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08年勐海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08-09-08 12:0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年1月27日在勐海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吴江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二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县人大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二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第十二届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按照农业强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完成了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国民经济连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0.1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7.1亿元,翻了一番以上,年均增长2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2%。三次产业结构由2002年的47∶15∶38调整为2007年的22∶47∶31,二、三产业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8%,比2002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地方财政收入从2002年3297万元增加到2007年7127万元,年均增长16.7%,地方财政支出从2002年的18393万元增加到2007年的50205万元,年均增长22.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24.8亿元,贷款余额达8.1亿元,分别年均增长9.7%和19%。
    ----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始终把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作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农业扶持政策,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累计兑现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能繁育母猪补贴等惠民补贴5710万元,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生产积极性,2007年农业总产值达10.2亿元,年均增长9.5%。大力推广优良品种,超级杂交稻引种成功,粮豆总产量保持在1.35亿公斤,粮食种植结构逐步优化,效益不断提高;甘蔗下田面积达5.1万亩,蔗糖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茶叶生产快速发展,2007年末茶园面积达29万亩,可采摘面积21.5万亩,干毛茶产量1.2万吨,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麻业、林竹、蔬菜、畜牧水产等产业取得新进展;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加大资金投入,第一批省、州、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培育、新型农民培养、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示范带动作用开始显现。“数字乡村”工程如期完成,农村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施工业富县战略,工业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工业总产值比2002年增长5.5倍,达23.7亿元,年均递增45.3%。完成了糖业整合,制糖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茶叶加工业发展迅速,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天生桥电站、光贺金矿、弘纪元公司等相继建成投产,矿电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勐海特色工业园区各项建设进展顺利,共有30家企业入驻园区,入园企业总投资3亿元,园区在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副产品增值、吸纳劳动力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房地产业迅猛发展,佛海商业街、鑫海花园、迎宾小区等一批新型商住小区开发相继竣工,新增商品房面积6.74万平方米;全县旅游发展规划顺利完成,以勐景来、云茶源为支撑的一批旅游项目建成营运,五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组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农资配送中心一个,建设和改造加盟农家店46家,覆盖全县11个乡镇的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初步形成;电信、移动通信、计算机宽带快速发展,覆盖面迅速扩大;餐饮服务业条件不断改善,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减负率达83.3%,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撤并1个乡镇、15个村民委员会。稳步推进两轮三年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圆满完成46户企业改革改制任务。全面推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部门预算改革,建立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乡财县管等制度,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42%,比2002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建立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开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费统一征缴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相继引进英茂公司、博闻集团、汉麻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源宏麻业有限公司、滇能控股公司、诺仕达集团(勐海七彩云南茶厂)、金孔雀集团、海诚房地产公司等一批外来投资商落户我县,协议投资1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89亿元。成功协办滇茶进藏、马帮贡茶万里行、中外百名记者普洱茶原产地采风等大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广州茶博会、昆交会、西交会、泛珠三角洲交易会等商务交流,扩大对外影响,提升勐海形象。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一般贸易、边民互市、劳务输出、经济技术合作等相结合的对外贸易取得新的发展。
    (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成效
    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省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的有利时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夯实发展后劲。组织实施了一批以农林水、交通、能源、旅游、市政、文化、教育、卫生等为重点的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年均增长12%。完成水利工程316件,新增灌溉面积2.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3.5万亩,治理水土面积30平方公里,解决3.5万人饮水困难,勐邦水库、曼丹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宾房电站扩容改造、天生桥电站等项目建设顺利完工,流沙河一级电站、城网、农网改造和10千伏通乡工程、景洪电站库区移民工程正在实施;建成农村公路22条475.2公里,桥梁7座176.2延米,铺设油路90.5公里,建成县级客运站1个、乡级客运站点2个。完成214线景混公路段、勐宋油路改造等公路工程,佛双桥至打洛二级公路稳步推进,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顺利启动,城乡交通网络建设成效显著;启动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完成茶乡路、南海路、沿河路、景管路等街道的建设改造和美化、亮化工程,县城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6%。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6855元增加到2007年的9733元,年均增长7.3%,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1628元增加到2007年的2578元,年均增长9.6%。实施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累计实现城镇就业1.56万人。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职工医疗互助制度,及时足额拨付养老、失业、低保、医保基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累计发放城镇低保资金2592万元、农村低保资金81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54.9万元。加快扶贫开发进度,大力实施解“五难”惠民工程、茅草房改造、异(易)地搬迁、人口较少民族整村推进等工程,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477万元,解决2.1万人温饱问题,改造茅草房5719户,实施了77个自然村整村推进。
