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8日在勐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长 张世影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2-24 03:26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勐海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迎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00.62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9.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07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州2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财政总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5亿元,同比增长4.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691元,同比增长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增长水平,达到10935元,同比增长9.5%

(一)精准贫成效显著。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三推进”为抓手,扶贫与扶志扶智、“输血”与“造血”并举,全面压实帮扶责任、构建帮扶格局、落实帮扶措施、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国家、省、州、县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七个一批”工程和“挂包帮转走访“三进三帮”“百企帮百村”“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成效明显累计投入资金37.12亿元,其中2017年投入9.78亿元,实现全县行政村道路硬化、农村安全饮水、标准化村卫生室、广播电视、学前教育、公共活动场所、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受3个以上资金项目帮扶,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7年脱贫21718035人,贫困发生率0.97%,2个贫困乡、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基本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二)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严格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积极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实施科技增粮措施,全县农机拥有量和耕种收面积分别位居全省前列,粮食面积稳定在70.5万亩,产量达29万吨以上,实现“十连增”务实推动“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建设,叶种植面积达71万亩,可采摘面积60万亩以上,其中有机茶1.7万亩,生态茶55万亩,毛茶产量2.57万吨,精制茶产量2.57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超百亿元,达到110亿元。制茶业实现工业产值39.5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4%,实现税收1.86亿元,对全县税收增长贡献率达106%保持普洱茶面积产量、产值、税收等多个全国县级第一。勐海排名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茶产业“十强县”首勐海茶厂登上“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排行榜”榜首,“勐海茶”“陈升号”荣获中国驰名商标,16个名山名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勐海茶”作为唯一的云南茶代表参加了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取得检验检测资质,西双版纳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勐海分中心、西双版纳州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勐海)挂牌成立填补勐海县普洱茶等特色产业检验检测机构的空白大力巩固提升蔗糖产业,甘蔗种植面积19.6万亩,产量98.7万吨,工业入榨量95万吨,勐阿糖厂3500吨/日技改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莓类为主的农业现代产业发展规模达5000亩,建成傣药南药基地2万亩,“三品”认证面积达73万亩。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55.24亿元,同比增长21.3%。全面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22条整治措施,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15.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倍,旅游总收入59.55亿元,同比增长41.3%。县、乡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实现全覆盖,E邮购、陈升宝等电商平台投入运营,大益旗舰店连续三年成为“双11”茶行业销量冠军。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78亿元,同比增长12%“勐海茶+”“勐海味+”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和项目前期费逐年增长机制,储备各类重大项目190个融资4.26亿元,“五网”、“四个一”、县20项重大项目和10件惠民实事扎实推进。完成交通投资3亿元,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县城至格朗和、勐遮至西定、勐阿至勐往等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勐海通用机场、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段)、孟连至勐海沿边高速公路(勐海至惠民段)、西双版纳州旅游西环线勐海段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景洪至打洛铁路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约。完成农田水利投资3.2亿元,曼桂水库、曼彦水库、勐遮镇镇域集中供水、打洛界河综合治理(二期)、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等进展顺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96万亩完成增减挂钩(一期)203亩,启动实施勐混、勐满、西定、勐宋四个乡镇占补平衡项目。完成民生和其他领域投资30亿元以上,县一小沿河校区、景龙校区县疾控中心业务楼、勐景来景区提升改造、香水莲花稻田农庄(一期)、勐巴拉悦椿酒店等项目建设完成;云谷樱花度假区、云南勐海古茶现代产业园顺利推进。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图书馆、文化馆、广播电视业务楼、民族演艺展示厅加快建设;风力、光伏等能源建设和“全光网县”、移动4G全覆盖建设积极推进

