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5-03-01 02:19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材料之二十五

 

 

——2014116日在勐海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

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锁准目标,以干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促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团结干事创业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67.2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24.6亿元,增长26.8%,第三产业增加值27亿元,增长9.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02亿元,同比增长54.8 %;财政收入和增幅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财政总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 5亿元,同比增长40%,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3亿元的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92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6522元,同比增长17.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9%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0.8%。县域经济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县域特色农业优势彰显。预计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26.1%。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粮食产量实现六连增,总产量达27.82万吨,实现农民人均拥有粮食1吨;甘蔗面积19.8万亩,产量98.9万吨,实现农民人均生产甘蔗3.8吨;茶叶面积45.06万亩,干毛茶产量2.02万吨,精制茶产量2.14万吨,实现农民人均产茶74公斤;橡胶面积达32.49万亩,干胶产量达1.06万吨;蔬菜种植12.96万亩以上,产量9.97万吨,实现人均蔬菜占有量380公斤;冬季农业开发面积27.32万亩,实现农民人均1亩;肉类产量1.32万吨,实现人均占有45公斤;水产品产量1.88万吨,实现人均占有50公斤。种植汉麻7600亩、紫山药1760亩、木薯3万亩、石斛6500亩。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8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达221家,组建农村合作经济指导服务站11个。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改造中低产田6.88万亩,实施耕地占补平衡2.9万亩,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15件,全县水利化率达44.8%良种推广率达96%,机械化率达43%。农业品牌效益日益突显,大益、陈升号、七彩云南、八角亭获中国普洱茶十大著名品牌,勐海县获国家质监总局批准筹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业园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生物产业示范基地贺开古茶精品庄园获全省100个农业庄园之一重点项目支持。

(三)县域工业产业支撑有力。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

45亿元,同比增长3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16亿元,同

比增长28%。糖业、茶业两大优势产业经济社会效益不断凸现,实现产值24.27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3.93%。云麻、石斛、紫山药、林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得到巩固提升。勐海茶厂2万吨普洱茶技改、景真糖厂日榨5000吨技改、勐海陈升茶厂技改项目一期、津辉山药粉生姜粉加工、木薯燃料乙醇技改扩建项目、西定风力电站、勐阿35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4户企业跃入规模以上企业之列,全县规上企业达23家。着眼工业经济长远发展,完成工业园区总规和控规调整,启动园区道路建设,园区发展加快推进,2013新增入园企业3户,入园企业达50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49.6%

(四)县域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累计投入规划编制经费1766.95万元,进一步完善县域体系规划,城乡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投入9656.9万元,完成土地收储2601.37亩,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完成勐阿公路改建、勐海英茂公园、城市防洪、新城区经四路和纬五路、县综合档案馆、县医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县污水处理厂厂区主体工程等项目建设,启动景管路(茶香路至滨河路段)、沿河路延长线、茶厂路一期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佳园明珠、莎湾纳冠、佛海明珠、祥和花园、供销大厦、民族广场改造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完成城镇投资19.3亿元,同比增长59%,县城形象进一步提升。农转城工作指标任务超额完成。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召开全县小城镇建设工作会议,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考核评审,乡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产生活设施明显改善,城镇化水平达33.78%,比上年增长1.95个百分点。

(五)县域发展活力日趋强劲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全年共实施在建项目90个,其中亿元项目10个,争取中央、省、州重点项目8个,项目建设呈现出质量提升、规模扩大、梯次发展的强劲态势。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菩提缘?景真避暑山庄、贺开古茶庄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勐景来入选云南省30佳最具魅力村寨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傣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基地2013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38万人次,同比增长29%,全县旅游综合收入14.29亿元,同比增长25%。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恢复启动,口岸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实现对外经济贸易总额达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农场改革主体任务全面完成,行政管理体制、医疗卫生体制、水务管理体制、林改配套等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营改增顺利实施。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引进外来投资企业23家,完成招商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32%政银企合作更加紧密,城投、水投融资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实现融资18.51亿元。城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新建1个农村商品配送中心、1个乡镇超市、6个农村村级农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和新建30个专业合作社、17个综合服务社和便民店,全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4亿元,同比增长13.2%