    (五)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改革,“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通过上级验收。全面推行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4884户农业人口家庭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兑现“奖优免补”资金502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9‰以内。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坚决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加强能源建设,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大力推广沼气、石油液化气、电力等新能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62.9%。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制度,治理水土流失,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整理土地4.82万亩,完成一期坡改梯2.7万亩。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工业“三废”和生活污水的达标率明显提高。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切实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五年累计投入科教、文体、卫生等事业资金5.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4%。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5%。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两基”攻坚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小学生入学率98.95%,初中生入学率96.81%。全面实施贫困生救助,累计核拨“两免一补”资金2492万元,每年有2万多名贫困学生得到救助。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756万元,新建校舍6.8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成功应对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县传染病院、县医院门诊综合楼顺利完工,打洛卫生院门诊楼和住院楼、勐混卫生院住院楼正在建设中,实施了40个村卫生室建设,卫生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步上升,累计兑现医药费2612万元,受益群众79.8万人次,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节庆文化活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0.5%和95%。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投入110万元资金对352户农村特困残疾人住房进行改造。第二轮地方志修编进展顺利。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双拥工作不断加强,被省政府命名为“双拥工作先进县”。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场地关系、军警民关系融洽,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外事侨务、监察、审计、统计、气象、保密、档案、老年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
    (七)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明显,全社会健康文明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议案4件、建议988件和政协委员提案399件,提高办复率和满意率。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行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完成“四五”普法工作任务,“五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各族群众的法制观念日益增强。深入开展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和队伍正规化建设,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体系不断完善,按照“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的原则,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禁毒与防治艾滋病三年人民战争成效显著,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打击,“平安创建”活动通过省级验收。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信访工作成效显著,荣立省委、省政府集体三等功。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狠抓食品安全,大力推进QS认证工作,严把产品质量关。健全完善各种应急机制,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加强。
    (八)“十一五”规划进展顺利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县人民政府围绕目标,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豆种植面积、茶叶面积、精制茶产量等八项指标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7.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2.6亿元,增长98%;第三产业增加值8.4亿元,增长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亿元,增长13%。对外经济贸易总额5.5亿元,增长13.4%。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增长72.5%。财政总收入17870万元,增长26%。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有效控制在计划目标之内。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有了新进步,县政府承诺的六件实事按计划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必须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思路,坚定不移地走适合勐海发展的路子;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经济发展的空间;必须始终坚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驻县军警部队、省州驻县单位和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十二届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勐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自主发展能力不强,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优,区位、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在全州、全省仍处于发展后列;二是产业结构层次低,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仍然脆弱;三是财源建设滞后,财源单一,加快发展的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四是贫困面仍然较大,农民增收难,与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五是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上学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解决还不够到位;六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对第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的建议 
    今后的五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快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勐海建设进程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纵观国家政策导向,审视我县发展形势,今后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多,发展空间更广。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大西部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优势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资,有利于我们在更多领域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从我县实际来看,经过多年发展,特色产业开发迈出了可喜步伐,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大发展、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已初步形成。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大胆地继续解放思想,更加坚决地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努力地推进科学发展,更加深入地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加快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勐海建设。
    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更加和谐。
    要圆满完成上述奋斗目标,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核心,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充分发挥产业指导组的作用,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领导,因地制宜搞好产业发展规划,做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发展格局。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发展壮大“粮、蔗、茶、麻业、林业、畜禽蔬菜、水产养殖”等支柱产业,依托优势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吸引和鼓励大企业大集团来我县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一批有影响、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兴办农业产业化基地,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原料支撑,通过基地辐射带动,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做强产业;大力实施订单农业,积极推进冬季农业开发,提高耕地复种指数。三是狠抓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网络,尽快形成与主导产业相配套,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普及率;鼓励、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健康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认真搞好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工作,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统筹城乡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更好地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更多地支持农村各项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抓好农田水利、交通、沼气、安全饮水、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村推进等项目工程,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五是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拓宽增收渠道。以各类科普活动为平台,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接受和运用农业技术的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依托县内企业,变短期打工为长期上岗,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长期稳定转移,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六是强化村级民主管理。积极完善村民大会、村民代表议事规则、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和村民议事决策管理等制度,健全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