(四)改革开放扎实有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放管服”、财税金融、商事、不动产登记、水务、农场企业化等重点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开展,有序流转农地1.79万亩,林权抵押贷款1.13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2.8%;各项贷款余额60.45亿元,同比增长14.6%银行业金融机构脱贫攻坚、教育、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不断加大取消和下放7项核准权限,民间资本活力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完成27.8亿元,占全县投资比重52.4%。供销综合改革成效显著,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21位。以茶为媒,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先后在CCTV、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网、华人频道等主流媒体讲述勐海故事、展示勐海形象,成功举办第九届勐海(国际)茶王节,万人茶山行勐海烤鸡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投入近3亿元完成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改扩建、边民互市贸易市场、联检楼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口岸游客服务中心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与上海松江区、上海人民医院、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完成与广州荔湾区、东莞横沥镇年度合作交流项目,与省茶科所、省热作所、建水县合作务实推进。引进蔓莓(西双版纳)果莓种植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峤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落户勐海,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93亿元,同比增长22%

(五)生态建设持续深入。巩固生态县创建成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森林勐海”建设持续开展,完成造林9.12万亩,其中珍贵用材林7.91万亩,造林绿化质量显著提高,森林覆盖率66.2%“平安林区”建设任务全面落实。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国家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与评价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常态开展,公众对政府环保工作及环境状况的满意率达95.3%。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整合重组矿山4座、关闭取缔12座,“四化”程度明显提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现县140余条河流、90座小(二)型以上水库、渠道、坝塘及饮用水源点有人巡、有人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风力、光伏、液化气替代薪柴制茶等清洁能源使用更加广泛。

(六)城乡面貌变化明显。突出打造“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品牌形象,深化与北京东道公司战略合作,拍摄完成《茶乡勐海—勇者之家》宣传片,勐海标荣获国际两项设计大奖。大叶种茶树(简称:茶树)、大叶种茶树花(简称:茶花)正式确定为县树、县花,《勐海茶志》编撰完成。启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深入开展拆除两违面积12.09平方米,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154%。乡镇农场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饮用水水源达标率、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污水处理率大幅提高实施县城改造提升工程,投入3.9亿元,建成茶乡路、景管路(G219线至滨河路段)、沿河路延长线,铺设污水管网11.9公里,新建改建旅游公厕19座,以民族茶文化主要设计元素的栈道、路灯、景观和沿河圆城市湿地公园基本建成。勐巴拉雨林小镇列入首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实施完成第一轮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4个沿边乡镇、12个沿边行政村均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投入4000万元建设省级重点建设村和示范村14个,实施美丽乡村建设15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形象进一步展现。

(七)人民生活更有保障全县公共预算支出的80%用于民生领域。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031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5.66%和96.67%。启动实施消除农村C、D级危房、彩钢瓦、石棉瓦专项行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投入5000万余元,建成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学前教育点133个补充808名教育编外聘用人员,师资不足问题得到缓解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辖区三年毛入园率40.19%提升至62.79 %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85.67%,中考状元花落勐海,高中毛入学率从47.26%提升至53.52%提质创优成效明显2017年高考一本录取8人,较2016年实现零的突破,县第一中学高考上线率达92.11%,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县第一中学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县第三中学荣获“全国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职业教育稳步发展继续实施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免费教育帮扶资助体系不断健全,投入资金236万资助贫困学生4140人次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推行聘请法制副校长工作机制,依法治校不断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乡两级公立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任务;全县乡镇、行政村实现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卫生室,11个乡镇中(傣)医馆建设完成;建立健全跨境联防联控机制,登革热等疫情得到有效防治。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县乡镇文化站达到省级标准,县民族文化中心、民族体育中心及广场建设进展顺利。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健步走、广场舞、骑行为主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勐海县教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2016年度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出版“布朗琴弹奏教程”,编写完成“非遗进校园”项目推荐册。加强外事、人防国防动员等工作,支持部队建设和法院、检察院工作,双拥共建活动富有成效。档案、史志、移民、气象、地震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支持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工会、共青团科协、红十字会、侨联等工作健康发展。

