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预算信息公开

  • 来源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9-03-29 04:07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64000000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

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三)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表:

16-1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26-2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6-3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6-4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6-5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66-6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76-7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6-8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96-9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106-10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116-11 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126-12  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136-13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146-14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156-15  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表

166-16  部门基本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76-17  部门项目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186-18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一

196-19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二

206-20  部门单位基本信息表三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根据《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16214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和《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的相关要求,现将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一是加强各级妇联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职责。二是加强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促进女性创业就业职责。三是加强网上妇联建设职责,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女工作新格局。四是加强妇女工作理论研究职责,组织代表妇女群众参与民主协商,进一步发挥妇联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五是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引领、联系和服务职责,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工作

1.进一步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2.组织落实《勐海县妇联改革方案》,在落实中让妇女组织和妇女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一是创新组织形式,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二是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不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采取参加党校学习、外出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妇联干部服务水平。

3.教育引领妇女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推动以家庭为载体的各少数民族家庭教育文化蓬勃开展。与妇联的工作职能相结合、推动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进一步加大各少数民族家庭文化教育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勐海巾帼之力。

4.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深化妇女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妇女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二、机构设置情况

勐海县妇女联合会独立编制机构数有1个机构,与上年一致。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内设2个业务股室,即县妇联办公室、勐海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财务隶属关系:一级单位。

另需要说明的情况:根据《中共勐海县为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设立勐海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海编办复〔201744号批复,同意勐海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妇联,与县妇联合署办公。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妇联工作始终。

1.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妇女群众。要以推进开展巾帼大讲堂”“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引领妇女思想、凝聚妇女人心的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不渝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全面准确、不折不扣贯穿于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更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县妇女事业的新发展、当代妇女新形象、妇联改革新成就,激励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新时代新女性,展示巾帼新风采。

2.推动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活动,到基层和妇女群众中去,把事关妇女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和影响妇女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搞清楚、把工作的对策搞准确,更好地推动妇联工作。将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认识和把握县情结合起来,立足妇联工作实际,主动对标中国妇女十二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思考、谋实举措,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确保大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妇联工作中。

3.突出典型示范的社会影响力。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开展双学双比女能手、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媒体宣传典型事迹,示范引领妇女群众在参与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中提升自我,在参与中作为、在参与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1.创新组织形式,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进一步推进妇女代表联系制度的落实。各级妇联组织努力探索多层面的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建立和完善妇联常委、执委和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加强妇女代表间、妇女代表与妇女群众间的联系与沟通,扩大工作的覆盖面,推动妇联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积极推进五好妇联组织”“妇女之家(妇女学校)建设,并向社区、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延伸,为广大基层妇女提供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场所,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发展活力。加强对团体会员工作的指导以及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妇委会的联系,并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优势和作用,促使妇联工作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状况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模式转变,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组织活力和工作活力。

2.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各级妇联把干部教育培训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参加党校学习、外出培训、专题讲座、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开阔妇联干部视野,增长新知识,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效提升妇联干部服务水平。

(三)引领妇女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个注重重要指示,进一步创新开展家庭和儿童工作,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明确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定位和任务,同宣传部和教育文体局等相关部门一起,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完善支持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等亲子阅读活动,因地制宜开设母亲教育讲堂,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宣讲活动,感染更多家庭跟着学、照着做,为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贡献。
 
  (四)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以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促进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以深化平安家庭”“无毒家庭”“绿色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廉洁家庭动态管理工作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妇女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五)认真履行依法维权和服务妇女的重要职能,为党凝聚妇女人心。

针对妇女在参政议政、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卫生保健、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妇女需求,反映妇女呼声,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大力推动实施勐海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深入调研了解不同妇女群体特别是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妇女儿童、病残妇女儿童、单亲母亲、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和家庭的需求,推动把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多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安排;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让广大妇女儿童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六)实施巾帼脱贫行动计划,提升贫困妇女自身发展能力。