    (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提高工业经济水平
    坚持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提升整个县域经济结构与实力的关键,提高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把工业园区建成勐海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龙头。坚定不移走特色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中力量做大、做精、做强“茶叶、食糖、矿产品、水电、林产品、麻产品”等六大加工业,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形成具有勐海特色的工业支柱产业群体。加快推进科技进步,支持发展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
    (三)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勐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旅游产业再创辉煌的条件已经具备。要坚持统一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以保护和挖掘茶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为核心,以山川秀美、风貌独特的自然景观为依托,找准切入点,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打洛旅游小镇规划建设,着力构建跨境游、生态游、民俗文化游、茶文化游的立体旅游框架。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拓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娱乐、中介服务、房地产、医疗服务、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型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的支持,坚定不移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道214线勐海至澜沧惠民二级公路项目开工,加快省道佛双桥至打洛公路、布朗山乡等4个乡的通乡油路建设,认真做好85条行政村公路、154条自然村公路和10条厂矿专用道路的规划建设和管护,抓好8个乡镇客运站点规划建设,基本形成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公路干线网络。积极争取曼满水库除险扩建、勐满蜜蚌河水库建设、四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打洛界河治理等工程早日开工,解决以勐遮片区供水为主的全县8.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抓好33.8万亩大型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低风险贷款项目建设,到2012年,使我县水利化程度达到45%以上。认真实施县城垃圾处理场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污水处理厂、城市供水管网、排污管网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建设,规范城市及周边市场管理、人行道占道经营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能源建设上着力加快农村能源建设,到2012年力争实现村村通电,城乡同网同价,全县新增发电装机容量4.86万千瓦时,新建沼气池3000口。信息化建设上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以政府信息化带动企业、社会信息化,到2012年,形成比较完善的网络信息体系。
    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从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出发,立足轻重缓急,兼顾近期和长远,科学规划,合理选项,确保项目建设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五)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党的十七大提出“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们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以打洛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为契机,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扩大与周边各国在旅游、能源、交通、矿产、农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开发。一是进一步完善打洛镇整体规划,在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及政策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口岸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全力推进打洛镇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亮化、美化、绿化建设,不断增强口岸的综合服务功能,激活口岸发展活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口岸管理,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禁止劣质小百货出口,维护我国的对外形象,提升对外贸易信誉度;三是进一步加快口岸生活区和贸易区规划建设,积极引进一批进出口商品贸易和仓储企业落户口岸,力争将口岸建成重要的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和仓储基地,拉动边境贸易快速增长。
    优化政策和投资环境,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参加各类节会,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借助全国性各类平台,努力推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政策和环境,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实质性合作,提高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规模和水平。
    (六)深化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加快事业单位改革,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和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既能兴林又能富民的新型林业经营机制;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积极推动乡镇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合理调整组织机构、整合乡镇事业站、所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乡财县管制度。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加快建立国有资产运营体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七)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推进生态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实行封山育林,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加强环境保护,推行清洁生产技术,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强化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坚决淘汰和关停并转落后生产能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相统一。全面实施“七彩云南·西双版纳保护行动”,做好以水、大气、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加强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坚持对各种自然资源实行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和补偿机制,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加大农用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八)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和谐社会建设
    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和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努力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狠抓素质教育和师德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断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加强乡镇和边远农村广播电视设施建设和管理。
    不断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抓好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努力增加就业岗位,搞好就业和再就业培训,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鼓励新增劳动力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积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的社会化进程,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医疗和子女就学等困难。
    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宗教人士和宗教场所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高度重视基层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省级“双拥工作先进县”成果。深入推进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掀起三年禁毒与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新一轮高潮,巩固“平安勐海”创建活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边疆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完善社会纠纷信访调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高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民主法制村创建活动。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和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治县水平。重视和支持工青妇等社会团体工作,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慈善事业和红十字会事业。