(八)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信访维稳机制不断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全年收到信访案件142件,办结140件,办结率98.95%,呈现出“四下降一好转”态势勐海县人民调解组织评为全国先进人民调解组织。加大社区硬件投入建设,提高社区干部岗位补贴,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防灾减灾灾能力进一步提反邪教、禁毒、防艾、交通安全、消防警示教育基地黎明社区戒毒康复中心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建设不断深化边境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始终保持对反恐、防爆、走私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面推进勐海“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降“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重点关注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陈升茶业有限公司打洛勐景来村、打洛边防检查站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单位宗教领域保持和谐,曼楷龙佛寺、曼峦回清真寺被评为省级“和谐寺观教堂”。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向纵深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全县乡镇(农场)政府(管委会)和行政单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得到加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0件、政协委员提案93件,办复率均为100%,办结率分别比上年提高6.922.61个百分点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行为更加公开透明发布信息1.4万受理政务服务和投资审批事项16.17万利企便民服务平台基本构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项目281个,节约资金2045.28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积极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县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审、帮、促”作用不断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为民服务的“坚定指数”“公平指数”“发展指数”“信任指数”“满意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历任班子坚持不懈、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我们不断深化县情认识、坚持改革创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向省州驻县单位、武警、解放军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勐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政府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勐海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质量不够三产协同发展、互为支撑、有效融合不够,发展仍存在不全面、不平衡、不充分和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发展动力不够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人才匮乏,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仍显不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还未真正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环境不够优,在政策、机制、人才、信息、服务等软环境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影响了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担当意识和能力不强干部的作风、能力、工作效率与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有差距,部危机意识、争创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不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劲头和能力不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会为“为官不为”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二、2018目标与要求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州委八届四次、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为重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勐海

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对外经济贸易总额增长1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下达指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00人以上,完成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工

围绕上述目标的完成,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个方面:

——学习贯彻落实新思想,迈步走进新时代。必须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走进新时代,才能确保勐海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不落伍。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落实到位,转化为勐海在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推进新理念落地。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入脑入心,成为行动自觉形成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模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处理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确保在经济增长、民生底线、风险防范上稳得住,在转换动能、调优结构、提高效益上进得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推动实体经济、财政税收、群众生活、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顺应主要矛盾变化,实现群众新期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和重要特征,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心解决好交通拥堵、住房困难、环境污染和就业、上学、看病、养老等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满足群众更高要求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满足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让勐海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现代治理能力,发挥好政府作用。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各种要素自由流动、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建设高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实现由审批型政府向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工作,善于创造性推动实际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疑难问题,勇于攻坚克难,以强有力的执行力赢得政府公信力。

三、2018的主要工作

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扎实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不懈强基础补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摘帽战。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继续抓好动态管理和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措施再精准,帮扶力度再加强,有效提高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措施到户的针对性、精准性、时效性,让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年内完成20个以上贫困村和1500人以上的脱贫计划。扎实抓好“七个一批”工程,做好产业、就业、安居房建设、教育、健康、生态、光伏扶贫等工作。聚焦贫困村和“直过民族”攻坚,强化对贫困户、卡外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按照户需求、村级施工图、乡级线路图、县级项目库,调整完善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为当前和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形成稳定支撑。强化社会、金融、法律等各类扶贫,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断完善大扶贫格局继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百企帮百村”“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二)坚持不懈抓项目增投资,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安排4000万元前期经费,围绕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好项目储备。持续加大产业、交通、农田水利、市政和民生等领域投资力度,精心实施好列入省、州计划的重大项目加快景洪至勐海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勐海通用机场、孟连至勐海沿边高速公路(勐海至惠民段)景洪至打洛高速公路(勐海段)西双版纳州旅游西环线勐海段景洪至打洛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建立“路长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年内完成600公里以上的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直过民族自然村通硬化公路项目,全面建成勐海古茶文化旅游道路(七子饼旅游线)。加快曼桂水库、曼彦水库、勐遮镇(镇域)供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高效节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五小水利等一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40公里灌溉渠道防渗工程和打洛界河河道治理等。加快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有序开发风能、光能和水能资源。继续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互联网铁塔、政务数据中心和宽带乡村、信息惠民试点建设。强化国土、环保、林业、金融等部门责任,提高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水平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查工作,加快解决好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问题,抓紧土地调规、用地指标争取等工作开展土地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土地例行全域督察整改任务,2400以上增减挂钩项目和11000以上占补平衡项目,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认真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摸清经济家底。严防严打非法集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政府债务、金融、国企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充分运用网络电商,结合物联网、信息流、云数据等,不断完善线上线下销售多层次激发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促进大众消 

