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

  • 来源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9 05:42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55500000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表:

1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2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7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11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126-12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3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146-14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156-15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166-16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76-17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6-18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19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20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部门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主要工作为:行使党赋予的领导全县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职权,参与制定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方针政策;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学习状况,研究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种活动;协助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理想、道德、纪律和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系全额拨款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是共青团改革的攻坚年,全县共青团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等,以及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强大后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勐海实施发展战略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一)紧扣育人主题,切实强化思想引领

1. 强化青少年思想理论武装。抓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五四”、“六一”等重要节点,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的学习宣传,引导全县各族青少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筑牢思想基础,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 深化主题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和“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国防宣传教育,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深化“四进四信”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扎实做好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

3. 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答好时代之卷。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坚持从严从实、注重质量效果,避免和防止一般化、搞形式、走过场。

(二)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

1. 强化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以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六大主体工程”为抓手,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成效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整合社会资源,凸显特色,瞄准共青团服务群体,把重点工作对象定位在具有能力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青年,通过一定帮助可以自主脱贫的青年以及需要重点帮扶的困难青少年群体。不断深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扩大汉语培训对直过民族的覆盖面。进一步丰富关爱工程的工作内涵,以希望工程为抓手,不断拓展贫困生资助、重病青少年资助、“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行动”及各类关爱困难群体等活动。

2.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稳步推进“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帮助更多青年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全面扶持青年创业。积极组织优秀创业青年参加全省举办的“挑战杯”、“创青春”创新创业创优赛事,为青年提供项目展示、政策支持、发展帮扶等服务,积极选树创业典型,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努力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推进青年电商培育、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等项目,不断提升青年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3. 全力打好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广泛宣传教育,提高识毒、防毒意识。以“6.26”、“10.26”禁毒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一是组织人员参加宣传禁毒的大型活动。二是每月以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禁毒宣传活动。三是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和海报、举办宣传专栏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四是搞好一次禁毒宣传咨询活动。抓好安置帮教,构建禁毒工作长效机制。把对吸毒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作为搞好禁毒工作、构建禁毒工作长效机制的“抓手”,今后一个时期,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动态掌握吸毒人员情况上下功夫;二是在帮教上下功夫;三是在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重新融入社会下功夫。

4. 以志愿行动服务大局。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好第九届“勐海(国际)茶王节”。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共青团添绿行动”,扎实推进“青年成长林”建设。引领青年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在发展生态种植业、生态效益型林业和林下经济方面大显身手。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投身我县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大力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以及加大涉毒青少年的心理辅导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拒毒防毒的意识。

(三)拓宽渠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1.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相关制度落实,逐步解决事关青少年生存、保护和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县“预青”专项组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扫除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 拓宽青少年诉求表达渠道。大力推进“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发挥共青团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主动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加强对全县青少年和青少年事务的调查研究,定期对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进行调研;研究制定青少年发展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在青少年教育、就业、活动参与等领域形成统一的政策体系,使青少年长期稳定受益;探索在青少年心理咨询、法律援助、职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专业化、日常化服务。

3. 搭建青少年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大力培养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热心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志愿者,形成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培育建立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探索建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长效机制,承担和办好青少年事务,服务好青少年成长成才。

4. 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确保平安建设常态化。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组织“法律七进”等全民学法活动,面向青年群众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要以主题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广泛宣传。要以“3.5学雷锋日”、傣历新年、“五四”纪念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要以志愿服务、青年阵地为平台,精准宣传。要结合新时期宣传工作的特点,组织志愿者参加网络宣传队伍,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各类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工作。要以各级团组织为抓手,深入宣传。各级团组织要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为目标,携手社会各界力量,走进社区,通过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维权咨询、团队心理辅导、个别心理疏导等形式,引导青年群众自主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实际能力;各中小学少先队、团组织要利用少先队活动、团队日活动开展法治知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前来授课,不断引导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5. 深化依法治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广泛开展普法主题教育,组织开展“12.4”和云南省“法治宣传周”活动。深化“法律七进”和“法治走边关”活动。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普法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阵地的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努力推进作风建设 

1.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任务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

2. 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群众、提高工作能力,锻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养、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学习、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研讨交流和心得交流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自觉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对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单位一把手认真撰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努力使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3. 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团干部培训学习、党支部学习、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主题读书班等制度,使团干部筑牢理想根基,增强党性修养。抓好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正确处理名和利、权和位的关系,着力克服眼高手低问题,在实践中学习、成长、进步,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真正赢得青年认可,获得青年点赞。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团县委党组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教育管理团干部,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纠正“四风”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用模范言行示范和引领广大青少年。