(六)县域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加强与西双版纳热带林业研究所合作,森林勐海建设全面推进,全年完成造林12.54万亩,其中,种植珍贵树种6.84万亩219.46万株,完成全年计划3万亩的228%。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加快发展。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程,完成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28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250亩、低效林改造5.7万亩。深入开展生态创建活动,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创建验收,成功创建9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省级生态乡镇和1个国家级生态村、71个州级生态村以及7所州级绿色学校13家州级环境友好型企业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严格实行节能目标责任追究制,加强对县内矿冶加工、制糖、橡胶加工、建材等重点企业的环境监察,全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七)县域居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年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81.2%。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年累计开发就业岗位3289个,新增城镇就业2228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9%以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资金8771.45万元,57.48万人次受益,参保率达99.26%。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各类救助金1.35亿元。发放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障资金  1908.84万元。完成7个老年活动场所和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资金9150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1400套,在建1740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32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960户。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中小学校区域布局调整稳步推进,校安工程进入扫尾阶段,职业高中、普通高中免费教育继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完成勐阿、勐宋等5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省级二级甲等医院评审。登革热疫情得到及时有效防控,全县无一例本土病例发生。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发放各类奖励金269.75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1‰。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曼召傣族传统手工造纸合作社被评为云南省农村文化产业先进典型荣誉称号,布朗弹唱、哈尼服饰制作、手工造纸等方面技艺突出的22人被认定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8%。扎实推进新农村整村(队)整乡(场)建设和山区综合开发、扶贫连片开发,解决1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广大农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八)县域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工作平台,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各项制度,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创建活动,推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双拥工作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增强,公共危机应急机制和救援体系不断健全。工青妇、民宗、统计、科技、气象、老龄、史志、移民、档案、侨台、防震减灾等工作成效明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法治县创建和六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边境维稳防控进一步强化,禁毒人民战争取得实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九)县域发展保障更加有力。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行政问责,行政效能得到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等问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13项,审批时限和效率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4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办复率100%。修订完善了《勐海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完成重要事项公示573项、重点工作通报905项;受理各类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110063件,办复率达100 %,公共资源交易项目435个,实际成交额5.4亿元,节约资金250.43万元,政府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审计和行政监察力度加大,顺利完成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性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廉政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纠风治乱工作取得实效。

过去的一年,是勐海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一年,是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一年,也是勐海战略地位、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大幅提升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各人民团体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县军警官兵,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勐海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仍然是勐海的主要问题。二是统筹兼顾的力度逐步增强,但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工业园区建设、城镇化发展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三是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的后劲依然不足。四是改革开放的力度明显增强,但发展活力不够,优势还未充分发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任务仍然艰巨。五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明显增强,但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性强,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六是和谐社会建设工作不断加强,但社会管理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禁毒防艾、扶贫攻坚和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七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为民执政的理念有待强化。这些困难和问题虽带有阶段性特征,但也是我县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反映,是我县必须着力推动和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我们谋划勐海今后发展的基本认识和出发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审慎,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破除难题,探索新路,全面展开深化改革的总体蓝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要求,从勐海的实际出发,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准确把握十个方面的重点改革内容,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和主轴,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金融投资体制、城乡协调发展机制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以改革促进全县经济发展,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一)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对已保留的173项行政审批项目再进行审核、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方式,推进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强化监督管理。二是紧紧围绕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和健全公共治理结构的要求,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公共服务部门,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是突出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逐步形成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四是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主,推动政府职能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转变,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是围绕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总目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发挥财政宏观调控职能,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积极推进预算审核重点改革。二是理清事权,明确支出责任,清理、整合、规范专项支付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更大支持,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深化税制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税收调控功能,完善税收征管制度,依法治税,促进营改增平稳运行。四是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实行严格的项目审批制度,明确偿债主体,强化偿债责任,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对于因公益性项目举借的又具有收入的项目债务,要通过项目收入逐步化解。五是牢固树立债务防范风险意识,掌握规模、控制风险,切实推动地方政府加强债务管理,推进预算公开、透明。

(三)推进金融投资体制改革。一是紧紧抓住我州被列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全面发展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二是深化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创新,加强政银企的有效合作,充分发挥城投、水投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和采取多种形式引入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外来资金参与城镇建设、经营和管理,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引资、社会集资、企业筹资、银行贷资、全面开发、滚动发展的城建资金筹措新途径。三是加大政策性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强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四是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机制,积极推动开展以三权三证抵押贷款的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向乡镇和边远山区设立服务网点。五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职能,强化投资决策责任,完善投资核准和备案制度。

(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机制体制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坚决守住基本农田保护底线。二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和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合作经济指导服务站等经营主体的发展。三是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转城工作。四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颁证工作,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让农村土地和农民资产活起来。

(五)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机构和职能,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探索实现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进而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二是坚持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权利、机会、规则平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大力发展要素市场、专业市场、现代市场,在市场融合、高效配置资源、创新驱动中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一是完善居民水、电等阶梯价格制度,强化价格调控监管,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费标准。二是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推进矿电联营、企电联营试点,健全促进分布式发电的体制机制。三是完善城镇交通、一水两污等基础设施、市政和环保设施建设的支持性价格政策。

