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 来源 :勐海县司法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9-07 11:5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司法局、普法办草拟了《委宣传部、司法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起草《规划》的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5月,县司法局开始着手规划前期编制工作,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司法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20212025)》为依据,参考西双版纳州”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精神,起草了《委宣传部、司法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初稿,于820日、927日两次分别向12个乡镇(农场)、115部门单位书面征求意见,根据反馈回来的意见建议,我们作了反复修改形成了今天的送审稿。

、《规划》起草思路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努力做到贯彻中央、省级州级和县级部署不漏项,体现勐海特色亮点。

紧扣“三个示范县”高水平建设更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各方面。在《规划》11个重点内容,突出法治宣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是坚持务实管用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规划》中增加了坚持讲求实效原则,提出了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及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等具体举措。同时,紧盯普法责任制落实这一关键环节,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列为一个部分,进一步夯实全社会大普法格局。

三是立足勐海县情破解边境村寨地区普法工作难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作出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四个突出特点等重要指示,在《规划》中边境村寨群众为普法重点对象,明确了深化法治宣传边关行”“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结合强边固防工作要求强化边民教育管控不断提升边境治理能力,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三、《规划》总体要求

在工作原则上,《规划》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坚持服务大局,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

《规划》力求在继承中创新,特别注重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注重素养提升,把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重点;注重提质增效,把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工作着力点。

三、《规划》新举措、新要求

“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主要提出了以下新举措。

一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强调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明确提出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等任务。三是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强调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规划》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一是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强调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二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强调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强调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三、《规划》新重点

“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以下十一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七是深入宣传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宣传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八是深入宣传与康养旅居示范县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九是深入宣传与乡村振兴示范县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十是深入宣传与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十一是深入宣传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