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9-24 02:42

 

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县十五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2021421日在勐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勐海县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移交县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98件,其中:涉及农林水土方面9基础设施方面77社会事业方面2财政金融方面5、综治维稳方面4件、其他方面1。这些建议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从内容来看,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民生问题依旧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与热点集中反映了勐海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殷切期盼,也充分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办理情况

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归口管理的原则,县人民政府认真梳理、汇总建议内容要求,对涉及的承办部门进行分类整理,先后对涉及单位征求意见2轮,共确定21家主协办单位目前,98建议已全部办结。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从代表们的反馈意见上看,对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代表们所提建议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3件(含重点建议295),占建议总数的43.88%这些建议符合宏观政策,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比如:《关于在勐打公路沿线增加交通警示牌等设施的建议》,承办单位充分吸纳代表意见,在勐打公路(现省道S228公路)沿线新增设置各类交通标志牌2636块,震荡减速带29907.335平方米A级波形护栏322992B级波形护栏242188.65米,混凝土护栏9613米;《关于制定勐海县适龄儿童入学年龄意见的建议》,结合我县现有的教学资源及条件,坚持全覆盖、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勐海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招生年龄。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代表所提建议已列入部门工作规划和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1占建议总数的11.22%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对具备条件的立即办理落实,暂时不能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比如:《关于格朗和乡帕沙老寨一二组地质灾害就地治理的建议》《关于新班章、坝卡龙村民小组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的建议》,承办单位正在申报列入省州财政专项治理项目;《关于曼囡新寨道路硬化的建议》《关于布朗山乡章家老寨活动场地、村内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承办单位已将项目上报到省农业农村厅,待审批。

(三)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建议代表所提建议由于受政策、财力等各种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承办单位做出解释说明的有44件,占建议总数的44.90%这些建议主要涉及修路、修沟渠、增加编制等,相关承办单位已向代表们做出了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办理责任。县人大常委会交办代表建议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采纳来自群众的呼声愿望,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为群众多办实事,多解决实际困难,让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一是十五届县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审通过了2020人大代表建议分解方案根据分管和联系工作范围,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办理工作二是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并建立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由县人大、县政府的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落实,强化办理工作责任意识。

(二)完善办理机制,办理工作更趋规范。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实现规范化办理。一是做到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做到受理、办理、面商、答复等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正式答复文件必须经过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的审签、县政府督查室的审核,县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审定,从答复内容、格式质量等方面严格规范,切实提高建议的办理答复质量2020年建议答复率和面商率均为100%二是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三)突出解决问题,办理实效不断体现。在办理过程中,着力做到三联系、三沟通,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代表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办理工作。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协调工作步调,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2020年组织承办单位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共3次。三是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了解掌握代表们的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建议落实情况达成共识。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解决条件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上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并做到代表不满意不答复。

(四)强化日常督查,办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采取实地了解、电话催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在交办、面商、答复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衔接,确保各办理环节工作不出现偏差。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的对接,对办理行文不够规范、进展较慢、未充分征求意见、办理程序执行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指导,严格审核把关答复函,对不规范的答复函,一律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答复,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三是及时掌握历次会议B类件的办理情况。截至201912月,历年B类建议共有86件,截至2021410日,转为A类的建议14件,C类建议1还有71B类件建议需继续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