三、与时俱进,奋力拼搏,继续开创勐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4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科学部署。当前,勐海的发展已处在新的起点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国家重点扶持县、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建设以及全省两强一堡兴边富民、县域发展 三大战役等重大机遇效应叠加,为我们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我县投资环境逐年优化,城乡规划逐步全覆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持续提速,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全州的排名逐渐前移,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已经形成了蓄势待发的大好形势。2014年将是我县发展的机遇年,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谋,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问题,坚持用市场的手段破解经济工作的难题,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培植发展新优势,坚持用实干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用灵活有效的机制体制激发各方的干事动力,就能率先在最有优势、最具条件、最能见效的特色生物产业、工业园区、城镇建设、口岸开放和高端茶文化旅游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就能在着力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十大工程上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实现奋力赶超、跨越发展的目标。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战略机遇,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产业培育,更加注重统筹城乡,更加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奋力推动美丽勐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3.6%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14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不懈强产业促增收,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16.5亿元,增长6 %一是坚持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不动摇,继续实施优质粮食基地建设和推广良种良法,确保全年粮豆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71万亩,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28万吨以上,为争取2016—2017年国家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甘蔗面积保持在22万亩,甘蔗入榨量力争突破100万吨;茶叶面积力争突破50万亩,干毛茶产量保持在2万吨,精制茶产量达到2.7万吨;发展蔬菜瓜果15万亩、紫山药8000亩、石斛7000亩,薯稳定在3万亩;肉类产量达1.39万吨,水产品产量达1.97万吨,实现冬作开发面积28万亩以上。三是全力抓好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筹建工作,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打造勐海普洱茶文化品牌,统筹推进优质专用粮田、高产高糖蔗园等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竞争力。四是鼓励发展、大力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精品农业庄园等新型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网络营销,努力形成大龙头、大基地、大连片、大产业、大服务、大品牌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建立和完善农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测机制和农用物资供应监管体系,注重生产源头的治理和产销全程的监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六是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加快发展面向农村、面向农业的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和职业农民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七是扎实抓好整乡推进和全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继续推动新农村(农场)建设标准化发展,深入开展平安和谐村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农村面貌。

(二)坚持不懈抓园区扶龙头,不断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农业产业化与新型工业化紧密结合的路子,加大园区建设和对重点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一是进一步优化细化园区控制性详规及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二是切实抓好勐海茶厂技改二期、沱茶厂1万吨技改、云牧公司茶膏和仿香烟包装普洱茶生产线、光明集团石斛精加工、津辉公司紫山药加工等工业投资项目,促进优势特色产业扩量升级。三是加大园区招商选商力度,加快意向性入园项目的洽谈进度,确保精米加工、精制茶、小耳朵猪冷链加工等项目尽快签约入园并开工建设。四是鼓励现有的制糖、制茶以及汉麻、石斛、木薯、紫山药、林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技改扩建和提档升级,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深入开展矿山清理整顿,加强矿政管理,规范管理开发秩序,推动矿企联合发展。六是加快发展能源产业,重点抓好燃料酒精、西定风力电站及佛海景真110千伏输变电站、35千伏勐宋输变电工程、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光纤通信覆盖工程、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建设。七是着力完善服务企业机制,积极引导达规企业按程序上报规上企业。组织开展十大纳税企业十大优秀企业家工业发展先进工作者考核评选活动,营造发展工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不懈扩开放增活力,不断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坚持把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作为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产业来发展。一是突出以打造普洱茶文化、民族宗教文化、乡村旅游体验区和中缅边境特色旅游经济区为目标,全力推动旅游二次创业,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增长20%,接待游客166万人次,增长20%二是全力推进勐巴拉旅游风情小镇、贺开古茶庄园、菩提缘?景真避暑山庄、茶禅世界以及打洛口岸餐饮文化区、六国风情酒吧区和商贸街等项目建设,逐步推动观光休闲农业、生态庄园等旅游项目发展,对《勐海县旅游发展规划》(2006-2025)进行修编。三是紧紧抓住、用好用活打洛口岸恢复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勐海县桥头堡建设总体规划(2012—2020)》,扎实做好打洛口岸规划、建设和管理,高位推动边境旅游工作,坚持亲、诚、惠、容理念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保持对外经济合作、对外贸易、外来投资、外来游客高速增长,力争完成对外经济贸易总额3.96亿美元以上,增长20%四是加快物流、商务、保险、通信等服务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流通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7亿元,增长13 %第三产业增加值31.8亿元,增长16 %