(三)坚持不懈兴质量强弱项,不断繁荣振兴乡村。以实现农业强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云南勐海古茶现代产业园项目,积极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坚持产业兴农,深入开展产业兴村强县行。出台奖补政策,启动土地整理(小田改大田)项目。巩固和提升粮食、茶叶、甘蔗等传统优势产业,粮食高产创建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25万亩、粮食间套种15万亩,建设生态茶园6万亩、有机茶园5000亩、环境友好型胶园 1亩,加速吨糖田和高优蔗园建设,建立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积极促进蔬菜、石斛、珍贵用材林小耳朵猪、茶花鸡、蜂类等有潜力可培育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6%。坚持科技兴农,加强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运用。培训农民10万人次左右,推广先进适用技术5项以上,积极发展类等现代农业产业园,继续支持农业机械化服务走出国门。坚持品质兴农,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积极申报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区,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加大名山名茶打造力度,新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品牌3个以上,争取申报成功“勐海普洱茶”和“勐海烤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动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积极引进粮食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优质香米品牌,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产业,加快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努力让“天天喝好茶、顿顿吃新米”成为幸福生活的标配,进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积极申报“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不断提升勐海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坚持信息兴农,继续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合作,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向农村覆盖,电商业务向农村拓展,快递行业向农村延伸,拉近农村与市场的距离。坚持龙头兴农,培优扶强龙头企业。培育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省级“农业小巨人”企业1户,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州级“农业小巨人”企业3户。

(四)坚持不懈扩规模提质量不断激发跨越发展动力实现工业强县为目标,积极引进以普洱茶、大米等为重点的关联度强的实力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竞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巩固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果,鼓励研发普洱茶饮料、茶膏、茶粉和功能保健茶、茶用品、茶食品、茶药品等系列产品,实现多元化发展,努力争当千亿云茶产业的标兵。提升传统普洱茶优势,创新普洱茶品饮模式,努力让勐海成为“茶为国饮”的代表。突出推进傣药南药产业发展,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全力推进勐海茶厂厂区扩建勐海雨林古茶坊建设等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亿元以上;继续实施“一企一策”目标管理,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以上。实施工业园区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园区特色化步伐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园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项目协调推进联动机制,强化园区土地开发管理,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地问题推动园区特色产业与现代加工业、物流业、生态观光业有机结合,积极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区,创建茶产业综合体为主的普洱茶小镇。以实现旅游兴县为目标,推动服务业发展壮大建起“全县就是一个大景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积极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用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促进旅游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健全完善城市旅游配套功能,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全县旅游提质增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启动勐海 “普洱茶”文化传播中心前期工作加快勐巴拉雨林小镇、打洛边境口岸特色小镇勐混镇农业观光型特色小镇、勐遮现代农业旅游小镇和云谷樱花度假区大益庄园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力争勐景来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精心打造民俗文化旅游精品,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民族民间工艺品、民族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和节庆文化,推动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康体、养生旅游转变,大力发展傣药医疗保健服务,开设具有民族风格的特色理疗健康服务。