1.通过宣传带动励志脱贫。在妇女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央、省、州、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 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和任务要求,使广大妇女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教育引导贫困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妇女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2.实施扶持妇女创业就业项目。用好贷免扶补” “小额担保贷款” “贫困妇女创业循环金等创业扶持项目,助推创业脱贫,提高贫困妇女贷款的可获得性,帮助贫困妇女创业就业

3.加强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实际,充分发挥的优势,积极争取上级妇联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的培训力度,通过组织粮、茶、糖、畜牧业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定的生产技能,推进其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激发妇女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潜在力量。

4.整合社会资源做好“互助脱贫”。各乡镇农场妇联要依托已有的巾帼示范基地、企业家、女能人、女带头人,发挥她们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手工编织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扶贫优势产业,示范引领更多妇女脱贫致富。

5.加大“两癌”筛查力度。面向全县特别是贫困地区妇女大力宣传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开展健康与美丽同行宣传活动,提高妇女政策知晓率和群众参与面。协同相关部门,加大对适龄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做到应检尽检、早诊早治,并动员社会力量,重点救助两癌患病贫困妇女,做到精准帮扶、应救尽救。动员贫困妇女参与到救助会组织,积极缴纳会费、参与女性特定疾病保险爱民工程,积极缴纳保险金,提高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群众的自救能力,通过一帮一扶,减少贫困妇女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七)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禁毒工作。

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禁毒工作总部署,结合各乡镇农场工作职责,着力以无毒家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增强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拒毒、防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创建无毒村寨” “文明家庭和开展四个一活动为切入点,深化拒绝毒品进我家活动。

(八)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干部职工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逐级压实、逐级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开展。

2.健全完善责任主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完善领导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妇联业务两不误、双促进。

3.运用好“四种形态”。进一步细化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4.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努力营造全系统上下“知纪、明纪、守纪”的良好学习教育氛围。形成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根据《勐海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至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和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海财预字〔201833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2018年决算数据,认真分析影响2019年预算的各项因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2019年部门预算口径、标准及要求编制预算,做到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及时。

在编制部门预算工作中:一是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的各项基础工作,以强化预算编制前期工作、狠抓预算编制基础工作为重点,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不断增强预算的计划性、前瞻性和完整性,使部门预算能够保证机关的正常运转,年度预算与年度任务相结合,切实减少和避免年度执行中追加预算,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力。按照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的要求,坚持推改革、强基础、提效率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细化预算编制;夯实预算管理基础,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照自下而上,分类填报,逐级审核、统一更新的流程,认真开展2019年本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为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在职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 5人。在职实有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人。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退休9人。其他实有人员:2人(部门临聘人员)。本单位无核定车辆编制数。实有车辆0辆。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人员构成情况

编制情况

实有人员情况

其他补助人员实有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遗属人员

其他各类补助人员

5

5 

0

0 

5 

5 

 

9 

2 

 

2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9.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9.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财政拨款收入149.9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9.9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9.91万元(本级财力149.9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9.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32万元,占总支出的72.25 %,项目支出41.59万元,占总支出的27.74%。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2901行政运行55.95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4.97万元、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6.62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01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20万元、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9.3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7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47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25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03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17万元。主要反映保障我部门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9.9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9.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32万元,项目支出41.5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2012901行政运行55.95万元、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4.97万元、2012999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6.62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01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20万元、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9.33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97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47万元、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25万元、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03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及项目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及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行政单位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保险、工伤险、生育险、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08.32万元,项目支出41.59万元),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72.4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3.07万元、津贴补贴21.20万元、奖金1.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9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5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4万元、住房公积金5.17万元、绩效工资9.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46.69万元,其中:办公费3.1万元、印刷费1.8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0.2万元、手续费0.03万元、邮电费0.47万元、差旅费4.7万元、维修维护费0.47万元、会议费18.12万元、培训费3.3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劳务费0.6万元、工会费0.69万元、福利费0.32万元、其他交通费5.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7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27万元,其中:奖励金0.01万元、退休费29.06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万元。