(四)坚持不懈抓项目增投资,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推进县域经济十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争取、引进、盘活并举,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力争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32.5亿元,增长30%一是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紧扣中央、省、州确定的重点,高起点规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力争在民生工程、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县城建设、旅游发展和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安排投资项目72项,其中续建39项,新建33项。重点抓好中低产田地改造、兴地睦边土地整治、勐宋公路改造、勐满小(一)型水库以及一批骨干水源、五小水利、乡村通达公路、茶文化旅游经济干线等项目建设。三是狠抓项目前期工作。超前谋划,安排1400万元项目前期费,增加重点项目储备,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全力争取中央、省、州支持。四是扩大招商引资。围绕生物特色产业、茶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等领域广泛开展招商,着力引进实施一批能有效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招商引资15.3亿元,增长15%以上。五是做优项目服务,建立项目从意向、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进行跟踪落实和服务机制,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六是继续强化政银企合作,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民间投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五)坚持不懈强规划统城乡,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围绕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做足生态环境、山地城镇、普洱茶文化、农耕田园等特色文章,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村庄。一是继续深化与省城乡规划院的战略合作,加紧编制完成县城区、旅游度假期、小城镇建设、旅游发展等重大规划,加快推进城市给排水、电力电信、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确保实现规划全覆盖。二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抓好事关民生的城镇道路网络、电力通信、给排水、燃气、停车场、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镇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的承载力。三是坚持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齐头并进,积极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佳园明珠、新供销大厦、莎湾纳冠、佛海明珠、祥和花园、浩宇大城、第二自来水厂等项目建设。四是全力推进新增耕地工程、低丘缓坡试点项目、城增村减项目和土地收储工作,为城镇化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整治清理工作,坚决依法依规收回一批闲置土地,对圈地、囤地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五是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新农村示范村、兴边富民示范村、生态文明村、特色旅游村、扶贫开发村建设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新农村,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六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城乡绿化工程和城乡整治工程,不断提高环境质量、宜居指数和文明程度。七是创新城镇经营和管理理念,牢牢掌控土地、林地、旅游、水和矿产资源一级市场开发权,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和经营管理,提高城市经营水平。  

(六)坚持不懈建生态添优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森林勐海建设、平安林区创建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勐海一是认真落实《勐海县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加快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探索形成符合勐海实际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障生态长远效益和农民近期收益。二是深入推进森林勐海工程,强化与云南省林科院开展战略合作,重点建设打洛生态口岸,认真实施种植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户工程,扎实推进工业原料林、竹林、特色经济林、珍贵用材林、生态景观林等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三是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和退耕还林工程,落实好公益林补偿制度,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制,积极推进城乡绿化、防护林体系和农村能源建设,继续抓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和森林防火保险业务四是严守生态红线,强化资源林政管理,依法打击毁林开荒、乱占林地、贩运木材、盗伐森林、少批多伐等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侵蚀侵占国有林、集体林。五是大力开展县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现我县各级、各类保护区和保护小区总面积达108.6万亩。六是严格执行污染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全面开展以制糖、制胶、金矿、非煤矿山等重污染行业的整治提升行动,力争整治率和验收率达100%七是大力推进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县城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统筹推进乡镇及农场垃圾处理厂建设,切实提高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八是不断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县创建成果,重点做好创建西定乡、布朗山乡国家级生态乡镇工作,集中精力开展国家级生态县创建。

(七)坚持不懈抓民生惠民利,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一是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大力推进民生领域改革。二是继续确保全年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三是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强化劳动技能、职业上岗等培训,积极开拓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21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00四是切实抓好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各项保障制度的落实,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落实好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六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省义务教育初步均衡考核达标,继续实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免费教育,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抓好校安工程建设项目收尾工作。七是继续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登革热等重大疾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八是完善计划生育工作利益导向机制、责任奖惩机制,巩固优质服务,切实提高人口素质。九是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推进文化名州建设。十是全力抓好经济普查工作,统筹推进工青妇、工商联、残联、史志、移民、档案、气象、人防等工作,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八)坚持不懈强举措促和谐,不断巩固团结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维护团结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法治县创建工作和六五普法工作。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走访、回访和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党政领导包案化解等制度,建立完善大下访、大调解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和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及时稳妥地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四是继续实行领导干部驻村包村、干部大走访农村农场、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等长效机制,以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为重点,确保每年谋划和解决一批利民惠民实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学校、矿山、企业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进一步完善各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继续执行禁毒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巩固禁毒成果,坚决打好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八是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强化边境维稳防控,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切实保障民族团结、边境安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九是加强非政府组织管理,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建设,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九)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厚望,要求我们必须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肃态度、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大力转作风。围绕反对四风,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和标杆,切实解决文山会海车轮上的铺张餐桌上的浪费人情上的消费等突出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四是认真执行《勐海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价制等制度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督查的职能作用,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五是加快政府由管理型服务型转变,自觉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市场主体。六是加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七是严格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四重包干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坚决惩治腐败,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扎实走好每一步,奋力跨过每道关,为加快实现跨越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美丽勐海而努力奋斗!

 

 

 


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二○一四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