)坚持不懈推改革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认真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制定完善现代农业、绿色工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电子商务、养生养老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水务、农垦等领域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着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促其税收收入占比提高到60%以上大力扶持实体经济,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和“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停止征收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开展“环保税”征工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最大限度实现行政提速、审批畅通和办事高效,完善企业评价政府职能部门机制,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推“景洪—勐海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与省茶科所、省热作所年度合作项目,深化与上海市松江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对口帮扶合作,推进与建水县、广州荔湾区、东莞横沥镇友好城市交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继续加强打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开放平台建设,申报建设勐海(打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成打洛游客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积极争取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提升勐海与周边地区的多边、双边合作水平,扩大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市规模加快推进勐海县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及基地备案工作,全力做好打洛口岸进口水果、粮食指定口岸基础工作,力争早日通过国家验收积极开拓境外旅游线路,以线路互联、景区互推、游客互送、信息互通、市场互融为主要内容,推进边境游、界碑游不断升温和繁荣发展。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推广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等直销模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坚持引资与引智并举、资金与市场并行、旅游项目与工业项目并重,努力引进一批现代旅游、生物深加工、傣药南药加工、现代服务、对外贸易、信息、新能源方面的优秀企业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力争全年引进资金26亿元以上立足产业发展方向和实际,建立乡镇农场招商引资考核机制,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坚持不懈强规划统城乡,不断加快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多规合一”。深入开展“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为核心标识的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突出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三城同创目标强力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乡建设、管理经营和农村治理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集中力量整治两违”、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城乡形象和品位提升的突出问题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加大城市管理“五加一”合执法力度建立街长制全面提速以县城道路为重点的市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市政道路的规划命名,加大勐海标志、傣文的广泛使用。新建改建旅游公厕13座,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完成曼兴片区、南海河等路段近12公里污水管网的铺设,建成佛双路、象山路、景管路、经四路、工业园区规划1、2、3号路和勐巴拉体育生态公园礼佛大道等道路,打通城区、园区和景区的通道,促进产城景互动融合,让山水、田园、村庄各美其美,逐步把勐海打造成为民族茶文化浓郁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新城镇大力推进“七改三清”,启动实施第二轮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改善以路、水、房、气、厕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的美丽生态宜居乡村

)坚持不懈建生态添优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成果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建立“林长制”,深入推进“平安林区”建设扎实开展省级森林县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森林勐海”建设,加快珍贵用材林基地、生态茶园和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植树造林5万亩,义务植树50万株,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让青山更青。坚决不要“冒烟”企业,推行遮阴网覆盖裸露土地等工程性扬尘防治措施,加大水雾降尘的覆盖面和力度,严控车尾气排放,治理餐饮油烟排放,实现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让蓝天更蓝。全面落实河长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开展水质监测体系、水域岸线划定、信息化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完成40公里以上河道和渠道清理,加快曼贺河、曼丹河、南海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让绿水更绿。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严格保护耕地,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陡坡地生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提升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水平。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成亚洲象预警监测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

)坚持不懈抓民生惠民利,不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难处着眼、向实处着手,保持一般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让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和发动有创业意愿的乡土能人、大学生、妇女、青年、残疾人等人群创业,多管齐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大病集中救治等各项保障制度。健全食品药品监管和保障体系,加大食品抽检力度,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喝得安全。全面完成消除农村C、D级危房、彩钢瓦、石棉瓦任务祥和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文卫事业认真抓好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编制《勐海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推动城乡教育规模、结构和质量向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族教育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全面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建设目标,新增24个学前教育点,确保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实施5所幼儿园县第一中学初中部等新建工,完成县第一中学、勐海镇中学综合楼建“全面改薄”任务实现全县数字教育班班通。继续推进提质创优工作不断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分级诊疗,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完成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傣医馆建设项目,尽快启动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全县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满足百姓就医需求。推进边境地区艾滋病、疟疾和登革热等传染疾病的联防联控,提高联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民族体育中心及广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县民族文化中心“布朗族文化园”项目建设实施“百县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工程,创作一批体现勐海民族文化、茶文化和紧跟时代步伐的优秀文艺作品;继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实施民族民间工艺传承培训工程,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的管理和申报工作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办节方向,加强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和影视媒体的合作,策划四季节庆系列产品,办好第十届勐海(国际)茶王节和万人采茶大赛、茶歌大赛、制茶大赛系列活动,承办和开展奔跑云南、秘境百马·勐海茶山马拉松活动,制作完成以民族茶文化为主题的微电影,让全国人民跟着影视游勐海,跟着绘画摄影看勐海,跟着民族茶文化品味勐海,进一步彰显勐海文化特质和文化魅力,让勐海人民更有自豪感

)坚持不懈强举措促和谐,不断巩固团结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平安勐海”建设,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县、乡、村三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雪亮工程”,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立体化、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和稳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强安全治理加强非煤矿山、交通、消防、危化物品、在建工地、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地条钢”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活动,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治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大管边控边力度,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力促实现“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重点关注地区”摘帽。积极构建对外协调、沟通联络机制,促进边境安宁、边防巩固、睦邻友好全面落实宗教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宗教场所及人员积极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确保宗教和顺深入推进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工作,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继续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安全防控加强对新技术、新应用和网络舆情监控,形成正面引导与依法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新格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焦裕禄、召存信、岩嫩等先进榜样精神,传递加快勐海发展的正能量。

