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政协勐海县十五届二次会议 第41号提案的答复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4-03-05 11:05

 

 

 

关于政协勐海县十五届次会议

41号提案的答复

 

陈忠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挖掘、保护、发展傣医药产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发展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县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我县成立了勐海县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勐海县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

我县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以传承和发扬传统医学,以优质服务和中医特色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傣医药优势,发挥县级中傣医医院的龙头作用,积极开展基层中傣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傣医药服务。县内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均设有中傣医科,县妇幼保健院及11个乡镇卫生院均设有中傣医馆。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和87个村卫生室,配备了相应的中傣医设备,均能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乡镇卫生院能开展10类以上中傣医适宜技术,村卫生室能开展5类以上中傣医适宜技术。勐海县中医医院目前开展中医诊疗优势病种45个,开展临床路径45开展中医护理技术31配置中医诊疗设备1131开展针刺、针灸、刮痧、拔罐、微创等十类63项中、傣医诊疗服务项目8使用傣医集团内调剂院内制剂28种。20224月,西双版纳州发布文件,确定傣医暖雅治疗等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标志着11种傣医特色疗法正式纳入我州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可按照甲类项目支付。勐海县中医医院2022年傣医适宜技术主要开展傣医暖雅、傣医烘雅、傣医咱雅技术。20234月,为进一步规范傣医医疗集团院内制剂调剂使用,勐海县20家医疗机构,其中公立15家,民营5家对20种傣药制剂继续申请使用。

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立足勐海县区位、生态、环境、资源、民族等优势,突出民族医药、经典名方、经方验方等特色,深入挖掘勐海特有生物资源潜力,精准施策,形成一批有望产业化的科研成果,强化产品质量和标准,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傣药材及饮片标准研究深入实施国家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强化傣药南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标准管理制度,鼓励支持技术支撑单位、企业、行业学会(协会)等参与特色中药材、中药(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中(傣)药饮片、中(傣)药配方颗粒等标准研究的制修订工作。继续配合州级继续完成傣药材及饮片标准。到2025年,力争协助州级完成15个以上傣药材标准,15个以上傣药饮片标准的制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雅叫哈顿散等傣药产品的临床定位研究;提升肾茶袋泡茶、石斛人参颗粒等中药材产品附加值,筛选疗效显著的百解胶囊、健胃止痛胶囊等深入研究其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实施西学中西学傣人才培养工程,到2025年,力争培养或引进高层次中傣西医结合人才12名;协助州开展十大傣医药民间传承人评选。

我们将结合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做好傣医药产业挖掘、保护、发展、弘扬工作。

感谢您对生物医药(傣医药)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董辰, 0691-5122171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3919 

 

 

 

 

 

 

 

 

 

 

 

 

 

 

 

 

 

 

 

 

 

 

 

 

 

抄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