    三、今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2008年是十三届政府任期第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根据县委十届四次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以及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进程,坚持好中求快、稳中求进,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后劲,坚持改革开放、激发活力,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加快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勐海建设进程。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节能减排任务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更加和谐。 
    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落实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能繁育母猪补贴等惠民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大力调整品种结构,做好1.2万亩超级杂交稻推广和优质稻开发,全年计划粮豆种植面积44.7万亩,其中优质稻面积12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吨糖田和旱地高优蔗园建设,推广优良品种,计划甘蔗种植20.8万亩,总产量87万吨;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力度,稳步推进无公害茶园和有机生态茶园建设步伐,加强茶叶初加工环节的管理,认真抓好勐海七彩云南茶厂基地建设工作,年末茶叶种植面积达29.5万亩,新植5000亩,完成低产茶园改造5000亩,干毛茶产量达1.25万吨;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大品种改良,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认真做好与广州鹭业水产合作的勐混罗非鱼良种场项目,带动全县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完善云麻、亚麻种植规划,加大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力度,稳步提高麻业综合效益;加快农村流通市场建设,鼓励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二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统筹安排各类支农资金,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重点抓好水利工程、乡村道路、农村电网、“民居地震安全”等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村镇规划编制工作,相对集中政策性资金,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的机制,组织实施好省级5个、州级30个、县级20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完成农民工转移培训55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000人,农村科技能手培训2200人。
    (二)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工业经济 
    一是发展特色工业。重点选择发展前景好、具有比较优势、产业带动作用大的产业,加大机制转换和政策扶持力度,使之尽快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二是壮大骨干企业。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重点抓好制茶业、制糖业、电力、矿产、竹产品加工、麻产品加工等重点工业项目,扶优扶强英茂糖业、勐海茶厂,抓好4万亩国有荒山入股勐象公司和竹原料基地建设,加快南榄河水电资源开发,着力打造强势企业。三是认真做好工业园区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抓紧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及“十一五”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工作;积极筹集资金,加快园区主干道路、2万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配套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外来企业入驻,把园区建成勐海工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四是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加大对重点工业行业的管理和服务力度,强化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动态监测,适时分析研究经济运行动态,提高事前预测分析和运行调节调控能力。 
    (三)突出特色,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以打造“勐海—普洱茶圣地”旅游品牌为重点,加强宣传推介,创新促销方式,突出生态资源,挖掘人文底蕴,弘扬民族文化,彰显山水特色,促进勐海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提升;整合打洛口岸旅游资源,提升、改造老景区,扩展旅游线路;依托省茶科所、南糯山古茶园、勐海茶厂等茶科技、茶文化、茶产品的资源优势,加大茶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建设;抓好云茶源景区运营,尽快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做好南糯山旅游景区前期、星级酒店、曼短、曼兴湖生态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相关工作,打造精品景区,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加快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通讯、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三是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积极发展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等业务;建立健全中介机构,规范提高中介服务业质量和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系列化服务。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今年项目投资计划的,要尽快完善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强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验收。认真做好国道214线勐海至澜沧惠民二级公路项目可研,争取早日开工,重点抓好佛双桥至打洛二级公路、布朗山油路、勐阿至勐往油路、格朗和油路、西定油路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公路以及农村通达工程等项目建设;认真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南咪西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为重点,抓好新农村“五通工程”水利项目,做好坝散、那依两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争取曼满水库除险加固列入年度项目;认真完成勐遮、勐混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完成勐阿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验收,争取把勐遮镇作为土地开发整理整镇推进项目示范点;抓好农网改造二期工程,加快流沙河一级电站建设,推进勐海茶厂发酵车间扩建、曼别锰矿场、巴夜铁锰矿场建设;认真做好人口较少民族整村推进、异(易)地搬迁、景洪电站勐海淹没区移民搬迁、“6·23”地震灾后重建等项目建设。
    以土地规划、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推动房地产业发展。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认真做好县城供水管网、排污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增强辐射带动效应;积极推进城市土地、公共设施等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促进产业聚集、人口集中,推动城乡经济融合。
    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抓住十七大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省新一轮“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等机遇,切实加强项目储备;认真做好农村“四通五有三达到”的调查和规划工作,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五)加强税收征管,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
    千方百计培植财源,重点加大对税收大户的扶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促进税收增长。坚持依法治税,健全征管机制,强化征管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公共财政方向,加强支出管理,勤俭节约,开源节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和困难群体的支持力度,保证重点项目和国债、扶贫、救灾、社保、医疗、教育等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和合理使用。  
    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全面推进部门综合预算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制度等改革,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审计工作和财政法制建设,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项目监督和会计监督。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
