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11

勐海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县有关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 年1 月1 日至2014 年12 月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sbnmh.xxgk.yn.gov.cn)和勐海县政务网(http://www.ynmh.gov.cn/index.html)下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县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督查、推进网上电子政务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各单位及工作人员主动公开信息意识逐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2014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014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县健全并严格执行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发布协调等8项工作制度。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在坚持县政府门户网站做为第一平台的基础上,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示栏等载体,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

(二)认真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按照省、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 认真编制完善和更新了《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勐海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网上发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政策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动态、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都对外公开。一年来,政府(部门)网站公开。本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信息7046条。其中重大决策听证4项;重要事项公示742条;重点工作通报1188项。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48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对政府信息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在政府网站开辟信息公开相关栏目,供广大群众网上查询。二是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各单位按照《条例》要求,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三是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县完善了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单等传统公开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通过在办公场所、公共场所设立公开栏等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重大事项等信息,以及各单位的办事指南、领导信息、科室职能职责等,方便群众知事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制度、表格下载等服务。2014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难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二是人事变动频繁,公开工作开展受影响。许多单位因人员调整频繁,工作衔接不够完善,导致公开工作经常出现间断。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严密,工作不够细致;四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亟待加大。针对存在的不足,我县着手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

1、加强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促使一把手真正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把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地落到实处,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开展。

2、提高公开实效。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3、努力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紧扣党和政府释放的政策信号,呼应广大群众需求,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尤其是涉及民生的重点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

4、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