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8年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边境事务管理项目公告(勐海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5-13 08:33


 

根据《勐海县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海财预字【2018337号)文件的有关规定,对勐海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界务员补助项目公告如下:

一、2018年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我们所聘用的界务员大多是当地的少数民族,与境外边民有着密切的天然的联系,语言相通、懂得当地习俗,熟悉边境情况。能结合当地的实际,利用自身有利条件,采用多种灵活的方式宣传我党的对外方针政策、外事纪律,传授界桩、界线走向和界线标志物等界务维护知识,更为可贵的是,界务员不仅积极宣传政策和纪律,自己模范遵守政策和纪律,发现我方人员违反政策纪律的行为能挺身而出及时加以制止或报告县外办及时进行处理,在边境地区发挥了独特的监督作用。为勐海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情况

该项目主要用于发放我办聘用的42名边境界务员生活补助,项目金额为每月2.10万元(500//人),申请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为25.20万元(20181-12月)。

三、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实现情况

掌握边境动态,处理边境事务是边境外事界务员的又一职责。我县边界沿线偏辟,交通、通讯落后,外事部门掌握边境动态、处理边境事务主要是靠外事界务员。由于历史以来双方边民交往,商贸活动频繁,不可避免地发生各种涉外纠纷,如过耕、过牧、过境定居,偷渡、过境砍伐以及劳务纠纷时有发生,界务员发现情况能及时向县外办报告,使县外办对边境情况能及时掌握,做到随时保持耳聪目明。在协助县外办妥善处理涉外问题中,发挥在境内外边民中的影响力,使问题容易获得妥善解决,避免了事态的扩大,把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为经济建设创造了一个和平稳定的边境,起到外事前哨的作用。2018116--9日,到保山腾冲市参加云南省外事系统边界知识培训及优秀界务员表彰会议。表彰会上勐海县打洛镇的两名界务员受到省外事办的表彰,这也是对我县界务员工作的肯定。

外事界务员大都是我县边境村委会干部、武干,了解和掌握边境情况,政治觉悟、文化素质高,具有吃苦精神。因此,常为武警,边防部队巡逻带路,协助公安、安全办案,配合林业、天然林保护,卫生防疫等单位宣传有关知识、法规,特别在禁毒、打私工作中发挥了先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