4资本性支出0.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0.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9.9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0.71万元,增长7.69%。主要原因是:本年提高公用经费标准,从人均0.5万元提到人均0.8万元及工资正常晋升变动。

12012901行政运行,2019年预算数为55.95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0.75万元,下降16.1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

220129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24.9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48万元,下降1.95 %。主要原因是:2019年县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部门预算中主要编列了保工资、保机构正常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的支出,其他项目支出未能在年初部门预算中反映,项目支出下降幅度较大。

3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9年预算数为29.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34万元,增长12.86%。主要原因是:2019年退休人员增加1人。

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5.9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57万元,下降20.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

5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9年预算数为2.4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55万元,下降18.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

6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0.0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下降57.1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和工伤保险缴费比例降低。

7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0.1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下降22.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19年预算数为4.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下降0.07万元,下降1.71%。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189月退休1人,在职人数减少1人。

9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19年预算数为5.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3.11万元,增长147%。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缴费基数也随之提高。

10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9年预算数为5.1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11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升变动,缴费基数也随之提高。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为0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我单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为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我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0.5万元,比2018年增加0.1万元,上升25%,具体预算购买计算机10.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通过资产一一盘查、核对,办公需增加1台电脑。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8.3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 71.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5.76%;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7.9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7%。与上年对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5.22万元,增长188%,增加的原因:一是本年提高公用经费标准,从人均0.5万元提到人均0.8万元及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二是根据《中华妇女联合会章程》每五年举行一次换届的相关规定,将于2019年上旬召开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故增加了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费16.62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用于保障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1.59万元,如:一是妇联工作经费24.9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各类培训及知识讲座,妇女儿童维权法律宣传,看望慰问贫困妇女儿童及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如:办公设备购置、差旅费、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维修维护费等;二是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费16.62万元,主要用于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食宿、先进事迹汇编、标准表彰费用等。与上年对比增加17.1万元,增加69.8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根据《中华妇女联合会章程》每五年举行一次换届的相关规定,将于2019年上旬召开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故增加了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费16.62万元。

(三)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3.0万元,其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主要是:我单位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无变化的原因是:我单位无购置公务用车的计划;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同口径无变化,无变化的原因是:因公务用车改革,我单位公车被收回,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

3. 公务接待费

2019年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万元较上年同口径减少0.2万元,下降6.25 %,主要用于接待县域内乡镇农场、村委会、村小组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县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及友好县市到我县交流学习工作经费。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把节水、节电、节油、公务接待标准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压缩三公经费规模。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预算绩效管理】  是以预算为对象开展的绩效管理,也就是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并实现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的一种预算管理模式。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预算绩效管理的表现形式是四个环节紧密相连,即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运用的有机统一,一环扣一环,形成封闭运行的预算管理闭环。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财政资金。具体包括:一是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的资金,如每年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超收收入,年终调整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预算周转金。二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尚未列支的资金。三是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且已经列支的资金。不包括当年季节性收支差额形成的资金。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范围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国家和省统一出台的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资性附加支出,地方津补贴等项目。各地自定政策或参照省级确定的政策及提高标准部分不纳入;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基本民生支出主要包括中央和省统一制定政策,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等直接针对公民或政策权益人应保障的项目支出。各级政府应按照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再保其他方面支出的顺序安排预算,足额保障基本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201610月,财政部印发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行方案》,明确从2018年起将在试行改革的基础上正式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改革试行方案提出通过分设两套经济分类(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清晰反映政府对行政(参公)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个人补助规模和政府资本性支出规模,加强对政府资产、债务、涉企资金的管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是47.19万元,比上年增加21.73万元,上升85.35%,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县级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部门预算中主要编列了保工资、保机构正常运转和保基本民生的支出,其他项目支出未能在年初部门预算中反映,项目支出下降幅度较大二是根据《中华妇女联合会章程》每五年举行一次换届的相关规定,将于2019年上旬召开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故增加了勐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7万元;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7万元。

2019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97万元; 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7万元。2019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监督索引号53282218064000111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190329031933397.xls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doc