(五)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正面引导作用

1.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布置的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为主题,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教育、推进文化发展、扩大新闻外宣、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继续探索和深化宣传思想工作“由虚转实,由软变硬”的新路子,为实现共青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2. 强化网络宣传和引导。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加强团属网站、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团属新媒体平台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使其成为特色鲜明、覆盖广泛、宣传社会正能量的主要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中国好网民队伍的作用,强化对网络舆情的正面引导,引导广大青年在网上发声亮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六)加强自身建设,为团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1. 坚持从严治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团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抓实思想建团、制度建团、纪律建团、作风建团等各项工作。

2. 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构建“四维”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团员的经常性教育,规范团的组织生活,严肃团的纪律,引导团员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创先争优、在艰难险重任务中勇于担当,充分体现先进性。

3.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大局,努力破解团的组织覆盖不全、活力不足等问题。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通过有效服务,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严格落实团员发展规划和发展细则,加强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合理控制初、高中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扎实开展团的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实际能力。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方法、总体思路等内容。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以及省、州、县委和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民生重点,体现预算公共性、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

基本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从严控制各项支出,即体现实际需要,又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根据工作目标,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安排预算。

编制方法: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政府性资金管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优化调整支出结构,保证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的需要;规范项目支出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总体思路:依据财政局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消耗性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科学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结合我单位实际,做好部门预算改革。按照机构编制内实有人数据实编制人员和公用支出预算,并结合我单位工作特点,编制业务经费支出预算,上报审批。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 5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人。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人员构成情况

编制情况

实有人员情况

其他补助人员实有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遗属人员

其他各类补助人员

6 

5 

 

1 

5 

5 

 

 

1 

 

1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13.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13.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3.3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3.3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3.34万元(本级财力113.3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3.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7万元,占总支出的79.38%,项目支出23.37万元,占总支出的20.62%。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为:2012901行政运行66.92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37万元、2013199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0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10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4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4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18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4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3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6.22万元。主要反映团县委各项业务工作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3.3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3.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7万元,项目支出23.37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2901行政运行66.92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37万元、2013199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0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10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94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4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18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44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13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6.22万元。主要反映团县委各项业务工作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89.97万元,项目支出23.37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1.工资福利支出80.4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5.04万元、津贴补贴25.91万元、奖金1.25万元、绩效考核基础奖12.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10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9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2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8万元、住房公积金6.2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3.24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1万元,其中:奖励金0.01万元。

3.商品和服务支出9.46万元,其中:办公费1.9万元、手续费0.03万元、电费0.04万元、电费0.15万元、邮电费0.45万元、差旅费1.10万元、维修(护)费0.3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38万元、福利费0.38万元、工会经费0.7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3.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89.28万元,增加24.06万元,增长26.95%。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公用经费增加。

1. 20129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66.9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73.19万元减少6.27万元,下降8.56%。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2. 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9年预算数为7.10万元,2018年预算数5.63万元减少1.47万元,下降26.1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3. 2013199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3.00万元,2018年预算数3.0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4.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7.1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5.63万元增加1.47万元,增长26.1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5.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2.9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2.25万元增加0.69万元,增长30.6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6. 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0.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0.05万元增加0.35万元,增长700%。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7. 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0.1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0.14增加0.04万元,增长28.5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6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19年预算数为4.4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2.86万元增加1.58万元,增长55.24%。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8.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2.1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36增加0.77万元,增长56.62%。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9. 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9年预算数为6.2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3.8万元增加2.42万元,增长63.68%。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9.9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9.46%;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10.51%。与上年67.91万元对比增加22.06万元,增长32.48%,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一是2019年比2018年增加在职人员1人;二是2018年在职行政人员艰苦边远津贴增资和基本工资基数调整增资;三是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4000/人增至8000/人。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37万元,如主要用于开展基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组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毒品预防系列活动、举办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五四系列活动支出等开支。与上年21.37对比增加2万元,增长9.35%,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关心下一代专项资金列入项目支出。

(三)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80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8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2018年对比口径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度我单位无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与2018年对比口径无变化;运行费0万元,与2018年对比口径无变化。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2.80万元,比20183.05万元减少0.25万元,下降8.19%,主要用于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把节水、节电、节油、公务接待标准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是24.37万元,比上年23.59万元增加0.78万元,增加3.3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二是2019年人均公用经费提高标准,由原来的4000/人增至8000/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

2019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55500111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勐海县委员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