)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学无止境、力学笃行的精神。加快建设学习型政府,把今年确立为政府系统学习年,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学习,在全县政府系统兴起爱学习、勤思考、肯钻研的良好学风,切实提高“八种本领”,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比学赶超的精神。树牢“没有借口、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和“勐海发展、我的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用干出来的好成绩检验干部、回应关切、交出答卷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勇于争先的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大胆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做改革创新的表率。大力弘扬崇尚法治、尊法学法的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诚信建设,营造守法诚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提高到新水平做守法用法的表率。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爱民为民的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深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力度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责任与规矩意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大力弘扬担当、创新、奉献的勇敢者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规定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尽到应尽责,做好内事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人生价值、奠定人生基础、实现人生抱负敢为人先的表率。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打造富裕美丽开放幸福勐海而奋斗!

 

名词解释

 

七个一批工程产业发展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健康救助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一批。

三推进扶贫开发、禁毒工作和基层党建“三推进”。

三进三帮工作队村、企业进村、帮扶干部户,帮群众发展生产、帮群众转变思想、帮群众脱贫致富。

    两不愁、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勐海茶+”“勐海味+”:“勐海茶+”,指凡是以勐海茶为主的经营、销售、文化、加工技艺等内容的总称,包括勐海茶+文化、勐海茶+品牌、勐海茶+勐海味等;“勐海味+”,指勐海所有特色产业融合的总称,包括勐海味+勐海茶、勐海味+勐海稻米、勐海味+勐海烧烤、勐海味+民族文化、勐海味+特色小吃等。

“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

“四个一”一批竣工项目,一批在建项目,一批新开工项目,一批重点前期工作项目。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求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四化”:指所有在生产的非煤矿山实现机械化开采,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明显提升。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农村C、D级危房: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的危房。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在义务教育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学生。

“四下降一好转”:信访总量和集体访、非正常访、群体性事件数量下降,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通报警示地区摘帽2015年12月23日,在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惠东)会议上,我县因境外毒品走私入境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列为通报警示地区,要求开展为期1年的禁毒重点整治工作。

“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重点关注地区”:通过整治,2017年4月25日在全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推进(长汀)会议上,国家禁毒委决定降低我县禁毒重点整治级别,从通报警示地区调整为重点关注地区。

“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建立新型的服务型政府管理模式,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其核心要义是促进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

“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农业小巨人”企业:具有领军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是龙头中的龙头。

土地整理(小田改大田)项目:通过在山区、坝区边缘将小的田块进行整理,改造成一亩以上的田块,让土地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多规合一”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四治,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清,严格清理违法违规出租占用土地;一增,切实增加城市绿化面积。

“七改三清”: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城市管理“五加一”联合执法:五即“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县运政管理所、县路政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行政主管部门联合”,一即“社区”,抽调人员组成城市管理“五加一”联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

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产业培育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寨环境整治、劳动者素质提高6大工程,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五通”“八有”“三达到”的目标,全面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一村一幼指在一个建制村建立一个幼儿教学点。2016年,我县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村集体活动场所,公办、民办相结合,大办学前教育,确保建档立卡“直过民族”适龄儿童免费享受一年学前教育。

医联体:是指区域医疗联合体,是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个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村医院组成一个医疗联合体。

“万兆主干、千兆校、百兆进班省至州、县一级教育网络主干带宽标准达万兆,州、县至学校一级教育网络带宽标准达千兆,学校分至班级教育网络带宽标准达百兆。

街长制是指在“街长”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路段的街道、“门前五包”( 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超店经营、占道经营、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扬尘、噪音、餐饮业污染、排水排污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

“路长制”是指由党政领导干部认领数量不等的道路并担任路长,建立道路管理责任人制度,通过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方式,形成分级负责、覆盖全区的城市道路管理网络。

“林长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由政府牵头,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县级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建立林长会议制度,落实林地、林木监管责任。

八种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一八年二月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