    (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建设。落实流动人口属地化管理和服务各项措施,完成县计生服务站建设,争取改扩建打洛、勐遮两个计生服务所,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按照国家调整的退耕还林政策,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严厉打击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总结试点经验,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林地和林木的产权真正落实到户,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充分激发林农经营、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逐级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力做好全国第二轮土地大调查,为科学规划利用土地奠定基础;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抓紧抓好工业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和城镇污水、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做好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水源林保护,积极推进沼气、电力等新能源建设,着力改善农村能源结构,保证源头活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科学合理开发资源,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工艺,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七)着力改善民生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问题,发展各项事业,切实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完成县职中综合教学楼、打洛曼轰小学教学楼、边境小学教学楼建设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等新建工程,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完成危房改造4487平方米。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贫困生救助制度,有效缓解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要继续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的长效机制,深化校长公选制、教师聘任制、绩效工资制“三制”改革和农村初中课程改革,巩固“两基”成果,初中入学率达95%以上,巩固率达97%以上;创新办学方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用技术人才。  
    贯彻好科技兴县战略。着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注重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继续做好数字化电视转换,实施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70个自然村看电视难问题;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力争创建2—3个省级体育特色乡镇;加强民间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工作,认真做好第三次文物普查;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把电影进乡镇、进村寨经常化、制度化。
    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抓好农村三级卫生网络建设,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高补助标准和筹资水平,强化卫生行业管理,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抓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方便和安全。
    统筹其他方面发展。积极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律七进”活动,认真落实农村法制教育“八个一”工程,不断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和守法、执法意识。继续做好“双拥”工作,大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巩固提高“双拥工作先进县”创建成果。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努力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发展。进一步搞好物价、统计、档案、地方志、气象、防震防灾、慈善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事业。
    切实关注民生。认真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完善就业服务机制,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逐步减少零就业家庭数量,今年要新增就业岗位4000个;做好军队转业和退伍人员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发生;强化《劳动合同法》、《劳动就业促进法》的宣传、执行力度,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把贫困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加快勐遮镇和勐海镇敬老院建设,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加强价格监管,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运行情况,进一步做好粮油副食品和生产资料等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形势分析预测,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和应急监测能力,保证市场价格秩序的稳定。
    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事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机构的作用,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监管,继续抓好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和公共消防等重点领域的治理整顿,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新阶段、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廉洁型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三力”建设,不断增强政府执政能力。  
    (一)建设学习型政府,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强化学习,提高创新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县情认识,把中央和省、州的战略部署与我县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
    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呼声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第一标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原则,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为民服务的能力。
    (三)建设法治型政府,提高保障发展的能力
    全面实施依法行政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研究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四)建设责任型政府,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
    要继续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完善目标考核和效能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行政问责、问效、问廉制度。强化抓落实机制,严格执行任务分解、定期汇报、督促检查、公开通报、考评奖惩五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坚决反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各自为政,保证政令畅通。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要敢于承担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服务群众、排忧解难;要敢于面对困难,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敢于迎难而上,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克难攻坚、引领发展。
    (五)建设廉洁型政府,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做廉洁从政的模范、执政为民的表率。
    各位代表!勐海县十二届政府任期已圆满结束,新一届政府即将产生。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勐海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两网建设:指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
  2.法律七进活动: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进佛寺活动。
  3.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通过突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工作,使云南的“水更碧、山更青、天更蓝、地更绿,资源得到更好保护,生物多样性优势更加突出”。
  4.“三基”工程建设:指公安队伍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
  5.“三力”建设:指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建设。
  6.八个一工程:指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法制辅导站,每个村委会建立一个法律图书室,每个村委会有一支法制宣传队伍,每个村委会有一个法制学校(夜校),每个村委会有一个法制宣传栏,每个村民小组有一名法制宣传员,每户有一个法律明白人,每户农户提供一本农村法律知识读本。
  7.零就业家庭:指城镇同一户口,家庭成员中具有法定劳动年龄、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人员均处于失业或离岗状况的家庭。
  8.“四通五有三达到”工程:四通是指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五有是指有学校、有卫生室(所)、有安全的人畜饮用水、有安居房、有稳定解决温饱的基本农田;三达到是指人均粮食占有量、人均纯收入、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国家扶贫开发纲要和“两基”攻坚计划提出的要求。
  9.解“五难”工程:指着力解决边疆各族群众读书难、看病难、看电视听广播难、看戏难、学科技难等“五难”问题。
  10.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国家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11.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把防震减灾作为村镇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按照“抗震、节资、环保”的要求统一建设和改造的民居,使农民建房避开地震断裂带、抗震不利地段等自然灾害易发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