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勐海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16
 

勐海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布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县有关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 1 日至2015 12 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sbnmh.xxgk.yn.gov.cn)。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551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深化政府改革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推动作用。截至20151130日前,据初步统计,全县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8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450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紧紧围绕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公开,逐步建立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编制印发《勐海县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2014)》,在勐海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县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208项、非行政许可事11项,以及相关咨询和监督方式,接受社会监督。按照《云南省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对我县行政审批目录的编制、公布、增加、取消和调整的规范化管理,及时调整更新目录信息。按照《行政审批事项编码规则》、《行政审批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和《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等三个地方标准,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大力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应用水平,继续加强行政审批窗口“一站式”服务,加快全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不断探索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积极推进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上级财政系统和我县的要求,县财政局牵头,要求全县各部门1130日前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或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2014年财政决算。公开格式为预决算说明和预决算报表,截至目前,我县县直部门已在网站上公开了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截至1130日公开预算、决算信息376条。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各项政策、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住房清理出售、转借、出租、闲置、改变用途等违规使用保障房的监管信息。共公开保障性住房公开信息13条,其中相关法规政策2条,保障房建设进展信息、资金补助、入住名单等11条。

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阳光征收。在门户网站公开土地征收补偿信息共 1条。

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省、州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机会均等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均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其中公开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276条;公开发布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信息120条;公开发布药品集中采购项目招投标信息34条;公开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项目招投标信息32条;公开发布国有产权交易和罚没物资处置项目招投标信息26条。

 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各医疗机构认真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及时公开收费信息。各公立医院均在门诊、住院收费窗口和主要检验检查项目处设置收费公示栏,在门诊大厅设置滚动显示屏和收费自助查询机,并在门诊收费窗口设置门诊清单打印专用窗口,同时认真落实住院“一日清单”制度,为患者提供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患者权益。

推进就业信息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网络公布就业信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此外,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和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运营情况公开。

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机关文件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将法律法规、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设置监督投诉举报平台,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设置网上信访、在线咨询、在查询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查询等在线服务。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依托勐海县政务信息网,加大关系到人民群众民生福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如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定期更新勐海县居民副食品物价监测情况,国内成品油的减价通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项情况,如2013年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明细及入住情况等。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定期公开全州重点督查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通报,要求各部门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条件等。同时,在勐海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事项咨询、投诉窗口,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询、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制度、表格下载等服务。2015年截至1130日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截至1130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截至1130日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2014年,勐海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为全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部门按照《条例》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明确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安排人员和经费,全面开展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级部门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条例》和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文件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通知,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积极稳妥地规范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提出工作改进意见,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后进单位整改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底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检自查,编制好年度工作报告。要求各单位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互相交流工作经验,探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相互促进工作。定期开展网上监测,分析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的主动公开信息量有了明显提升。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深化认识和重视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
    2.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力度有待加强,建议州政府加强对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开展相关培训,尤其加强对保密业务的培训。
    3.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加强相关业务人员配备。

八、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1.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2.目标任务。重点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对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监测通报,确保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3.主要工作。全面公开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便民政策,重点公开政府关于教育、就业、医疗、计生、保障性住房、养老、三农、特殊群体等扶持政策。及时公开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城市建设、水利、交通、教育、卫生、“三农”、移民搬迁等政府惠民项目信息。持续公开五类重点领域和民生服务类信息,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政府投资项目公开透明度。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