办好第十二届勐海(国际)茶王节。

(十)支持外贸稳定发展

鼓励企业开拓市场,给予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适度补助。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深化边民互市贸易带动作用,逐步扩大边境贸易发展做好茶叶企业出口产品的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贸易。深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着力在人民币跨境结算、跨境保险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全面推广运用国际贸“单一窗口”,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强化招商引资,力争外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左右。

(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推进勐巴拉雨林小镇、大益小镇、普洱茶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美丽县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重点项目大会战”,与工业园区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勐海城区道路美化、绿化水平。加快沙河小镇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抓好“两违”清理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村庄“七改三清”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做好美丽乡村创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积极落实“一县一业”建设指导意见,云天化香米全产业链项目为突破口,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

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十九)完善落实机制

建立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国家、省、州和我出台的各项应对疫情和稳增长策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县人民政府领导政策措施落实负责制,按照县人民政府领导分工,各位副县长负责分管领域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建立部门政策措施落实责任制,依据部门职能职责,认真履行好本部门、本行业政策措施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提高政策措施透明度和知晓度。

(二十)强化督促检查

建立政策措施落实督查制,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对政策落实进行跟踪督查。建立政策措施落实问责制,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打折扣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

 

 

 

勐海县人民政府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